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向老板“早请示、晚汇报”的密码——老板为什么既要知道结果又想知道过程

在很多企业,职业经理人都面临着一样困惑,老板对职业经理人讲到:“你放开手脚干吧,充分给你放权,给你提供资源条件,你大胆干吧。”老板的表态不可谓不豪言壮语、不可谓不义气大方,亲如兄弟,手足情深。但实际在落实过程中,老板要么不停地下指导棋,要么不停地私下打听职业经理人工作开展情况,在打听的过程中,小报告有之,人多嘴杂,说三道四,扭曲事实,以致于相互猜测,产生质疑不信任。职业经理人崩溃了,不禁产生疑问:“原来老板说的充分信任、充分授权都是骗人的,我出成果,实现目标,你怎么还要知道过程?”

有的企业老板在大会上号召管部员工,好好干,年底实现目标,论功行赏,加官进爵。A部门长围绕制定的目标,深入市场一线走访客户,了解需求,研究市场策略,开发销售渠道,紧盯大客户,销售业绩月月提升,但很少给老板汇报,年底了业绩名列五个业务部之首。B部门长采取的策略时,给老板早请示、晚汇报,听取老板的意见,按照老板的意见去落地执行,该部门的业绩远远不如A部门。年底表彰总结大会上,B被提升为销售总监,而A还是原地踏步。A茫然了,寻思着:老板不是看结果的么?怎么结果又不重要了?功厚赏薄公平吗?

众说纷纭“早请示、晚汇报”

“早请示、晚汇报”背后的三种心理密码

小A面临的功大而赏薄实际上是一种危险的信号。在老板心目中,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也不可完全忽略,小A在过程中缺乏沟通,老板就会对他功过相抵,而最大的过就是擅作主张。对于如何理解“早请示、晚汇报”,企业高层、中层与基层的看法截然不同。

心理密码一:员工看待过程汇报——尊重讨好领导

事实上“早请示、晚汇报”在多数员工心目中已成了小人所为,或是由于能力不足束手无策,或是虽有能力但欲借机与老板套近乎。潜台词无非是两种涵义,其一是表示尊重领导,自己不是自行其事的人,请领导放心;其二告知工作的难度,如果做不好,事前就得到一定谅解,如果做好了,那么事后功劳会放大。当然,有时还有第三层涵义,这就是给领导一个指点的机会,这样会反衬出领导更有水平。这不是隐性拍马屁吗?不论哪种原因都让人不敢恭维。

心理密码二职业经理人看待过程汇报——无能不敢担当的表现

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质之一,就是不能事事汇报,大事不能不讲,小事不能多讲。这是工作魄力的表现,也是一个有效率的组织对干部独挡一面的基本要求。不少经理人这样认为,在你规定的范围内,我做出结果给你看就是了,既然老板给我授权了,就不应该过多干涉。如果经常汇报,意见与领导一致还好,不一致时听还是不听?出了问题又是谁的责任?所以,越是有能力的经理人,就越倾向于不让老板参与细节与过程。

心理密码三:老板看待过程汇报——知道下属既在行动又没有偏离计划

在重要及要害部门,如营销、采购、财务,老板越是授权就会越担心,“这家伙莫要给我捅出什么天大的娄子呀”!

所以,那种“用人不疑”的话多是对下属的一种安慰。哪里找那么多又信任又有能力的人呢?除了自己,谁又是完全可以托付的呢?在企业中,更常见的往往是“疑人也用”,一边用一边观察。

事实上老板了解过程还有两个现实意义,一是要知道下属是不是在行动,防止拖延误事;二是要知道方向有没有做错,以利及时纠偏,这都导致其不能完全抛弃在过程上的重视。

老板授权的心理密码

现实中,非常注意过程汇报的人虽然让老板多少有点烦,但他们往往最后都会受到赏识,上述案例中的企业当然也概莫能外,但问题是都出在老板们识人不明、奖罚不分吗?

这就是职业经理人与老板在思维上的不同。作为老板,不但是企业利益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大损失方。在其用人尺度上,永远有两个标准是不可少的。一曰能力,二曰信任。能力是授权的开始,信任则是授权的持续。但越是得到授权就越要汇报过程,那么授权还有什么意义?实际上,许多职业经理人没有意识到这种“权”是向老板借来的,是有限的权。借的东西不是自己的,要让主人知道它还在,还安全,主人随时还可以控制,那么他才会放心地交给你去打理。这和我们把钱存在银行是一样的道理,银行要防止出现挤兑风潮,就一定要让客户存取自由。刚开始可能只是“小额活期”,但信任度高了变成“大额定期”,这样职业经理人才能有更多的支配权。

遗憾的是我们经常看到,现实中意气风发的职业经理人或是准职业经理人们正在被老板“咱俩谁跟谁”的话感动着,身正不怕影斜,“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最终,一两个小人的出现就能把他们打入深渊。因为授权以后,老板对信息的渴求是前所未有的,你既然不勤请示、勤汇报,总有别人会补这个缺,但其真实性就无法保证了。所以,当职业经理人感到比“窦娥”还冤的时候,往往就是由于过程中许多信息被有意或无意曲解,结果上的功抵不上过程中的“错”。

给职业经理人授权必须让老板心理上过“三关”

在企业中要得到中长期稳定的授权,老板在心理上过“三关”。

第一关能力关。老板会问:“他有能力吗?”,这是能否成为一般干部的关键。不要把老板都想得那么任人惟亲,在中层和基层干部任命上,他们并不糊涂。老板会通过某人过去的经历,或是目前的关键事件来观察。要在千百人中脱颖而出,必须做出让老板留下深刻印象的事,形成最初的能力认可。

第二关入心关。老板会问,“他是我的人吗?”,这是能否成为重要干部的根本。此时不论事而论心,也就是说,事做错了不要紧,心意对了就行。夫妻之间就有这种典型的例子,明明气候不冷,但丈夫出差时,妻子还是拼命地向箱子里塞衣服。这些都是累赘,做老公的一边恨得要死,一边却在想,还是媳妇疼我呀!那么,想成为重要干部的人无妨也自问一句,老板感觉到你心疼他了吗?我能进入老板的内心了吗?

第三关方法关。老板会问,“他能按我的意思做事吗?”,这是能否成为高级干部的分水岭,即使目标相同,方法不一致也会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二战后,斯大林之所以对内部进行惊世骇俗的“大清洗”,主要不是因为和其他领导人目标不同,而只是在如何建设国家上的方法不同,但这种分歧就足以让弱者致命。

这样看来在三关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后两关,恰恰都是需要用过程汇报和细节来表现的。

以上分析老板既想知道结果又想知道过程的内心逻辑,让我们知道了人性的复杂与险恶,针对这些问题,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如何进行改变。

老板要提升格局,胸怀豁达,尊重专业,尊重人才

老板要想做一番大事业,缔造一个大企业,必须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心中要有家国天下,而不仅仅是一草一木,唯有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

老板要尊重专业,老板不是万能的,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来做,切不可用你的权威替代专业,只有尊重专业才可能尊重人才。

老板要敢于授权、放权,并且要真放权、放真权,切不可口是心非,否则,你失去的是人才,是事业。一旦放权,就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管理,强化绩效过程跟踪,及时评价,做好绩效沟通反馈,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职业经理人要做到多沟通、勤汇报,善于于急流勇退

作为职业经理人要明白老板的授权是暂时借给你的,所有权是老板的,老板有知情权是没错的,这样你就不会在过程汇报的问题上进行纠结了,在过程汇报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一是重大决策要事前汇报,征求老板意见,做到不反复,减少损失。二是涉及重大人事调整要提前汇报,征求老板意见,做到心里也有数,减少差错。三是对于一般事项,可不必事事汇报,可以集中汇报或定期汇报,让老板知情。

职业经理人要善于急流勇退,对于在关键重点岗位如采购、财务、销售、商检等要采取定期轮换制,到了一定年限,主动提出轮换,见好就收。因为大家对关键岗位上的利益输送冲击波备受关注,足可以杀伤很多人,久而久之,老板不会产生质疑和不信任,所以定期轮换是最好的办法。飞鸟尽,良弓藏的历史典故和古训,也说明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