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人生何处不荒唐

第一次读《围城》是在高中,当时只觉钱老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将其当做一本故事书来读。

第二次读《围城》是在月初,却无法如高中时开怀大笑,我看到了生活的杂乱、琐碎、一地鸡毛,只觉得心酸至极。书中谈到了毕业、恋爱、工作、结婚,这些事情我都未曾经历过,但作为一个城外人,从书中读出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无奈。

【壹】毕业与工作

小说的主人公方鸿渐是留洋归来的博士。当然,这只是明面上的头衔,实际上他不过是个游学生,靠着从爱尔兰人那里买了一个假博士的头衔。

回国后,他满怀希望,望着远方,仿佛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回国后的生活确实不错,他意气风发,在丈人周先生的点金银行当一个小职员,混迹于上流社会名流之中,结识了美国留学归来的赵辛楣,每日与他们谈天说地,好不自在。

看起来生活清闲美满,但他却不甘心就在点金银行里当一个小职员,一辈子就这么碌碌无为地过去了。他身上有着知识分子的傲气,所以在接到三闾大学的邀请后,他立马就辞掉了银行的工作,与赵辛楣一行人去大学教书。

可三闾大学的教书生活并不顺利。一来到学校就被告知因没有学位,原本答应好的任命为教授,摇身变成了副教授,高松年(校长)告知他要先教一年书就可以升任为教授。遭到如此不公待遇,方鸿渐没有反抗,而是软弱地接受了,甚至有些欣慰自己赚了一个副教授的头衔,心里期盼着明年的升职。

要知道领导的话是最不可信的。年初去实习时,上班第一天就被老板告知:要是不习惯可以换岗位的。结果我晚上下班前向领导说自己确实不习惯,遭到了一顿臭骂。

开始教书后,领导不待见他,让他教与专业毫不相关的伦理学;不懂人情世故,与同事关系糟糕,各种明争暗斗;学生不喜欢他,千方百计想要排挤他走;活得真窝囊啊,生活完全没有成就感。

一年后,他计划着离开学校,甚至想好了校长给他下聘书后,他要怎么羞辱高松年一顿。但是,他没有接到聘书。他,被解雇了。

回到上海,托赵辛楣的介绍在一家小报馆工作,每日抄写一些句子组成文章发表在报纸上。后因战事渐起,他不得不辞职。

【贰】恋爱与结婚

回国途中,鲍小姐与苏文纨轮番追求他,还遇到了活泼可爱的唐晓芙。鲍小姐只是情人,而苏文纨是真爱他,但他爱唐晓芙。他夹在两个女人中间,心软懦弱,不敢拒绝苏文纨,也不敢向唐晓芙公开示爱。

后来他深感苏文纨陷入之深,只敢写信告知他并不爱她,同时也正式向唐晓芙表示爱意。但苏文纨哪里会同意?她说:“她得不到的东西别人也别想得到!”将方鸿渐的过往向倒豆子一般全告诉了唐晓芙。结果可想而知,他失恋了。

去三闾大学的路上,他碰到了孙柔嘉。孙小姐既没有唐晓芙的活泼可爱,也没有苏小姐的家世,她和方鸿渐一样,不过是个普通人尔。所以,最后孙柔嘉嫁给了他。

他并不爱孙柔嘉,他们结婚只不过是互不讨厌罢了,但他毫无选择,只能跟着一个自己不爱的人憋屈地一起过日子,有情人终不能成眷属。这样的婚姻基础,势必无法一起过幸福的小日子的。结婚后他们果然他们陷入了整日的争吵中,为工作可以吵;为各方的家世可以吵;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可以吵;所有的不如意和委屈都在这时候爆发。

老实说,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外一个。早知道这样,结婚以前那种追求、恋爱等等,完全可以省掉。谈恋爱的时候,双方本相全收敛起来,到结婚还没有彼此认清,倒是老式婚姻干脆,索性结婚以前,谁也不认得谁。


【叁】平庸的生活

看起来,方鸿渐的生活是每况愈下。最让我感到心酸的是他到香港时——苏文纨对他的轻视。以至于孙柔嘉还讽刺他:“她追过你?怕是在吹牛吧!”几年前他们还曾是平起平坐,几年后却发现对方已经平步青云,而自己的生活则是陷入了低谷。这种感觉就好像毕业后同学会上的差距一般,心中悲戚,深感自己没用,但却无可奈何。理想中的留洋归国,就好像海上升起的肥皂泡,都幻灭在空气中,徒留回忆以自慰。

家庭无法给他好的工作,自己也没有什么人脉,笨拙地处理着人情世故,更没有什么才能,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懂一些,但是都不精通。

他想追求爱情、生活的自由和体面的工作,不断地逃离,最终不过是踏入一个又一个围城。与妻子每日争吵、没有工作、与家人疏离淡漠,过着平庸的生活。就如聂鲁达在《旅人》中所说:“旅人自问,是不是浪费了光阴,把路推至更远处,却又回到了原来的起点悲叹,回来再度告别自我,再度启程。”

其实书中的赵辛楣能力看起来并不比方鸿渐高多少,为什么就是混得比他好呢?无他,家世和人脉。李梅亭阴险狡诈,自私自利,买卖私货,看起来是一个顶讨厌的人,但却在三闾大学混得风生水起,无他,通晓人情世故。

看完后,我坐在阳台上想:“生活就是如此么?”人拼搏一生最终都将陷入平庸而琐碎的生活,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就注定如此荒唐么?

其实不止是过去,现在亦如是。回望2017的生活:驱逐低端人口、禁煤取暖、袁立撕逼卫视……哪一件事不是顶荒唐的?但它就这么发生了。

我开始想:2018,会更好吗?

2018年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也许,未知就代表着无限的可能。也许,它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还年轻,我们还可以去改变,让这个世界有一点点的不同。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首先,自己先不要放弃生活美好的可能性。

最后,用香港中文大学周保松教授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吧。

“不要那么轻易放弃对美好生活、公正社会的追求。不要太落入一种一切都是金钱权力去判定的思维中。大家要一起努力才有可能。 如果大家都那么轻易放弃,那很可能就会陷入自证预言。大家都觉得这种社会是不可能的,那这样的社会就永远不可能出现。那我们就慢慢接受现实,现实就是不可改变的,结果就真的不能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