大可不必羡慕别人有位“母上大人”

01

2017年还未过去三分之一,我和妈闹了三次别扭。

最近的一次,是在刚刚过去的二月份。确切的说,是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前。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子的。那天早上,爸打电话跟我说,我从学校寄回家的入党函调材料出了点问题,妈的名字跟身份证上的名字对不上,有一个字是谐音字,问我怎么办,要不要紧。

怎么办,我能怎么办。要不要紧,我怎么知道要不要紧。

我在电话的这头沉默不语,爸也沉默不语。我沉默不语,只是因为满肚子的邪火没处发泄。可,这事儿怪不得我爸,要怨就得怨妈,当初没寄材料回家前,千叮咛万嘱咐,要她务必核实了信息,喏,结果还是出错了。

“妈总是这么不靠谱。”我带着埋怨,挂了爸的电话。

过了不一会儿,妈又打电话给我,开口就问我怎么办。

我顿时就火烧火燎了,“我能怎么办,这么严肃的一件事情,还能让你搞砸了。要是因为材料审核不过关,入不了党就算了呗。”

我曾在人前说过,妈是个不晓得察言观色的低情商,她真没有察觉到我此刻心中的那团邪火,依旧不依不挠、絮絮叨叨。

“错一个字不要紧的吧”,“你问一下老师,能不能重新弄一份材料回来”,“我让村里的干部改过来,应该可以的”······

瞧,我妈就是这么一个什么都不懂,主意想法却很多的人。“什么都不懂就不要叨叨逼”,我就这么挂了妈的电话。

年后回学校的前两天,妈把家里的无线网络整坏了。其实,到现在谁也不知道家里网络坏掉的原因,只是,每次妈打开电脑打算追剧的时候,网络就莫名其妙地用不了。所以,我就笃定,准是我妈捯饬坏的。

那阵子,我心血来潮,教会了妈用电脑看剧。我觉得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妈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行。

可是,光是教她【开机,打开播放器,选剧选集,关机】这样几个简单的步骤,我就花费了好几天,跟着她实时操作演练。结果,问题还是频频发生。

怎么我找不到我昨天看的电视剧了?怎么没有声音了?屏幕中间的这个东西怎么弄掉啊?······妈是个追剧狂,每每出现这些问题,总是来敲我房间的门,找我,烦我。经常是昨天出现的问题,今天还要我再手把手教学。我真有点不耐烦了。

有个晚上,大概十点左右,妈因网络问题看不了剧了,来找我,希望我能给她捯饬捯饬。我压抑了好几天的邪火,终于找到了出口,对着妈就数落:

“自己整坏的网络,找我干嘛,我也不知道原因,帮不了你。”

“本来网络用得好好的,也不知道你整了什么幺蛾子,每次你一打开电脑,我的手机也连不上无线网络了。”

“每天晚上看电视剧都不知道昏天暗地,十二点多还在看,多大个人了,也不知道注意休息。”

我颐指气使地数落着妈,妈就像个犯了错的孩子,没有吭声。妈低着头,没看我,或者说是我没敢看妈的神情,我觉得我要挺着腰板儿,严肃正经气场十足地让妈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后来,爸跟我说起,妈常常半夜里醒来,辗转发侧,胡思乱想,牵挂着你和你哥俩。看电视剧累了,反而能睡个好觉,一觉睡到天亮。

02

上大学后,我常常羡慕我的同学能有聪明能干的父母。确切地说,是羡慕我同学的“母上大人”和“父上大人”。

当别人在微信里给父母备注 “母上大人”“父上大人”的时候,我爸妈还没耍过微信,更对微信道不清理不明。

当别人在朋友圈里,晒着跟“母上大人”日常聊天截图的时候,我才想起,我爸妈连打字都不会。

当别人节假日都和父母出国旅游的时候,我就备受打击,我爸妈连普通话都说得不顺溜。

这就是别人的“母上大人”“父上大人”啊,能说段子,会发表情包,不经意间就是节假日的祝福红包。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有一阵子,我打心里真瞧不起我爸妈,忙忙碌碌一辈子,也没挣得几个钱。我仗着自己读书人的身份,对父母满心的鄙夷,大概有点“我看过的报纸,比你读过的书还多”的意思。

我说,妈你要多看新闻,了解时事,紧跟时代啊。可妈每次看新闻都心不在焉,还容易犯困打盹,不如在邻居家吹嘘八卦来得精神。

我又说,妈我教你玩微信,这样你就可以和你孙子视频聊天了。结果捯饬了几天,她也没能做到一回生二回熟,反倒是我有点不耐烦了。

我总不自觉地对爸妈提出各种要求,要求他们与时俱进,要求他们体贴入微,要求他们配合着你成长,要求他们如小时候巨人一般的形象屹立不倒。我们总抱怨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什么时候,我开始以“别人家的父母”看待爸妈了。

03

等到过了下个月的生日后,我就23岁了。

小的时候,家里人常跟我提起,我出生的坎坷经历。那个时候,怀着我的妈为了躲计生,躲到了外公家。我出生的那个晚上,来得突然,没有任何准备。妈只知道,不能在娘家生孩子,不吉利。

于是,大半夜的挺着个大肚子,在姨妈的搀扶下,从邻了几条村的外公家往回赶。恰逢,那天晚上风雨交加。

后来,实在忍受不了阵痛,妈在乡野小道生下了我,没有任何产婆甚至医护人员,甚是戏剧性。妈说,后来回到村里的卫生所,匆匆打了破伤风的预防针后,这才把胎盘取出来的。

以前,每每提起我出生的经历,我总是调侃自己出生的坎坷与不容易。现在想来,妈才是最不容易的那一个人啊!

人们总说,等你为人父母,你就知道了。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不体谅父母的借口呀。很多时候,只要简单地换位思考,兴许我们就能体会到生活的艰辛,爸妈的不容易了。

小的时候,我爸喜欢将我擎在肩膀,那时的爸爸俨然伟岸的巨人。现在,爸再也抱不动我了,妈翻个书都要先找老花眼镜了。

青葱已做汤,时间催人老。我长大了,爸妈老去了。

昨天,妈打电话跟我说,爸失业了,下个月就再也不用大半夜去屠宰场工作了。

我说,不做就不做了吧,那份工作怪辛苦的。我还记得,爸开始在屠宰场工作那年,我正准备上高中。

昨晚,是我和妈在电话里聊的最久的一次家长里短。妈说,我哥清明节可能回家,可是却不打算带上我侄子。我心里一颤,我长大了,侄子成为她心里最牵挂的人。她生命里总有让她牵挂的人儿,看着真累,真让人心疼。

聊完电话之后,我大概明白了,妈永远也不可能成为我的“母上大人”,她就是只是妈,一辈子惦念着柴米油盐的妈,村口喜欢聊八卦的妈,什么都不懂却时刻牵挂着我的妈。

爸妈尽最大的可能,给予了我他们能给的一切;等量地,我也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可能,给予他们我能给予的一切。

我大可不必羡慕别人家的“父上大人”“母上大人”。天下的父母都一样,一样爱子女,只是爱的方式千千万万、各有不同,仅此而已。

文末,祝愿世界上所有为儿女操劳的父母,健康安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