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

引子

  人人都说,一生之中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曾经有一个最爱你的人把你捧在手心中细心呵护。

  我叫晏俞。我有一个朋友叫做余戚。我与她相识在工作岗位,我还记得她初入社会就凭借实力坐上我们部门总监时的自我介绍:

  "我叫余戚。多余的余,凄凄惨惨戚戚的戚。"

  那一刻我就对她新颖的自我介绍感到了好奇。有着这样名字的她背后有着怎样的经历?

  许是性格上合得来加之业余爱好相同,几个星期下来我与她成为了公司里最最要好的朋友。

  有一天公司放假,她约我出门逛街,喝下午茶的时候她选择了不同于大众的选择——在一家茶馆度过。

  我瞧着她点上来的各种糕点一起一壶碧螺春茶愣了一下:

  "为什么选择茶茗与糕点?"

  "习惯。我从小懂得养生,所以我总觉得这些茶总比咖啡好得多。"

  我听后点了点头拿起桌上的一块糕点正欲吃起来就听见她说:

  "想听听我的故事吗?"

  我闻言一笑:

  "乐意至极。"

  "我从前的名字不叫余戚。叫宋漪。我一共有三次恋爱,其中有两次暗恋。第一次是在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快要毕业了,我却和我班一个男生好上了,但是他生性多疑占有欲太强我接受不了,毕业那一天分手了。"

  我点了点头笑着心里想着不过是初中时期玩玩罢了。

  "第二次是在高中。那时候我还是高一新生。因为要接受为期一月的军训,不知怎的在军训基地站队的时候我就看见了他,隔壁班的班长,怎么说呢。一见钟情吧。我记得对他有印象是初中二班的,我就拉过身旁初中二班的女生。问她知不知道那个男生是谁,她说:"

  "啊——他啊。是初中我班的,叫席劫。"

  "因为那个女生认识她我便让她帮我牵线,也是因为她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和六班同学打成一片,我开始注重打扮把小子头扎了起来留起了长发,每日都会涂抹护肤品,让自己看起来光彩照人。我算不得漂亮却也看的过去.家中小妹都羡慕我的身材好因而我对自己还是有自信的,在自己班级还有隔壁班级都有我自认为的好闺密。而我自己班的闺蜜拼命的给我施加压力打压我:"

  "你长的不好看,你配不上席劫。"

  "她叫车繁她把所有好词语都用在了她自己身上将所有贬义词放在我身上。还大义凛然的说这是她作为闺蜜对我的劝告,隔壁班的有两个闺蜜,第一个叫韩烯是隔壁班女班长,第二个叫梁淑欣,是隔壁班的混子。我和韩烯算是绝对的好,她帮我牵线甚至帮我约席劫出来玩,我暗恋了席劫一百八十二天,是不是很可惜?差一点就两百天整了。"

  听着她和我讲故事我心中油然有些心酸,不是心疼她的感情有多坎坷,而是心疼她笑着讲出来。

  "为什么放弃了?"

  "因为有一日我自己班的闺密车繁跑来告诉我,梁淑欣和席劫处上了.我当时就死心了。拼命的让自己忘记他.你知道吗因为追他我整个高一没有好好学习数学落了一大截子。成绩从年级前五十跌倒了年级前二百,整个年级左不过不到四百人。"

  "你没有想过车繁是故意告诉你让你颓废的吗?"

  "想过。那又如何?我向来不是这样钻牛角尖的人。"

  "闺密的男人我从来不碰,因而在隔壁班除了韩烯我基本是断了联系,可是高二下学期时,席劫开始各种撩我,但是我都避而远之。他有对象我也不抢闺密的对象。"

  "你怪梁淑欣吗?"

  "不,因为和谁在一起是他们自己的决定我不能强求。"

  "那第三次呢?"

  "第三次还是在高中。说句实在话这个人身上有席劫的影子但喜欢上他却是真的,他叫苏黎,是我班长的最帅气的男生,他会弹吉他和我关系也不错。但为了更近一步我们俩确定了关系,母子。我叫他儿子他叫我妈,我曾在放弃席劫后的九十天有人骂我,关于他的。我一气之下和他表过白但想了想捅破这层关系不好就告诉他看玩笑都忘了吧。果然说完后关系依旧和从前一样,母子。再后来高二下学期时四月份我闺蜜车繁和他处上了,全班同学都在调侃他们俩却没有人问我没事儿吧?我那个时候才觉得自己的感情原来是那么的不值钱那么的多余,我彻彻底底死了心。一心学习最终考出了我们那个小城市,彻彻底底离开了他们。"

  "车繁和苏黎在一起时你不难过吗?不怪车繁吗?"

  "刚听见这个消息时有些心痛但缓了缓就好了,我从未奢望过和他在一起。"

  "似乎除了第一次,每一次你爱上的人都被闺蜜抢走了。"

  "是啊,后来我才想明白主动的女生是在贬低自己的价值增添身边人的价值。故而他们看中的永远都是我身边的人,后来我考上大学后得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在国外呆了几年更是看清了很多。"

  "也就是说,你自从高中后就没有谈过恋爱?"

  "是的。"

  "为什么?"

  "因为累了,不想谈了,也是从去了国外后我改了名字,余戚。"

  "原来如此……"

  "你是第一个聆听我的故事的人,谢谢你,晏俞。"

  后来一旦有机会我就会把她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很多人都没有理解故事的精髓,知道有一日我遇见了一个男生我再一次把这个故事讲给了他听。他很聪明,他说:

  "或许根本就没有什么余戚宋漪,一切都是晏俞小姐自己的故事吧。"

  我听后笑着摇了摇头不再说话。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尾也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没有什么人值得自己花一辈子去等,也没有人有义务一直站在原地等着谁。人都是为了自己活,路是自己选的,受了伤也只能自己忍着没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无论昨晚自己哭的有多么的撕心裂肺,第二日清晨的城市依旧是车水马龙。

  经历了几次失败的感情才能在转角处遇见真正属于自己的爱情。

  要肯付出时间去等待,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打开一扇窗。

  要肯等,才能对得起这些年来的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京十年中,三朝元老戚老元帅,年老力强,恰逢敌国来袭,为保家国,自请上阵杀敌,领着戚家军,带着自己三个儿子,蓄势待...
    玖见忆欢阅读 385评论 1 3
  • 主要使用一个叫pandoc的工具 官网 下载windows版 官方简易web版 如果要导出为PDF ,还要安装mi...
    else05阅读 5,502评论 0 3
  • 细细想来,一年时光,转眼可堪回首。 2016年2月,空虚抑或是寂寞,在虚拟未实名且可信度极低的qq群,结实了你,姑...
    cc被占用阅读 5,773评论 1 2
  • #21天记录美好小事#20160929 DAY8 早餐和萌萌吃肠粉了,好像饿了两千年,还吃了油条和豆浆,饱饱的。 ...
    源源哒阅读 404评论 0 0
  • 这个标题觉醒在30岁的我,以前就像前半生一样很多没太用心想过,更多的是船到桥头自然直,或者逃避,遇到问题不处理。直...
    4107176a53b4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