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胆小,父母容易崩溃? 看完这篇文章我懂了!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那些胆怯、胆小的孩子,往往都是相似的,他们害怕黑、怕动物、怕鬼、怕怪物、怕巫婆,还有恐惧心理。但这些特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父母日复一日的陪伴下渐渐克服的。


编辑搜图

  家庭最大的困扰,就是孩子胆小

最近,刷到一条新闻:

一个两岁的宝宝,一只脚掉进坐便盆口,被紧紧卡住,孩子的哭声撕心裂肺,太让人揪心。


编辑搜图

而后消防来了,一边伸手进去把宝宝的脚往外拉,一边安慰宝宝:

“小朋友不哭了,好不好?叔叔们都来了……马上就好了。”

随后家长也安慰,可无论谁安慰都没用,宝宝依旧哭个不停,家长情绪崩溃了。

网友评论到:

“以后都有阴影了,再也不敢上厕所了。”


编辑搜图

大人都觉得吓人,何况是一个两岁的宝宝。 掉进厕所坑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惊吓,以后上厕所心理都会留下阴影。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索。“

老人说,是一种胆小,意思是被蛇咬过一次,以后都不敢再碰草索。

由此可见,灾祸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给人心灵带来严重的恐惧。

《儿童恐惧心理学》一书提到:

恐惧,是一种可以在任何年龄阶段表现出来的情绪,从幼儿至青少年,从青少年至成年。“ 


有一位英国作家曾说:

对危险的惧怕,要比危险本身可怕一万倍。”


有很多爸妈,无法理解孩子的恐惧,认为这些“恐惧”是奇怪的或过度的,属于正常情绪。

比如,孩子怕黑、怕动物、怕鬼、怕怪物、怕巫婆,这些属于正常恐惧,会随时间推移慢慢消失。


编辑搜图


殊不知,一旦恐惧被某些危险因素激发,就会失去”防卫“功能,变成真正的“恐惧”,比如,大人被蛇咬,被狗咬。

因此,减轻孩子胆小的困扰,父母对待”恐惧“要有正确的认知。



编辑搜图


不认识“恐惧“的父母,养不出勇敢的孩子

英国哲学家说过:

恐惧对人的伤害比疾病更严重。”

心理学有一个残忍的“阿尔伯特实验”,被实验的主角,让人感到非常心疼。

1920年,在美国当地一家医院,九个月大的婴儿“小阿尔伯特”,被妈妈像商品一样,以每天1美元的价格,租给华生和雷纳等人做实验。

华生给婴儿送去一些小白鼠,起初,婴儿对小动物很好奇,用手摸了摸它们,没有任何恐惧。


编辑搜图

于是,他让阿尔伯特和小白鼠继续玩,当婴儿打算触摸小白鼠时,华生在他身后使劲敲击钢铁,婴儿竟害怕地叫起来。


编辑搜图

几天之后, 华生让阿尔伯特再靠近小白鼠,这次没有敲击钢条。 结果发现,阿尔伯特看见小白鼠,非常地恐惧排斥,甚至强化到见到带毛的东西就惧怕。

阿尔伯特妈妈,并不了解实验具体内容是什么,就让宝宝参与实验,让他产生严重的恐惧,是一种无知,也是一种伤害。

所谓无知,就是妈妈对孩子的恐惧缺乏认知。由于婴儿年龄偏小,即使害怕,也无法像大人一样,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恐惧。

当孩子哭闹时,很多爸妈情绪崩溃的原因,就是不会解读孩子的恐惧。孩子


编辑搜图

如果父母对”恐惧“没有正确的认知,就养不出勇敢的孩子。

因为,受过惊吓的孩子,未来再面对恐惧,只会越来越胆小,越来越退缩,甚至在童年留下阴影。

有人说,父母只是一个普通人,并非圣人。没错,但你可以通过学习尝试做个合格的爸妈,养育孩子,谁不是第一次做父母呢?



编辑搜图

接纳恐惧,让勇敢并行

自然学家梭罗曾说:

“恐惧与勇敢近在咫尺,而且互相共存

因此,克服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坦诚接纳,让勇敢快乐并行。之前看过一条短片,虽短短2分钟,但对孩子接纳恐惧很有教育意义。

林晓宇是一个勇敢心细,遇事不慌的孩子。有一次,学校组织户外活动,老师千叮万嘱,大家一定要在安全范围活动。

有个熊孩子,偏偏将一切抛之脑后,拉着林晓宇等人,跑进旁边树林深处迷路了。

在原地绕圈之后,没找到回去的路,胖同学着急确认:“我们是不是迷路了?”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在恐惧之下,其他同学也心慌了,带着哭腔询问:”怎么办?“然后放声大哭,互相指责。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结果林晓宇像水那么冷静,安慰大家:“别慌,保持头脑清醒,就一定能找到出路!“


编辑搜图

他独立思考,仔细辨认周围环境,然后找到大家,初进树林摔倒留下的痕迹,确定方向之后,他听到小溪的声音,最终走出了树林。

爸爸从学校接林晓宇回家,在路上问他:“有什么话要跟爸爸说吗?”

林晓宇惹有所思,感觉自己和别人不太一样,但说不清哪里不同。

最后爸爸进行总结:“你就是你,不要盲目跟随别人,凡事都要有自己的感受和判断。”


编辑搜图

通过父子俩人对话,可以看出勇敢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对勇敢的父母。

心理学家加里·斯梅尔做过一个心理学实验:

他让一个乐观开朗的人,与一个郁郁寡欢的人同处一室。结果,不到半个小时,这个原本乐观的人也开始唉声叹气起来。

这个实验证明,情绪具有传染性。在一个家庭中,恐惧和勇敢,就像病毒一样传染,父母恐惧就给孩子传染恐惧,反之,勇敢传染勇敢。

那如何帮孩子接纳恐惧呢?《儿童恐惧心理学》中提到:


第一步:通过绘画和涂鸦,了解恐怖情绪

很多时候,孩子的恐惧感来源于生活。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向孩子了解清楚,他们在害怕什么?

如果孩子怕巫婆,怕长大得太快或太慢,怕血。那么孩子绘画的线条,是不规则、不连续、但很活泼,无规律地占据整张纸,那么可能缺乏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儿童恐惧心理学》侵删


如果孩子怕被抛弃,怕犯错,怕独立自主,怕失去父母的爱,怕水。那么孩子涂鸦的线条,是不确定、犹豫、非延展,占用纸张空间偏左侧,担心把纸弄脏,在涂鸦和绘画时所用的力度较小,那么可能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弱。

如果孩子怕昆虫,怕考试,怕医生,怕高空,怕怪物和幽灵。那么孩子涂鸦绘画的线条,是快速地涂画,甚至有些不耐烦、不协调。只是勾勒出人物形象轮廓,没有刻画细节,像一幅还没画完的草稿,那么可能胆小。 



图片来源于《儿童恐惧心理学》侵删

第二步:列出清单,分类记录

和孩子一起准备一个日记本,列出令他们感到害怕的事。

比如动物,水,高空,和妈妈分开,去陌生人家里玩,游泳,看医生等。

父母可以将这些恐惧进行分类记录。比如,缺乏安全感类(怕血),适应环境较弱类(怕昆虫、高空),胆小类(怕医生),最后将这些清单进行分类整理。


编辑搜图

第三步:确认病因,对症下药

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的最主要方法,就是诊断病因,对症下药,父母可以参考以下3个建议。

第一,避免吓唬孩子

当孩子胆小感到害怕时,父母要避免惊吓孩子。比如,不对孩子说下面这三句话:

A“不听话被大灰狼吃掉。”

B“不好好吃饭的小孩是会被乞丐背走的!”

C“撒谎的孩子鼻子是会长长的。”

第二,避免将恐惧情绪传染给孩子

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弱的孩子 ,要避免将恐惧情绪传染给孩子。

比如,有些父母小时候害怕打针,童年阴影使,他们一直以来都特别怕打针。

当孩子被医生拿针管扎时,父母不要表现害怕的情绪,否则会传染给孩子,加重恐惧。


编辑搜图

第三,避免标签化的语言,强化孩子的恐惧心理

缺乏安全感的孩子,父母不要用标签化的语言,强化孩子的恐惧心理。

比如,孩子看恐怖电视,听恐怖绘本,大人讲恐怖故事,然后不敢上厕所。

这时候,父母不要标签语言,对孩子说这样的话,比如:

“有什么可害怕的”“胆小鬼”。


编辑搜图

结束

正如《当孩子感到恐惧时》一书中所说:

“恐惧存在的意义就是被克服”。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恐惧、害怕这样的心理现象 ,正是克服了恐惧,孩子成长才能获得独立自主。

心理学家塞尔玛·弗雷伯格曾说:

没有任何养育方法,可以让孩子完全体验不到焦虑。”

虽然,孩子成长路上诸多问题,方法千万种,但有一点不变,那就是爱,爱能消除恐惧 。

点个“赞吧”分享出去,愿我们的孩子都能战胜恐惧,健康成长。喜欢本文就点关注吧,育儿路上你我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