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旅行》读后感

封面


        我在看完《读书与旅行》后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去写点什么。或许是这本书里有许多引起我共鸣的地方,也正缝我独自带着9岁的女儿从云南西双版纳自助游回来,还沉浸在巨大的满足和成就感中,让我强烈地想要把内心的东西分享出来。读《读书与旅行》这本书时,我的状态是这样的:大部分的章节我都是带着我弯弯的眼睛,甜甜的笑意认同地体会作者的感受。

        初中时我的好友打开了我的阅读大门,我记得那个叫我不要折树枝,心疼树枝会疼的活泼开朗的女孩教会了我怎么去图书馆的抽屉里找卡片借书,她又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去看了不少世界名著。带我走进刘墉的世界、三毛的世界。这些书在我认为最重要的人生性格形成的高中时期,起到了终身道德规范,良性引导的作用。刘墉在我心里就是半个爸爸的分量,在我无知的青少年时期,他写给刘轩的一封封信如同是写给我的一样,一直教育着我。

          我是个爱旅行的人,在旅行中总抱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巨大的满足感,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激励着我下一次一定要继续出发。哪怕这次旅行身体疲惫或者有各种困难,但总是身累心里却满心欢喜的。我深知在一次次的旅行中,我不但历炼了自己,也实现自己儿时的一个个梦想,有什么比一步步追梦并实现它更让人幸福的事情了呢?!
        最强烈激发我爱旅行天性的人,无遗是台湾作家三毛了,在我初中时,第一次看她写的书——她的成名作《撒哈拉的故事》。书中记述她在沙漠洗浴场偷看当地人洗澡灌肠的场景让我震惊、好奇。书中她描述的生活让我有强烈地愿望想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看看那沙漠线条的柔美、看看那沙漠中的沙是怎样吞活人的,看看荷西送给三毛的窟窿羊头骨真实是什么样的?现在想来这本书算是我看过的第一本有意义的旅行游记书,三毛简朴的文笔如一股清流再附上人们对她笔下内容的想象,在80年代就刮起了强烈的三毛风,直到现在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后来看过三毛写的一本《万水千山走遍》更让我对三毛能去那么多个国家看大千世界而羡慕不已。在高中的我开始筑梦但是那只是我心中的一颗小种子,羞于告诉别人惹来笑话,当时生活中有很多现实问题而觉得周游世界的梦是好遥远好遥远的,只敢先想想了。

        正因为三毛情怀,我义无反顾地去敦煌鸣沙山见到了真正的沙漠。后来在埃及旅游时以为大家去沙漠冲沙游玩的是撒哈拉沙漠而报名参加,结束时才遗憾的知道那不是撒哈拉沙漠而是阿拉伯沙漠。同行团里的一个美女也是因为以为是三毛去过的撒哈拉而来冲沙的,我们都带着遗憾而归却找到心有灵犀的共鸣。

阿拉伯沙漠冲沙

        对我来说很有意义的一次旅行的是我在2013年3月第一次独自出行的自助游,那次我只因在微博上看了婺源的油菜花花海照片又逢上幼儿园的女儿放复活节假期,就在只打印攻略,没整理、没空看的情况下上路了。之前也和大多数人的顾虑一样,一个女人自己上路危险、孤单、困难重重。但是我结果收获的是兴奋、友情、自信、满足、惊喜。出了门了,我就发现其实自助旅行的人非常多,远超过我在家里自以为是的想象。后来一路上也常遇到独自上路的女孩,更坚定我独自出门的信心。

江西婺源油菜花花海


          那一次我一个人在极美的花海里荡漾发呆,我第一次坐在油菜花海里跟妈妈WiFi视频聊天,我甚至不用担心孤单,一下汽车就认识两个大学生MM,这两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一路调侃逗趣给我的旅行带来许多欢乐。其中一个热情的MM主动搭讪我,还以为我抱着一大堆打印出来的攻略一定准备充分。我很快就和她们一起拼桌吃饭,她们惊叹于我第一天漫无目地的闲逛,第二天就拉拢我归队和她们包车旅行,另叫了两个她们刚认识的驴友姐姐逛婺源另外一条线路。一天这样包车既节省时间又节省钱,的确是个很明智的选择。回婺源县时我们去投宿一个民宿,同车的一位姐姐说她在来时婺源县的路上背着大包走路时被一位年纪稍大的大叔给捡回家,他家条件很好,坐落在美丽婺源市中心江滨高档小区的复式房,才30元一晚。而且她介绍说这家人每走一个旅客都换新被单很干净的。我们都觉得价格不可思议,可以去看看。结果那晚发生了终身难忘的场景。5个女生刚到他家就觉得装修上档次,30元实在太挣了并决定住下,休息不久就听到烟花声响,我们急忙跑到天台,因为大叔的房子在顶楼,位于江滨桥旁有着极好的夜景。楼下放的烟花正好在我们的头顶上方绚烂地炸开,距离我们很近很近但又在安全的位置,如同置身浪漫爱情剧里男主角为博女主角一笑而特地安排的烟花秀中。一群女生伴随着美丽的烟花绽放而发出一声声幸福地尖叫。这种意外的惊喜来得太突然太强烈。如果说这场烟花秀只是短短几个那未免是遗憾也不深刻的,我们录像着、笑着、叫着、欣喜着、幸福着,居然发现这场一个接一个的烟花秀持续了十五分钟以上!第二天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有钱的财主是楼下新开业的洗浴店老板,这开业烟花秀时间我们赶得是正正好。

江西徽派建筑
        詹宏志说每次旅行都会遇到惊喜,我是比较认同的。特别是这第一次旅行就带给我这么大的惊喜。后来我又跟着两个小美女一起去爬黄山,因为之前我们做攻略看到山顶酒店太贵就决定不住酒店,其中那个可爱活脱的美女商量我说,不行我们爬了一半躲在什么避风的角落过夜好了。山顶到晚上会降到0度的,爬了一天很累的情况下还没床睡,真是够疯狂的举动。但是因为这两个年轻的女孩,这么有活力这么强悍的气势鼓舞着我,你们能做得这么疯狂为什么我不疯一把,反正有人陪!后来我们在上山前吃饭的时候被店老板推销山上的床位房,120元一个床位虽然还是觉得贵但好过半夜在山上挨冻。但我之前的无畏勇气把我自己打动了,这就是旅行的更深层次的意义,在旅途中发现一个平日里不了解的自己。后来我发现到山顶上半夜非常冷,以我们身上当时穿的衣服是肯定受不了的,最后我们集体花钱租军大衣看日出,要不然冷得非一般人能承受。

黄山迎客松

        上黄山我们赶时间选择坐缆车,第二天下山则全称步行,整个过程是非常开心的,我羡慕着这两个一路欢喜互相调侃的年轻大学生,的确工作了、有孩子了,我就开始繁琐地生活,笑起来再难有做学生时那么纯粹地没心没肺地笑了。两个女生原先叫我姐姐的,下黄山时就改口叫我林妹妹了,因为她们体能明显强过我,我很快就被她们甩在后面,她们消失在我的视线里直到快到山脚时才遇上,我其实也没那么弱但是那时没常锻炼身体,长距离的爬山还是很吃不消,觉得很费力气。她们俩轻盈地下山,爬山对她们来说很轻松,我为了赶上她们,不要太丢人,一路不怎么敢休息,保持着匀速的节奏下山,所幸到山下时她们也奇怪以为要等我很久的,结果也没有太久。下山后我坐景区班车出黄山景区时发现我晕车想吐,这是少有的,我很少晕车,以为是自己疲劳了,后来隔天回福建妈妈家后发现我意外怀孕了,诚宝宝就这样在肚子里就跟我去旅行了。

爬黄山还要手牵手的友谊


        14年11月我在看完万之逸写的《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一起去旅行》后深受鼓舞,颠覆了我心中的很多不可能,也让我觉得我是不是也可以带着自己孩子出去走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12月份,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带孩子去天寒地冻的哈尔滨旅行。那一次我们报了七天的旅行团,提早两天到先自由行,天寒地冻中我带着孩子逛中央大街吃雪糕看冰雕,在结冻的松花江上骑马车,在美丽的索菲亚大教堂前喂鸽子扬雪,去太阳岛上看雪雕,带孩子去看像被棉花盖着的雪乡和傻狍子逗乐。这一切都太美好!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太阳岛雪雕

      冰天雪地里雪乡至雪谷10公里6小时的步行穿越也让我对自己佩服,我又一次勇于挑战了一个不可能,这一段风景太美,美到自己记忆的骨髓里,但是在出发前我好担心自己不能完成穿越。超越自我的人生体验也是旅行常能给我们上的一课。

羊台山山顶美景

长白山野生黑狐狸

          在长白山原始森林里,我带着孩子步行去森林栈道里找野狐狸,还的确让我们遇到若干次野生黑狐狸,看着萌萌哒的野狐狸把游客给的食物埋在雪地里时,我的心都融化了。我是个极喜欢在户外旅行中去寻找野生动物的人,我觉得只有那一刻你才正在意义上和大自然沟通上了。后来的西双版纳旅行我也把能否看到野生大象作为正真意义西双版纳行的成败关键。当然我是幸运的,不但看到1%旅客能看到的野生大象,还看到一只刚出生没几天的野象小宝宝在妈妈的身下吃奶。当天我们还偶遇一只跟景区清洁工嬉闹的野生百颊长臂猿,这个可爱的精灵居然还跳到我女儿的背上让她背着。我们问过度娘全世界不到350只,而这只还是野生的,可想而知我们是多么幸运!当然幸运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白颊长臂猿高度濒危物种

          在红海时我因在酒店边上的海里看到大量的紫水母而兴奋不已,真是太美丽的精灵,红海出海与海鸥一路同行,看到只有电视上才有的湛蓝海水里高密度游着的小海鱼。旅途中不期而遇动物特别是少见的动物总能让我神经亢奋。我每次冬日云南行一定也不会错过和过冬红嘴海鸥们的约会。在普者黑时没有其他游客,我和孩子及她的同学和同学妈妈仅四个人赶着上千只大雁、黑天鹅、白天鹅等各种会飞的禽类放飞去绝美的湖里。这种经历恐怕也是一般人少有的经历和畅快感。

赶大雁后起飞

黑天鹅等入湖后美景

普者黑九儿庄园前的晚霞

          我在长白山原始森林时我正逢旅途带着《快来找找我的脚印吧》这本绘本,结合绘本知识和女儿一起在雪地里一起观察小动物的脚印,这又是一次读书和旅行的完美结合,真是乐趣无穷。

图书馆借来的绘本

随处可见的动物脚印

      另外在路上,特别是自助游的路上,别人给予的一点点帮助都会让人特别感动。在哈尔滨,一天我带着孩子在天寒地冻零下负20多度的夜里,排着队跟着大家一起等的士,交通督导的大爷看我带着孩子,主动在我们身边先拦下一辆的士,不管前面一大号人让我们先走,那不期而遇的人和不期而遇的事总能特别温暖我。

          15年3月我就有勇气独自带着孩子自助游了桂林阳朔和龙脊梯田,长达10天时间,这份勇气也是看书看来的。2月份我看了黄喆写的一本《独行侠——65天走遍申根25国》这让我动了长时间旅行的心思。阳朔遇龙河的竹排漂流真让人觉得时光的美好,我们在阳朔骑行时遇到一条很美很清澈的野溪,抓抓田螺小虾感受纯美山水田园之乐甚是欢喜啊,特别是没有什么游客的情况下宁静的美才是阳朔最让人享受的美。那日的日落很美,我和孩子沉浸在大自然的美景中乐不思蜀。因为没有时间规划,日落后的我开始后怕。因为黑漆漆的乡道没有路灯,有路灯的路段有很多地方也不开灯,马路中间时不时开过一辆汽车,这样的情况下骑行是很危险的。所幸包里神奇般地找到一个老公给我的小手电筒,光线勉强够用。我当天骑的是亲子车,孩子在座位前帮我提着手电筒照着能看到1米的路,就这样一路我提心吊胆地在黑漆漆地伸手不见五指的路上摸索着骑了1个多小时才到光明区。这次的经历却成了我所有亲子旅行中很值得回味的一章。人需要磨炼,需要遭遇,克服了困难反而觉得特别有意思。这也许是我热爱旅行很重要的元素之一,遇见不太可怕的困难并克服它就是一种很大的幸福。困难越大克服后幸福感也越强。

桂林漓江岸边的鸬鹚

      龙脊梯田游玩时订的是一家当地瑶族建筑特色的吊脚楼民宿。瑶族老板娘亲自下山免费接我和孩子上山,上山全是石阶路,一节一节特别费力,坡度很大,上山到她家时间起码一个多小时,她还带来自家的农产品小吃怕我们路上饿了。

       

老板娘下山接我们上山

      我上山后着凉头疼但是没带头疼药,老板娘背着儿子在泥泞的山路上领我去买药,这件事让我甚为感动。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在旅途中特别容易感受到。那家人晚上来亲戚,全是瑶族人,大家围坐一桌吃饭,老板看整个旅店就我们母女两客人,邀请我免费加入他们家族的饭局吃饭。我之前已经在他家吃过晚饭,这么难得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机会岂能放过,我就不客气地加入了。结果我不但吃到非常好吃的农家菜,品尝到当地好喝的小酒还和他们如朋友般闲聊家常,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又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夜。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入住一个有自己文化特色的地方时,去当地的民宿住能收获好多。下山时老板娘还怕我迷路带着孩子给我带了好长一段路下山,不过一分手我就走迷路了,多兜了2小时才走回正道上。当地人的淳朴真的让我永生难忘。

        15年夏我一个人报了一个历时20天的青川藏大环线旅行。6000多公里自驾游从成都开往西宁,这么长时间高原旅行,我没把握我女儿吃得消不,为免麻烦就自己独自上路去了。我一直觉得西藏这个地方我是一定会去的,因为早就看过很多本关于西藏的书,比如女企业家王秋杨的《只为与你相遇——王秋杨的珠峰日记》让我对登珠峰这种运动有了更深刻的死亡认识,当然作者传递给我的那种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鼓舞着我,召唤着我。珠峰我不一定有勇气上去,好歹西藏我是去得成的,心心念里就有了西藏。甚至因骑行西藏的一本书《单车少女闯天路》而有想骑行的念头,如果给我机会,说不准我也愿意用一个月的时间去洗刷下这人生的不可能。可惜我是两娃的妈,做事不能不考虑身边的亲人,这种机会只能等。而实际在青藏川旅行的过程中你会看到非常多骑行的人,远超过自己原先人生限定的想象。当然去西藏前早就看过几本关于西藏的旅行书《完全自助西藏,一本就go!》、《徒步墨脱生死路》、《迷藏——藏地大穿越》,特别是在去之前的那个夏天前,我刚看完《狼图腾》并对草原心心念念的时候,我的小学同桌又同时去了阿里南线,发在朋友圈里绝美的照片真是太勾引人了。我记得当时我还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秘密》告诉我,人的意念一直想一件事的时候就会实现,那么我的实现之路还远吗?当我全身心所有器官都为西藏之旅做准备时,我很快就订下一个自驾俱乐部出发了。那次旅行我遇到太多第一次,满心欢喜中也更了解自己的性格,发现旅途中原来我还是很能说会道的。平日单调的生活中我不可能有机会发现自己这方面的性格。当然也可能是旅途开心了,我就会以一颗open的心跟人去交流。


出前发的朋友圈信息

纳木措

纳木措白牦牛

张掖丹霞地貌

鸣沙山沙漠


            我小时候喜欢看日本漫画《尼罗河女儿》,这部出了一百多集以古埃及历史文化为背景的穿越剧漫画对当时的我而言是太有吸引力了,因此也特别喜欢古埃及历史文化,觉得这辈子有机会去埃及走走也不枉此生。因此就有了16年带8岁的女儿利用复活节假期去了埃及。在尼罗河的小帆船上我异常的平静,曾经幻想过很多次我在尼罗河畔会是怎样难以抑制地激动与兴奋,但是都没有,也许真实现梦想了就变成自然而然的事了。

埃及国立博物馆里壁画

埃及国立博物馆里雕塑

      这次不仅仅收获古迹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长时间的团队游让我女儿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成人友谊,这是一般孩子平日里很难收获的。她的性格是天生活泼,容易在旅途中把年轻的单身男女团友捕获成她的好朋友。你可以想象两个20多岁的姑娘,和我女儿加入独立3人微信群,她们嗲生嗲气地用卡通口吻跟我女儿逗乐的画面吗?我在边上经常听乐。我女儿从埃及回来哭了很多次,不相信吧!平日里没心没肺的她因太想念她的哥哥姐姐团友们哭了好多回。我特别想感谢我们的埃及当地导游李明,他是开罗大学毕业的,学识渊博、中文很好,他的专业讲解让我们更深入了解这个国家。他也特别喜欢我女儿。从多哈转埃及的飞机上,我女儿开始莫名全身痒,这种莫名的过敏让她痛苦让我也无计可施。下机好了一阵但是到下旅行大巴吃晚饭的时候又开始了,以至于我开始怀疑空气、怀疑食物过敏。其实带着孩子出门我也要承担很大压力的。总要顶着一家人的压力,让孩子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倒着时差、吃着莫名其妙的食物、冒着可能有的恐怖或武装袭击危险。关键是千万不要把孩子整病了呀,那就阻碍我们下次出门了。这些我觉得都不应该是我们不出门的理由,不付出哪来的收获、起码我不愿过那种一辈子不变,一眼就能望穿秋水的生活。那么收获生活的不同、收获生活的精彩就要有点冒险的精神,不是吗?!当然我会在出门前去评估我可不可以同我的孩子去冒这个风险,太大风险的旅行我觉得没必要,我们是来体验生活的,不是来表现阿Q精神的。我女儿一下飞机就病怏怏的样子,埃及导游李明就用他黑黝黝厚实的大手抚摸我女儿的头,一副父爱爆棚的样子。我也没敢去埃及药店买药,只用一些紫草膏涂在她发痒的地方止痒。孩子的过敏在第三天时也彻底没出现了。活泼过来的她和明明很能闹,有次在车上两人互挠痒痒,我女儿玩得那是东倒西歪地乐。

女儿与狮身人面像kiss

金字塔下小美女很受欢迎

        埃及之旅是人生很丰盈的一次旅行,可以近距离去触摸去感受历史文化,可以摸摸金字塔的大石头,可以爬爬金字塔,还可以调戏狮身人面像和它来个错位kiss照。可以在埃及国家博物馆里,浸泡在这神奇古文明国度的精华里。

        埃及人民很热情也很喜欢中国游客,基本上去哪个公共景点都能遇上要求合照的埃及人,我女儿自然也是香饽饽的照相对象,甚至吃个午饭就会有个经过的人送个巧克力给她,到纸莎草专卖店被送纸莎草书签,到香精店就会被送小香精瓶。时不时在旅行大巴上,就有路过的一个埃及人咧开最诚挚的微笑和你摆手表示欢迎。有一天我们在卢卡斯神庙参观时,和中东人的游客合影,我们爱和他们合照,他们实际上更爱和我们一起拍照,于是乎就变成大家欢乐的大合照。

多民族欢乐大合照

        中国的援非洲建设让中国人在埃及特别有面子。埃及的商品有90%来自中国,廉价的中国商品和中国修的路,的的确确让埃及人感到幸福,他们发自内心的回报我们灿烂的笑脸。这些很友好的体验让我们的埃及之旅更添一份甜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帝王谷这个问题上,因为这自费项目非常贵,如果我和孩子没有一起刚看过讲述帝王谷图坦卡蒙墓穴的挖掘由来的一本英文绘本书,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愿望去,书和行结合起来才是更完美的旅行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埃及坐热气球又是一个很美好的体验,坐热气球前,费用是我犹豫的一个问题,毕竟我一贯不主张昂贵型旅行,一个人一千多坐一趟热气球还是有点超过我预算。另外又觉得从没体验过而网络上大家评价的感觉那么好,不坐可惜了。还有那曾经多次的热气球失事报道也困惑着我。最终我选择带女儿一起坐了。事实证明那是我一生中排得上前几的美好体会,不虚此生。很庆幸自己带着勇气去坐了。当清晨的霞光照在美丽的山谷田野农舍时,当一个个缓慢飘动的热气球排成非常浪漫的画面时,当天地都呈现一片宁静安详美好时,我真的觉得一刻太美好,再辛苦的旅途都值得来此一次。

          旅途不可能仅仅只有美好,会遇到各种困难,小小遭遇也是一种体验。美好的旅途能让人在今后的生活中有更多的勇气面对生活。我每次都有这样的体会,当遇到现实生活中的坎时,就回忆下旅途中的美好,有什么是过不过去的坎呢?!愿更多人参与读书与旅行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詹宏志先生的《读书与旅行》是一本颇具风格的游记。记录了作者在意大利,印度,非洲,巴厘岛,阿拉斯加,日本,伊斯坦布尔...
    若愚123阅读 431评论 0 0
  • 闹钟响了。初冬的晨,六点的天色还不是很亮,我简单披了外套,给丫头做了早饭,又钻进被子。 托了同事的福,连续三...
    紫草茵茵阅读 177评论 0 0
  • 今天是公元后2016年的9月6日,此文将于9月7日凌晨发布,这是飞鱼写的第N篇公众号文章,如果你喜欢,欢迎关注本公...
    飞鱼kiwi阅读 280评论 0 0
  • 在腾讯视频上看了《缝纫机乐队》,很燃,很有情怀,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感动感慨。看完之后不得不说,我们欠大鹏一张...
    沙鸥_f44c阅读 676评论 0 7
  • ​ 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百炼才能成钢,不摔跟头,不碰壁,不碰个头...
    北仑情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