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款如书般的游戏

在我看来,一款优秀的游戏应该像一本有趣的书——不急不躁、娓娓道来,新鲜有趣,玩过后颇有收获,沉浸而不沉溺。

那么,这样的游戏注定会是单机。因为网游如生活,每天轮流重复,只有单机才可能像书一样看完即可。

书,与电影不同。电影,两个小时便可看完;看书,需要一点耐心。两个小时的电影,让你来不及思考,看完之后也大多懒得回味;但看书,你不得不思考,若不加思考,没法继续。我所谓的“游戏”,便是如此。

这样的游戏不多,尤其在“快餐化”的今天。若是碰上一个,请记得一定要向我推荐。这样的游戏,往往会附送非常精美的画面——游戏的核心设计已是如此用心,画师自然也不会偷懒。

这样的游戏往往出自独立工作室,因为它的收入不足以支撑一个大的团队。是的,这样的游戏收入不高,因为它的团队就没想过要面向大众。你若是碰上这样一个游戏,如果可以,请买个正版——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游戏。

Lumino City

Lumino City, 爷爷的城市,既有电脑版又有iOS版。这个游戏在App Store上的简介:

爷爷的城市是一款非常棒的解谜冒险游戏,整个游戏世界采用真实的卡纸,微型灯光,马达等元素,完全由手工搭建而成。

华丽的背景编织了一个富有智慧,充满魅力的解密冒险旅程。卢米的爷爷是卢米诺之城的守护者,被绑架了。为了找到他,玩家需要探索整个城市并找到点亮这个独特城市的机器。

本作品获得了多项世界级奖项,包括BAFTA视觉成就奖和最具创意&最佳英国游戏提名。爷爷的城市现登陆App Store,给iPhone 和 iPad玩家提供极致的触觉体验。

在Steam上的简介:

Lumino City is a BAFTA award-winning handmade puzzle adventure game. By exploring the city, and using your ingenuity piece together all sorts of puzzling mechanisms to help the people who live in its unique world. Discover gardens in the sky, towers marooned high on an immense waterwheel, and houses dug precariously into cliffs. To create the environment, a ten foot high model city was built by hand and by laser cutter, with each motor and light wired up individually, bringing the scenes to luminous life.

Lumino City continues where we left Lume. As Lumi welcomes Grandad back at the end of Lume, she is swiftly catapulted into a new epic journey and a hunt for Grandad. Explore the unusual dwellings beyond the city gates and finding out more about her Grandad's intriguing life along the way. Is there more to him than first appears?

A cross disciplinary team worked on Lumino City State of Play collaborated with award-winning architects, fine-artists, prop-makers and animators, each discipline brought something unique to the design and execution of the finished game.

游戏截图:

空中楼阁

摄影房

900页的游戏内置手册

点评:

Lumino City, 继机械迷城后一款让我振奋的单机游戏。想玩得顺利,你可能需要些物理知识,不过忘记了也不要紧,翻阅游戏手册即可明白其中的机械原理。游戏涉及到了20世纪日常生活相关的许多发明,比如:胶片相机、电路板、打字机、齿轮、轮船、邮件投递、吉他等。通关之后,你会对这些物件理解更深,就彷佛你刚读完一本生活物件原理书。

Brothers - A Tale of Two Sons

该游戏有个非常好听的中译名——双子传说。同样,既有移动版又有电脑版。在Steam上的简介:

在由远见超凡的瑞典电影导演 Josef Fares 和顶级开发者 Starbreeze 工作室合力推出的冒险游戏中,带领两兄弟展开史诗般的童话之旅。

像您在单人模式下玩协作游戏那样,同时控制两兄弟。

解决谜题,探索各种令人惊叹的地点,展开终极战斗,一个摇杆控制一个人。

一个生命垂危的人,有两个儿子,他们千方百计想治好病危的父亲,但摆着他们面前的只有一个选择。他们必须开始一段冒险之旅,找到并带回传说中的“生命之水”,在旅途中,他们必须相互配合才能存活下来。一个人脆弱时,另一个人必须坚强;一个人害怕时,另一个人必须勇敢,他们必须...兄弟齐心。

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旅行。

曾在App Store中国区上架过:

Critically acclaimed, story-driven adventure game from award-winning Swedish film director, Josef Fares and originally developed by Starbreeze Studios.

10/10 - Joystiq “It’s rare for a game to forge a connection so strong.”
9/10 - Polygon “Moved me to tears.”
9/10 - Eurogamer “A triumph.”

Winner of more than 50 awards including Game of Year, BAFTA, DICE and more.

A man, clinging to life. His two sons, desperate to cure their ailing father, are left with but one option. They must set out upon a journey to find and bring back the "Water of Life" as they come to rely on one another to survive. One must be strong where the other is weak, brave where the other is fearful, they must be... Brothers.

• Guide two brothers, Naia and Naiee, on an epic fairy tale journey using specially designed, dual virtual joysticks
• Control both brothers simultaneously as you experience co-operative play in single player mode
• Solve puzzles, explore the stunning locations and fight boss battles, using unique qualities of big and little brother each varying in
strength, size and speed
• Experience an emotional story told without words…narrative above the ordinary

This is one journey you will never forget…

游戏截图:

坐在游戏里的椅子上看风景

控制飞行器飞往目的地

城堡逃亡

躲在雪人后面

一场艳遇

点评:

正如游戏简介的最后一句:This is one journey you will never forget… 需要同时控制两个人物,所以可以(zui hao)和女朋友一起玩,如果有的话,一人控制一个应该蛮有意思。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一直在截图——实在是太美了!游戏场景不仅优美,而且广阔,从村庄到森林,再到洞穴、高山、河流、古堡等等。游戏操作主要考验古代建筑与战斗工具的使用,有些场景是可能发生死亡的,不过没关系,死亡后直接从当前场景重新开始。美景、场景、剧情无法忘记,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段心灵之旅,很想再玩一场这样的游戏。

Machinarium

Machinarium, 即机械迷城,无论是Windows、Mac OS,还是Android 和iOS,都支持。在App Store上的简介:

《机械迷城》(Machinarium)中每个角色都是机器人,包括我们的小英雄,他将为了对付坏人并解救自己的女朋友展开了一系列的解谜,没有多余的对白,游戏情节和线索皆靠细腻的动画来表现。细腻的手绘水墨风格打造后现代机械场景画面,让玩家置身在这部充满后现代机械情调的游戏中时,俨然彷佛随着主人公一同冒险,一同前进,一同困惑于种种谜题,一同领略大机器时代的绮丽风光。

在Steam上的简介:

《机械迷城(Machinarium)》是荣获多项大奖的独立解谜/冒险类游戏,开发商曾经开发过脍炙人口的网页游戏《银河历险记》和《银河历险记2》。

小机器人被扔到了市外的垃圾场,他必须回去面对黑帽帮,救出心爱的机器人女友。
游戏世界:在机械迷城的世界里只有各种形态职责的机器人。这个世界里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历史悠久,锈迹斑斑的传奇城市,机械迷城,这也是游戏剧情发生的地方。
游戏故事:玩家需要摆脱黑帽帮下的邪恶机器人,救出城市的首脑还有机器人女友
游戏谜题:摆在玩家面前的有各式逻辑谜题,冒险任务, 脑筋急转弯以及小游戏
游戏画面:画面背景和游戏角色均为 2D 手绘,精心制作的动画场景长达一小时
游戏音乐:游戏原声带优美柔和,由 Floex(曾制作《银河历险记2》的游戏原声带)作曲录制
游戏对话:在这个游戏里没有冗长拖沓的游戏对话,角色间的对话都是漫画式的泡泡,采用简洁的动画和符号

游戏截图:


乐队

门禁

让我想起“布拉格广场”

游戏内置手册

点评:

几年前的夏天,大学室友强烈推荐了这款游戏——机械迷城。然而,我连第一幕——怎么从垃圾堆里爬起来,都不知道。过了一个月,我无聊到再次打开这款游戏。这次认真玩了起来,才玩过开头两个场景,我便改变了对游戏的看法——还有如此有趣的游戏!

一直是个游戏玩家,但之前一直觉得游戏是个害人精——我是实在受不住她的诱惑。玩游戏可以学到些东西,但花同样的时间看书可以学得更多。而接触机械迷城之后,我完全改变了这种看法。有些游戏不玩简直是人生的一大遗憾,正如某些电影一定要看!

尾巴

留一个小小的尾巴。许多未曾接触过的类型,由于某种原因接触到,瞬间爱上,那种兴奋若即的感觉简直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心灵又打开了一扇窗户,充满喜悦。文化如此,影视如此,游戏亦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