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智慧之“男女篇”

列子太学幸福人生《延命紫云袅袅》系列  第055篇

男女和合是人类的永恒话题。天地和合成为人,男女和合完善人、发展人。怎么和合?包括三个方面:

一、站位

“位”,是指人生某一时刻的身份、位置、角色。偏离“位”,就会失去参照,物是人非。所谓迷茫,其实就是不清晰自己当下的身份、位置、角色。所谓出错,其实就是没有履行好自己当下的身份、角色。每个人首要的身份、角色,就是男人角色或女人角色。因为男女角色影响着其余角色,将引发诸多后果。

花海光浴

1、“双脚”站位。我们一定要明白,自己只有一只脚,另一只脚立在异性那里。一只脚难以站稳,不趟过异性的河,不取得异性的补缺,只能“金鸡独立”,必然“好事多磨”。所以,无论男女,都只是半边天、半边地,各有其位,只能各立一位,不可自以为是,自以为强,自以为独立。“双脚”站位的方法,是一边让身边的异性站稳,一边借助异性的反馈站稳自己。

2、异己互立。男人凭阳刚让女人心安,女人凭柔肠让男人伸展。其次,在男人和女人之间,要逆言顺听、逆势顺为,通过听逆言、顺逆势,实现自我完善。决不可二元对立,自恃自坚,忘记了男女互补方可完整成全。

3、三位一体。在男女之间有三个位置,一是男人的位,二是女人的位,三是公奉(比如家庭、子女、养命)的位。首先,自己站好自己的位,做到不越位;其次,要帮助对方站好自己的位;第三,双方共同维护公奉的位,围绕公奉做功。各自站位,心境在公。

二、固位

即巩固自己的男女角色地位。可通过以下途径:

1、了情、情仰爱信。情是人类的底线,也是人生的关口,让自己的出路变少变窄,成为对方的借贷之债,只有超越了情,才能得到真正的未来。有人把情分为小情、私情和大情、大爱,其实,情是情,爱是爱,情为己,爱为人,两者之间有本质区别。情源于欲,是欲的升华,物质基础是荷尔蒙。从欲升级到情是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关口,但不是最难、最重要的关口。情是人生的过渡形式,需要继续升华,情的上级是爱、大爱、无私的爱。但是,了情才能升华为爱,无情的爱才是真爱,情的特别之处即在于,情的归宿是无情。

那么,怎么了情?何谓无情?方法是情仰爱信,“情”通过“爱”升级到“仰”,“爱”通过“仰”升级到“信”。爱的上级是仰,比如仰望、仰慕、敬仰,仰是爱的升华;仰的上级是信,比如信任、信仰、诚信,信是仰的升华,也是人的最高境界。从欲经情到爱,再到仰、信,是人生由低到高的五个维度。所以,我们切不可陷入随生随灭的小情、私情之中,阻滞自己的升华,失去合欢共创的美好机遇。

从情升华到爱,是一个困难过程,从情爱升华到仰信,是一个更困难过程。我们可以先假定自己仰信身边的异性,努力要求自己无条件地仰信对方,把对方不可仰信的这头堵死,不给自己留有退路,从而避免滑向情欲、堕向物欲,遭遇是非利害及好恶的消耗或伤害。这就是智慧。

2、放权、同替异寄。放权,是指放弃适宜异性掌握的权利,握牢适宜自己(同性)掌握的权利,男人多干男人的活儿,女人多干女人的活儿,免得越权越位。比如男人适宜开疆扩土,女人适宜开源节流;男人适宜物质拓展,女人适宜人脉拓展;男人适宜开创未来,女人适宜总结过去;男人适宜向外开拓,女人适宜向内挖潜;男人适宜克刚,女人适宜克柔;男人适宜谋划捕鱼,女人适宜补漏织网等。

其中的智慧还在于,同性混哥们儿、姐们儿,相互包办、顶包、放哨,异性求知己,相互包容、寄托、委培,结盟同性帮助异性,自我发展寄托给异性。这就是同替异寄。替同性干活儿,双方合二为一;替异性干活,对方则会滋生寄生依赖心理。为同性顶包,对方将心生感激和动力;为异性顶包,对方则会坐享其成、好吃懒做。把自己的纠错寄托给同性,对方会心生厌、瞧不起;把自己的纠错寄托给异性,对方则会心生感动、增强责任。

再如,替同性美言、站岗放哨或是担责,会赢得好感,还会减少内耗、吃醋。在异性面前示弱、露缺、出错,则会引起对方关注,唤起对方的责任心,还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进而发现你的长处。这是一种潜态寄托。当双方相互熟悉了解之后,再直接把自己托付给异性,还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圣爱仙境

3、散钱、男伸女温。男人把钱花在支持女人温柔上,对温柔的女人花钱大方,通过阳刚、担当、洒脱、开拓引发女人温柔。女人把钱花在支持男人拓展上,对拓展的男人舍得花钱,通过温柔、鼓励、支持、包容引发男人拓展。总之,面对男人拓展或女人温柔,不仅从精神上鼓励和支持,还要在物质上推动和强调。

其三、升位

升位,就是提高自己身份角色的地位、品位、品质和效果,得到更多同性的敬佩和异性的仰慕。想要升级或升位,首先要抓住根本,把握主体,围绕主线,不偏离角色和身份宗旨,尤其是男女身份和角色。

1、从少男少女升级到少夫少妇。最巧妙的方法是,口头上、名义上把自己当作对方的同伴儿,行动上则男性像父亲对女儿一样对待女性同伴儿,像兄长对小弟一样对待男性同伴儿;女性像母亲对儿子一样对待男性同伴儿,像大姐对小妹一样对待女性同伴儿。这样久而久之,就具备了父辈素质,对方就会敬奉你为上级。

2、从少夫少妇升级到少爷少奶。最巧妙的方法是,口头上、名义上把自己当作对方的同伴儿,行动上则男性像祖爷对孙女儿一样对待女性同伴儿,像父辈对儿子一样对待男性同伴儿;女性像祖奶对孙子一样对待男性同伴儿,像母亲对女儿一样对待女性同伴儿。这样久而久之,就具备了祖辈素质,对方就会敬仰你如根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