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偶像剧在美化爱情,但成年人的婚姻怎么可能好好的?

(文 / 徐亨福)

五月的电视剧市场,没有了《都挺好》的“都不好”,似乎整个夏天都感觉不到燥热。

虽然接连开播了几部阵容和宣发诊室不小的电视剧,但是引起的反响却平平无奇,就连《都挺好》的一半都不到。

而其中似乎打着名字上碰瓷《都挺好》的《我们都要好好的》电视剧开播后,随着剧中展现的“丧偶式婚姻”“七年之痒”“女人究竟该选择家庭还是事业”“男主外女主内定律如何平衡”等讨论,一度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

该剧由从《欢乐颂2》中演绎了情侣的刘涛和杨烁主演。两个人的爱情从《欢乐颂2》延续到了《我们都要好好的》。该剧讲述了刘涛饰演的寻找在成为家庭主妇后,与杨烁饰演的金融天才丈夫向前差距拉大,患上忧郁症,之后涅槃重生,找寻到全新自我的故事。

《我们都要好好的》开篇就是向前参加公司的颁奖会荣获大奖意气风发,寻找却身心疲惫联系不上丈夫,赌气喝安眠药自杀,幸好儿子叫来邻居及寻找的闺蜜弯弯把她送到医院抢救。

如此直接劲爆而又隐藏在光鲜与悲痛背后的残酷,瞬间就将全剧的主旨赤裸裸地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出生在普通工人之家的向前,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在全球知名的IPD基金公司任职并站稳脚跟——俗称“凤凰男”。

书香门第家庭出生的寻找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贫寒子弟向前,寻找一直从事自己喜爱的舞台艺术工作,婚后不得已放弃工作成为了全职主妇——俗称“白富美”。

这样的两个出生环境、家庭教育及成长经历不同的男女能够走到一起,正如影视剧中所演绎的意义,必然会经历重重磨难和层层障碍。就如童话故事中的白马王子终于娶到了白雪公主,然后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然后,电视剧戛然而止,到此为止。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可是,生活和婚姻不是童话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偏偏要从白马王子娶到白雪公主生儿女育之后开始讲起,可想而知,婚姻的残酷由此就向观众和网友展示了一副一地鸡毛的婚姻真相与残酷。

难怪有网友将该剧戏称为《小包总和安迪的婚后生活》,再贴切不过。

“小包总和安迪结婚了”,其背后的真相就是——偶像剧都在美化生活和爱情,但成年人的婚姻怎么可能好好的?

开篇的情节将两个婚姻中已然度过你侬我侬甜蜜期的中年夫妻的光鲜与狼狈展现的淋漓尽致。

向前工作应酬多,年薪不菲却无暇顾及家庭;寻找放弃自己事业相夫教子,对新生活多有不适。聚少离多的表象背后,则是两人沟通不顺导致夫妻关系问题和矛盾重重,更令人担忧的是寻找为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寻找也曾试图想要好好谈一谈,让本已偏离轨道的婚姻步入哪怕看起来正常的路径,可是,向前忙到没有一刻时间留给她们。

一个在努力“寻找”,一个却执意“向前”。寻找向前的路径,却终究无法向前寻找。

寻找在痛定思痛后诉说她的婚姻七年之痒:

我天天待在家里,除了带我儿子,我没有人跟我说话。我每天都是自己跟自己说话,没有人在乎我开不开心,过得好不好,没人管我。

而向前也有自己的委屈和不甘:

如果我不是玩了命地去赚钱,我一个小地方出来的人,我怎么可能取得了你呢?

关于“女人究竟该选择家庭还是事业”“男主外女主内定律如何平衡”等讨论中,该剧通过寻找的口吻追问:“我就不可以有我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吗?”

其实仔细想想,婚姻对于他们来说,已经过了海边你侬我侬的甜言蜜语期,当有了孩子之后,就要有一个人(大多数时候是妻子)为了家庭做出牺牲,围绕柴米油盐酱醋茶和接送孩子、照顾老公及公婆团团转。

于是就会出现婚姻的危机以及离婚的结局。

而此时,要么是作为弱势一方的女性逆来顺受,卑微地活着;要么是重塑自我,实现逆袭,重新走出家庭,迈入职场找回自己的社会价值。

电视剧中将这种割裂演绎成第二种,两人在努力挽回婚姻无果后,决定分开,然后寻找重新回到职场,实现自我价值。而对于破碎的婚姻来说,两个人即使分开后依旧把对方当做亲人,一起陪伴孩子成长,而他们的孩子不仅没有受到伤害,还意外收获了两个重组家庭的双倍宠爱。

电视剧总是需要留一点幻想,美化生活。而现实婚姻的残酷更在于:很多电视剧里还是美化了这种丧偶式婚姻,现实里很多是丈夫挣不到什么钱,妻子也不得不为了孩子辞职没收入,还同样过着丧偶式婚姻当着单亲妈妈。

有一位网友留言讲述自己的婚姻:曾经我跟我老公就是,除了一张结婚证能证明我们是夫妻外,在行为上完全看不出我们是结了婚的夫妻。两个人你过你的,我过我的。他呢,就觉得我只要能养活你还有这个家就行了;我呢,就觉得自己有份收入能自己搞定的失去就不劳烦你。

据民政部,前瞻产业研究院所做的调查研究显示,2013年,中国结婚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346.9对。自此后,中国结婚人数持续下滑。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2016年下降7.0%。2018年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539.7万对,同比减少3.4%。

与结婚人数走低相反的是,中国离婚人数持续攀升。2010年,中国离婚对数仅为267.8万对,而到2017年,我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万对,比2016年增长5.2%。2018年上半年,离婚人数已逼近200万对,达到193.1万对,同比增长4.04%。

随着如今越来越高的离婚率,现代人对婚姻的恐惧已经大大超出专家的预期,年轻人不再奢望爱情,不再想结婚,有一百种理由。但是,中国结婚率不断下降而离婚率持续走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有反对的网友评论:这部剧看着看着弃剧了,女主家里经济实力雄厚,看着在家里也是掌控经济大权的,而且虽是家庭主妇还是掌控话语权的。就是丈夫忙于工作无法顾及家里,这样就把自己过抑郁了!我想说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的女人想在家陪孩子,但经济条件不允许,被迫又上班又忙家务又要接送小孩和教育小孩,累的喘不过气。甚至是很多女人在里外忙死,在家里还没有话语权,没有财政大权,人照样精神抖擞过日子,因为这些女人可以为了孩子做一切。我要有剧中女主这条件,我可以找几样自己爱好的事情去做,怎么就过抑郁了!

表面看,说的很有道理的样子。其实,正如“有钱人的快乐是穷人想象不到的”一样,“有钱人的痛苦也是穷人想象不到的。”

当人们越来越多的讨论“现代婚姻中是否门当户对,是否三观一致”的时候,他们究竟在讨论什么?

他们讨论的其实并不是钱,当然只有真正有过钱以后才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钱不感兴趣。他们讨论的命题其实是对于婚姻和自身的焦虑。

因为再有钱的女人都会有容颜变老、身材走样的一天,而随着男方财富的与日俱增,女人尤其是成为家庭主妇的女人,她们更恐惧婚姻带给她们的焦虑。

这种对于婚姻焦虑的本质就是对自身安全感的缺乏。

包括对离婚焦虑、安逸的焦虑、变老的焦虑、脱离社会的焦虑以及育儿焦虑。

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育儿焦虑,这在心理学的定义里,是父母不安全感与爱的混合体,一旦陷入就很难走出。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6》显示,1980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与教育背景相似的人结婚。

“男高女低”的婚配模式越来越少,通过婚姻实现阶层跨越,越来越难了。“你是谁,就会嫁给谁”。

所以,一旦跨越了阶层组成的婚姻就越容易出现不稳定性。最初是处于弱势的男方害怕女方嫌弃自己,后来就是相夫教子的女方害怕男方抛弃自己。

这种转变当然和双方的经济实力有关,也和容颜、魅力、见识、眼界等内外因素有关,所以,那些所谓穷人焦虑富人为什么出现抑郁,其实本质上是他们不懂得何为焦虑,其次是对于自己安逸生活的满足已然浇灭了他们奋斗的欲望和野心。而当如“寻找们”一样不缺钱但是又没有安全感的女性来说,钱并不是真正属于自己,只有提升自己,才能赢得来自男方、男方家庭以及社会的尊重。

这种尊重不是男方施舍的金钱所能满足的。

小包总和安迪终于结婚的背后,有一个关于影视剧折射的现象值得深思:偶像剧都在美化生活,但成年人的婚姻怎么可能好好的?

电视剧《我们都要好好的》揭示的婚姻真谛是:

婚姻就是夫妻二人在结束了轰轰烈烈的爱情之后,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共同经营赚钱而已。

千万别把婚姻单纯的当做生活,更不能把婚姻等同于爱情,现代婚姻本质上就是各自资源的互补和扩容。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这句话对男人同样适用。

真正稳定的婚姻关系,要么是强者对强者的欣赏,要么是弱者对弱者的同情。能在一起愉快玩耍的基础,是双方都有掀桌子的能力和不掀桌子的修养,交往如此,婚姻亦如是。

真正有自信,有底气的女人,不会被男人的光环淹没。

婚姻焦虑的本质是对自身安全感的缺乏。

育儿焦虑在心理学的定义里,是父母不安全感与爱的混合体,一旦陷入就很难走出。

我们在讨论电视剧《我们都要好好的》时候,其实更应该讨论以下命题:

1、结婚究竟是为了什么?现任是最好的吗?

2、离婚的成本究竟有多大?离开现任就能找到更好的吗?

3、如何经营婚姻?幸福婚姻的秘诀有哪些?

正如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中,妻子们都在卖惨,哭诉在生育抚养孩子过程中多么多么艰辛,老公又是甩手掌柜似的“丧偶式家庭”。

然而事实证明,男女之间彼此没有足够认知,且彼此缺乏深厚感情基础的婚姻是没有好结果的。

尽管谈钱伤感情,但是如果婚姻生活中没有钱,那伤害的就不仅仅只是感情了。

杨幂在今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一个观点:“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业和人格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婚姻中的任何一个女人。

当电视剧《我们都要好好的》中,刘涛饰演的寻找是怎么被自己那么热爱的家庭、孩子、丈夫逼到近乎崩溃时,有网友说,不是“为母则刚”的本能,是“努力勇敢”的选择,我们的妈妈也曾是这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姑娘,她们是为了我们,才努力变成了宇宙里最厉害的惊奇队长。

那不是“每个女人都可以”,是我真感谢你愿意——愿意爱我,愿意把你所能创造这最好世界交给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