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计划汇报复盘成长必备20套思维方法

主动管理方法,才能从容应对复杂的人生。

平时积累足够的思维模型和思维框架,在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

年终是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日子,也是很多人焦头烂额的时刻。因为每年年终各种活动都会纷至沓来,打乱大家的工作和生活。

为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一直广泛积累各种思维方法,并构建了自己的方法理论体系对思维方法进行科学管理。在年终到来的时刻,我们从超级思维方法库-成长部挑选了20套思维方法,帮助大家从容应对各种计划、汇报、演讲、沟通、复盘和个人发展。

新年计划思维方法

成功源于良好的计划,掌握正确的计划思维方法能帮助事半功倍,在新的一年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

规划最好的一年:五步实现年度目标

不被过去所束缚,你的人生才能越来越精彩。告别平庸,打破自我设限,2022年将是你人生腾飞之年。

突破自我:突破自我设限,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回顾过去:回顾自己过去的结果

设计目标:设立七到十个目标

寻找动力:识别内在动机,驾驭动机,组建团体共同努力

付诸实践:分解目标,付诸实践

12周工作法:用12周完成12个月的工作(01016)

不要再使用年度计划了,因为12周的计划比一年的计划更加容易实现。

设置12周的目标

将目标拆解为可以数个可执行的行动块

将行动块放到每周计划里面,并在每周结束时记录完成率

每周更新计分表

根据行动和目标实现的程度来判断12周计划的模式,进而调计划或加强执行

OGSM模型:用一页纸制定有效计划(01015 )

如果你的计划总是落空,就使用OGSM模型,它是计划与执行的完美合一。

长期目标:要完成的方向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

短期目标:将目的细分成小目标

策略方法:完成目标的最佳方法和做法

衡量标准:设定可以量化的指标进行评估

汇报思维方法

汇报做得好,来年升职加薪更容易。掌握必要的汇报技巧,能够让老板更容易发现你的能力。

4P汇报法则:职场汇报要让老板看清你的能力(02039)

汇报做得好,升职加薪快又好。汇报不是陈述事实,4P法则让老板发现你的才能。

计划:清晰地阐述老板关注的目标,

结果:用取得的结果证明你的能力

问题:哪些问题需要下一步进行处理

下个月计划:展望未来目标,让老板充满期待

325年法则:如何做好年度汇报(02041)

年度汇报重点该讲什么?325法则能帮助你合理安排汇报内容比例

汇报成绩:30%

问题及改进措施:20%

来年工作计划:50%

项目汇报3W法则:怎么进行项目汇报(02042)

年终也是部分项目汇报的最佳时间之一,3W法则能帮助我们理清项目汇报思路

Why:为什么要做项目汇报?

What:汇报什么?

When:什么时间汇报?

演讲思维方法

年终各种汇报和演讲,良好的演讲方法能帮助你从容应对,赢得大家的喜欢。

高效演讲公式:1条坡道+3个发现+1块甜点(02036)

高效演讲源于精彩的准备和设计,一条简单的公式就能帮助轻松驾驭整场演讲。

1个坡道:演讲开始,抓住观众的注意力,吊起他们的胃口

3个发现:坚持“总分原则”、坚持“接地气”、坚持“有价值”

1块甜点:美好收尾,留下良好的印象

漏斗演讲法:打造一场有吸引力的个人演讲(02016)

如果你的演讲话题很枯燥,不妨试下漏斗演讲法,它能让你的演讲充满吸引力。

共识问题:提出普遍关注的问题,吸引注意力

核心主张:提出独立新颖的观点和理念

论证数据:分析观点背后的原理和依据

解决策略:提供创造性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聚会思维方法

年终总是少不了在一些会议、聚会和宴席,而临时沟通往往会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狼狈不堪。

发言万能公式:感谢+回顾+愿景(02006)

别人发言条理清晰,而自己发言不知所云,那是因为别人有讲话的套路,而你没有

感谢:感谢在座的对象,感谢某个具体的对象

回顾:回顾过去的经历、经验、成绩、教训等

愿景:对未来的希望、祝福、梦想等


沟通黄金三点论:快速即兴构思你的想法(02017)

当被别人突然问及自己的想法时,很多人往往大脑一片混乱,不知道从哪儿讲起。沟通黄金三点论能帮助你快速构思自己的想法,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表达某项见解时,你可以边讲边联想,说完三个要点就可以了。

由昨天怎么样想到今天怎么样?再想到明天怎么样?

由过去怎么样想到现在怎么样?再想到未来怎么样?

由初期怎么样想到中期怎么样?再想到晚期怎么样?

由自己怎么样想到对方怎么样?再想到别人怎么样?

FFC赞美法则:最简单实用的赞美方法(02014)

为什么你的赞美总是让人感觉平淡无奇或者像是拍马屁,那么因为你的赞美没有细节和层次。

感受: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事实:描述你看到的事实

对比:以对比来突出对方

制定目标思维方法

人生贵在有目标,然而你制定的目标是否正确呢?

SMART原则:善于管理目标才能成功(03001)

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许多新的目标和梦想,可是你的目标是有效呢?在确定目标后,不妨用SMART原则检查一下你的目标

具体性 Specific

可衡量性 Measurable

相关性 Relevant

可实现性 Attainable

时限性 Time-bound

AGO思考:如何开始一件伟大的事情(03003)

如果你在新的一年想做一件大事,那么在开始之前不妨想一想它的方向、目的和目标。

方向:总体的方向

目的:最终实现的结果

目标:具体要实现的任务

人生平衡轮:规划你的圆满人生(03010)

过去的一年是否忙于事业,而忽视了友情、爱情和家庭呢?为了人生更圆满,不妨用人生平衡轮来调整未来一年的人生目标。

盘点:盘点什么对你最重要?然后分布在等分的圆盘中。

评估:评估各部分的满意度(分值从0到10)

调整:调整不满意的部分,重要规划人生的投入

复盘思维方法

成长不仅仅来源于学习新知识,也来源于自我复盘总结。回顾过去的一年,你是否已经成长了?

复盘思维GRAI:利用经验快速自我提升(09007)

年终及时的总结,能让你的经验更加有价值。

回顾目标:回顾最初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评估结果:事情的结果怎么样,是否达成了目标

分析原因:事情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总结规律:获得了哪些经验和规律,是否可以广泛运用


AAR任务后检视方法:美国陆军所用的复盘方法(09021)

复盘是为了提升自我,在未来能够做地更好。

1.当初行动的意图是什么(What was the intent)

2.实际发生了什么(What happened)

3.从中学到什么(What have we learned)

4.可如何将学习转化为行动 (What do we do now)

5.采取行动(Take action)

6.分享给别人(Tell someone else)

KISS复盘法:简洁直观的复盘法(09023)

复盘就是在盘点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从而进行改进。

keep 可以保持的:哪些地方做地很好,可以继续保持

Improve 可以改进的:哪些地方存在不足的,可以进行改进

start 需要开始的:哪些计划没有执行,需要立刻开始

stop 需要停止的:哪些活动是无价值和有害的,需要立刻停止。


个人发展思维方法

年末意味着结束,也意味新的开始。在新的一年,你个人职业规划将是怎样的呢?

职业规划九宫格:用一页纸规划个人职业(09003)

个人品牌:职场中你期望建立怎样的个人品牌

工作胜任力:出色完成工作,我应该培养哪些能力素质?

工作价值观:我工作是为了什么?

行业:哪些行业是有前景又是我容易进入的?

知识&经验:提升工作能力,我应该积累哪些知识和经验?

能力倾向:我想在工作中发挥哪些能力?

职业兴趣:我喜欢什么类型的工作?

职业:我适合哪些职业方向?

行动计划: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应该做什么?

迭代路径:个人职业成长路径的迭代与优化(09020)

过去一年,你对自己的职业是否满意?迭代路径,将帮助你重新审视自己的个人职业成长路径。

实践,积累经验

初步选定自己的职业路径及目标(顶级专家或商业操盘手)

继续实践,积累经验、成果

评估自己是否能在所处赛道形成竞争优势

重新评估自己的独特优势,重新定义自己的竞争赛道

实现职业目标,顺利通关

自我定位闭环系统:五步找到人生的方向(09013)

谁的人生不迷茫,如果你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那么何不试一试自我定位闭环系统在明年中确定未来发展方向。

愿景:愿景是你内心真正的需求

原则:原则是你行动的准则

计划:计划是你实现目标的路径规划

执行:执行你的计划清单

反思:不断发现问题和调整方案


成年人的成长本质,是思维的进化。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够获得更大的自我提升。

更多干货:

精英都是方法控,做人做事必备的150套思维框架工具

100套商业分析框架,帮助商业人士系统掌握商业运作规律

运营高手都擅长科学化解决问题,100套方法工具实现高效运营

高效成长,从积累大量思维框架开始

能力跃迁体系:如何系统化提升自己的能力

流程思维:把工作越做越好的底层逻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