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的理由

    有一次,作家蒋勋问一位学植物的朋友:“如果含笑的香味和百合的一样会怎样?”朋友告诉他:“那它就会被淘汰。因为它东施效颦,没有找到自己存在的理由。”每个生命都应该找到并应该具备存在的理由。要想有声有色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能胡乱地、盲目地跟人比较、模仿他人,跟自己比,活出自我才是正道。

        阮籍是竹林七贤之一,他的母亲死了,所有人都来吊丧,想看他怎么哭。在当时,孝子是要大哭的,还要用你的额头去撞棺材,撞到流血才行。阮籍在整个丧礼过程当中一滴眼泪都没有掉,但《世说新语》里面有一个非常动人的结尾:“宾客散尽,阮籍吐血三声。”还有一事,阮籍隔壁邻居家有一个漂亮的少妇,大家爱看她,这是人的本能欲望。可是大家都不敢去她家,因为你去她家就有瓜田李下的嫌疑。阮籍去了,很喜欢跟少妇聊天。聊得开心了,还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阮籍在那个时代中,有活出自己的一种坚持,就是他的清如水,不在意世俗沸沸扬扬的传闻。

  看《红楼梦》,我们都希望像林黛玉那样活出自我,活出性格来。在内心深处每个人都有活出自我的渴望和冲动,只是在现实面前,有些人缴械投降了。周国平在《论真性情》的开头便说:“我的人生观若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真性情,我从来不把成功看作人生的主要目标,觉得只有活出真性情才是没有虚度人生。所谓真性情,一面是对个性和内在精神价值的看重,另一面是对外在功利的看轻。”想起张爱玲描写自己在米中遭遇虫子:“米缸里出虫,所以掺了些胡椒在米里。据说米虫不大喜欢那刺激性的气味,淘米之前先得把胡椒拣出来……”虽然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主妇会这样,但没有人觉得张爱玲矫揉造作,反倒觉得她很可爱。

  人之所以不快乐,就在于失去自我。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些事而烦恼,比如金钱、名声、地位等,带着烦恼去忙碌,必然会因为分心和消极情绪而影响工作效率。古人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無时莫强求”,既然如此,又何必让这些困扰自己呢?人生苦短,必须学会放下,才能享受真正的快乐人生。

  但丁的《神曲》是一篇不朽名著,曾被列入“外国人推荐中国人阅读的十大书目”。他本人也是当时的代表人物,其思想、观点在他所处的历史条件下也是积极的先进的,难免被一些保守势力所忌。再加上当时文学派系众多,就如同先秦诸子百家一样,彼此观点不同,互相口诛笔伐,可想他当时在探索的道路上是何等步履维艰。但他最终坚持住了自我,并且发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样的感慨。在面临人生重大抉择时,勇敢地活出自我需要勇气,只要方向正确,没有必要太在意别人的流言蜚语。

  桓公年轻时与殷侯齐名,所以常常怀有竞争之心。桓公问殷侯:“你与我相比,如何?”殷侯说:“我和自己打交道已经很久,宁愿做我。”元代学者黄元瑜用殷侯的答语来命名他的亭子,叫做“我我亭”。看来,古人早已懂得把目光由外在事物转向自己的内心世界,即自我。换言之,从自己身上找答案不愧为明智的做法。因此,跟自己比,才是找对对手了。

  “一枝草,一点露”,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生命中的每一刹那都可以成为独特的,只看“我”以什么态度去面对。何不设法营造一种心境,使自己不论做任何事、处于任何状况,都能孕生“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的体验?这是从珍惜自己推衍出去,让自己所接触的一切都可以点石成金。                                                                                

                                                                                                                   (转自《意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