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记 | 长不大的不只是张志明,还有他

你告诉一个小孩说,以后要自己成长的,他会点点头;你又告诉他说,会经历上学、工作、结婚生子,他仍然会点点头。可等到他真的长大,你看着他真的上学、工作、结婚生子,你欣慰地点点头,却忘了自己的第一个问题。他表面上完成了大多数普通人的人生历程,却没人关心他是不是真的成长了。

代人写情意绵绵的信件是Theodore的工作,他有着极其细腻的心思,连同事都说他身体有一半是女性。敏感、多疑,缺爱,现代人孤独的通症他身上都有。当强大的操作系统 Samantha出现在他生活里的时候,即便是虚拟的形象,也足以缓解他大部分的孤独。

电影是一场梦,造梦的人最无情,观梦的人最矫情。有时候电影里的人物也在发梦,网络世界某种角度看来多像一场梦,Theodore就是沉溺这一场梦的人。就像吕克·贝松说的,电影不是救世灵药,只是一片阿司匹林。所谓“温暖”、“治愈”实在是贴错了标签。被AI缓解的孤独终究会在AI离开后复发。

当身后有退路的时候,我们无心关注前路。当前方只有一条路的时候,我们才会硬着头皮上。电影《她》的男主Theodore和前妻一起长大,阅读前妻写过的所有文字,夜晚到空旷无人的街道上嬉闹,最后逃不过离婚的结局。前妻听说他在和AI谈恋爱的时候,不免生出点嘲笑,在她看来,只能从虚拟世界获得爱情的Theodore是在逃避真实的生活,他没有能力处理真实的感情。

结婚不过是他人生中必经的一条路,他也这样深信不疑:与另一个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当Samantha反问他怎么能和他人分享人生的时候,他犹豫后给出的答案不过是自己曾和对方一起成长过,在一起似乎也是件顺其自然按部就班的事。他说的一起成长最后不过是看着对方成长,当最后Samantha学习物理学、与哲学家讨论问题,而Theodore却难以跟上她的节奏的时候,这种差距和对比被放大,你会发现,Theodore是沉浸在自己世界的人,他依赖虚拟的人物来逃避真实世界里的矛盾。

就像《午夜巴黎》里所说的,“怀旧是否认,否认痛苦的现在”。Theodore一直在逃避,逃避耳机里随机放出的带有“死亡”字眼的歌曲,逃避想要看色情照片又怕被人发现的欲望,逃避整理上千份无用的邮件,逃避做出承诺。Theodore时常缅怀过去和前妻在一起时的欢乐时光,那些时光闪回的片段相比当下,有着更明亮的色调,明媚的阳光,暖意融融。

夜晚和欲求不满的陌生女性语音聊天,对方高潮了他却慌张了,和真实世界里的女性约会,却在对方问出是否愿意认真地发展关系的时候犹豫了。你大可说Theodore是个懦夫,大可说他是可耻的,但是回过头来我们看看自己,也不过如此。

这是剧本相当扎实的电影,片中的台词很多都可以拎出来当作文章开头,可以随便引出一个话题。关于人生价值、爱情观、社会伦理的讨论都可以从中窥探一二。作为一部科幻电影,导演用未来的设定消解“人机恋爱”带来的不适感,也在试图简化恋爱的表现形式,并不断深化其内涵。

恋爱是一种社会认可的精神错乱“,Theodore的好友在失恋后说出这句话,带着几分赌气的意味,却也有几分道理。到后来,同事带着自己的女朋友,Theodore带着虚拟的只存在智能设备里的Samantha一起出游,在接受了”人机恋“的存在后,同事问Theodore,“你喜欢Samantha什么呢?”,是啊,Theodore喜欢这样没有肉身的操作系统什么呢?他的同事可以说他喜欢对象好看的脚,被反问“你就只喜欢我的脚吗”之后也能从容回答同样喜欢对方的头脑。可对于Theodore而言,他所能喜欢的似乎只有难以捉摸的Samantha的性格。

如果是真实世界里可牵手可拥抱可做爱的情侣,说我喜欢你的性格,像一种假装深刻的夸奖。对于Theodore却带着一点的无奈。这种看似癫狂的恋爱找一个当下确实存在的例子——异地恋。这两者多像啊,都像是沉浸在虚拟世界里发一场梦,就连电影里不曾现身只献声的Samantha,都多像异地恋的斯嘉丽在和男主通电话。

无法分辨是程序所为还是自我真实的进化,“人机恋”和异地恋界限模糊起来,我触摸不到你,无法边夸耀你性感的身体边抚摸,能做的只有夸奖你的性格和不断意淫。对于一些人来说,异地恋也是一种逃避。

可当Theodore决定要和Samantha一起去旅行的时候,我却没有生出任何疑问,当看到Theodore在林中小屋里一个人跳起舞,我才反应过来,Samantha从未真实存在。Theodore用尽可能做到的方式去和Samantha谈恋爱。旅途返回的路上Samantha告诉他,她悄悄给出版社寄去了Theodore以前替人写过的信件,那些信件让出版社的人感动,并决定出版。

本是一些明显虚假的感情,却也足以让外人感动,像小说,像音乐,像电影让接收的人感动一样。那一刻你会再次生出一点信心,就像即将熄灭的木炭又冒出一点火星,你会不纠结于分辨AI的感情真假。尤其在看到Theodore真的拿到出版社寄来的样书的时候,Samantha也变成了真实可感的存在。你会不再说Theodore可耻懦弱,“人生那么多短,我只想让自己快乐”,Theodore是真诚的,他的爱是真的,他的梦是现实主义的。即便他逃避分辨真假,也已经付出了真心。

电影即将落幕,Samantha离开Theodore,意料之中的结局却有意料之外的台词,最后Theodore写给前妻的信,我总是怀疑也是他想写给Samantha的:

Whatever someone you become, wherever you are in the world, I'm sending you love. You're my friend to the end.

操作系统是虚拟的,带给他的感受却是真的。而有爱就有痛。

你可能错过

观影记 | 百元之恋

影 · 海街日记

————————————————

音乐 / Scarlett Johansson

电影原声

关于人生多别离

谢谢你的喜欢

For_Di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