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还珠格格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些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经典电视剧《还珠格格(第一部)》,于1998年首播,距今已经整整20年。当年播出时,这部剧就成为了“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神作,以后每年寒暑假,芒果台都要将这部剧放在不同时段,拿出来和观众一起温故、怀旧。

1、人红是非多

《还珠格格(第一部)》首次播出后,收视率高达54%,最高点达到了65%。看这部剧成为了当时的“流行指标”,在追剧的同时,观众们也“粉”上剧中的几位主演,可谓是“剧红人也红”。

人红了,是非难免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尔康的饰演者周杰,《还珠》之后,也的确“火”过一阵儿,只可惜不是凭借影视作品,而是因为“满满的槽点”。不知道当年他演尔康是否“入戏太深”,导致面部肌肉“用力过猛”,被网友创造了“大鼻孔”这个槽点,并将其做成一系列表情包,在网络爆红;还有诸如“强吻林心如“、“批评表演前辈的演技”等等。虽然多年以后,周杰在《吐槽大会》上,已经回应了“这些年被群嘲的经历”,似乎也难以扭转其“红到发黑”的现状。


图片来源于网络

皇阿玛的饰演者张铁林,本身就是“行走的表情包”无疑了。从《还珠格格》到《铁齿铜牙纪晓岚》,他饰演的“天子”,都是“两撇挑眉、瞪着两只铜铃大眼”,建立了一种“威严但是不失活泼”的“皇上人设”。随着这两部剧集的大热,张铁林也俘获了一众小萝莉粉丝的心,她们当中,有人从粉丝,直接就变成了……后来的后来,我们很少看到张铁林的影视作品了,但是他的私生活,竟然一度上登上了社会、法制新闻头条。在“由红变黑”的路上,张铁林也是走的义无反顾、荡气回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还有《还珠格格》的原著作者——琼瑶阿姨。近几年,琼瑶似乎也迎来了自己的“晚年危机”,除了和于正的文字官司之外,她今年最为人关注的,就是“被平鑫涛前妻出书炮轰”的事件了,有人写文分析琼瑶过往作品,说她“三观不正”,也有人评价:“超级玛丽苏”的创作模式已经过气了。“有多大名气,就有多大争议”,琼瑶“红的时间久了”,进入了一个生命中的“黑暗期”,这恐怕也是人生的一种常态吧。

2、 还珠三美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还珠三美”借剧而红,赵薇、林心如、范冰冰在20岁出头的年纪,获得了其他年轻女演员,可能奋斗多年都无法企及的知名度、机遇以及吸金能力。而在后续的演艺生涯中,她们无一例外想要“极力摆脱还珠光环”,而终极目标,无非是想向大众力证“我不是只靠运气,我还有实力”。

从1998到2018,二十年的娱乐圈进阶之路,还珠三美各有其选择。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燕子”赵薇,是“赛道”变换最快、也最让人意外的一位“选手”,1999年,赵薇“还珠出道”第二年,就发行了两张个人音乐专辑,这是“挑战大众对她认知”的第一步;2013年,她首次执导电影《致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收获市场口碑双赢;2014年,她扮丑用方言出演了电影《亲爱的》中农村妇女李红琴一角,也让观众对于她的演技,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对于赵薇而言,“不折腾不足以论人生”。去年,赵薇突然出现在了铺天盖地的财经新闻头条中,让人唏嘘不已。因为一波“扰乱资本市场”的操作,赵薇夫妇的万家文化和龙薇传媒被证监会责令整改。原本“薇风凛凛”的小燕子,从那一刻开始,真的是“凉”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紫薇林心如,在《还珠》第一部之后,出演了很多影视作品,但迄今为止,没有一个角色,能够取代紫薇留给大众的印象,而“花瓶演员”的标签,也成为了林心如一直想要摆脱,却始终无法成功的一个“怨念”。近两年,心如也时不时登上微博热搜,“逼婚霍建华、“为女儿炫富”等等负面话题,也一度让她“掉粉不少”。不过,心如大方爽朗的个性,广交圈内好友,至少也得到了“好人缘、社交高手”这样的评价。


图片来源于网络

范冰冰饰演的金锁,在《还珠》第一部中,是一个女配,借剧走红之后,她在演艺事业上,实现了“逆风翻盘”。2004年,范冰冰出演电影《手机》中武月一角,获得了第2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为力证自己“不是花瓶”,她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扮丑方言出演村妇李雪莲,只可惜,蹩脚的语言以及“还是太过白净的一张脸”,让这次“演技挑战”以失败告终。

崔永元向冯小刚和刘震云“开炮”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其中崔永元曝光的阴阳合同,范冰冰也牵涉其中。“4天6000万”!,“税务部门表态将彻查”,人民日报等官媒发文:“欲戴皇冠必承其重”……崔老师的爆料,是否能起底影视行业明星创富路径的“原罪”?目前还不得而知,而那些白纸黑字的证据,却让“打响了头炮”的范冰冰,陷入了某种“内心危机”。

3、一个时代的结束

《还珠格格》诞生于电视媒体的黄金时代,它所营造的“大众狂欢”、“造星效应”,以及巨大的商业价值,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没有其他同类作品能够超越,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奇观”。

移动互联的时代,这些承载过很多人美好记忆的经典,已经不能在网络上形成同样的效应了。95、00后中很多人没看过《还珠格格》,即使看过,估计也无感,这也意味着,后《还珠》时代的结束。

新时代审美语境下,还珠三美,艺术生命力,是否还能有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