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久违的亲情与友情

天气真好,外面阳光明媚。我百无聊赖地坐在客厅,或看看手机,或随意地按着遥控器,可一切都让我提不起精神。看着包扎严实的脚踝,我只能对着外面灿烂的阳光叹息,并安慰自己,还好这样的日子不需要太久。

我拄着双拐正准备去睡午觉,突然听见门铃响起,一瘸一拐去开门,原来是姑姑和表妹带着孩子来了。姑姑赶忙将手里的牛奶和水果放下,一边扶我坐好,一边说道:“脚还疼吗?你别动呀!”显然她们是专程来看我的,顿时一股暖流涌入心田。

姑姑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好,平时也是很少出门的。两家的距离并不算太近,所以这些年我们多是在逢年过节时相聚在奶奶家的。今天姑姑却因为我这一点小小的脚伤,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家里看望我,这就是亲情的力量。

昨天老公回来后说,一个邻居听说我摔跤伤到脚踝了,准备改天去买点猪腿来看看我。听说他准备买猪腿,再又想到我受伤的左脚,我感到好笑的同时心里也是暖暖的,像是又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农村。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每当父母听说亲戚或者村里关系好的人家谁生病了,总会拿点鸡蛋、白糖之类的东西去看望一下病人。当自己家里的老人有那么一阵子身上不舒服时,也会有亲戚或者村里人提着东西来看望。那时候我们小孩不理解,觉得又不是什么大病,还需要专程来看望,母亲总是说:“礼尚往来嘛,亲戚就是越走越亲。” 再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大家出门不再是拿鸡蛋、白糖之类了,更多的是拿一些牛奶和水果了。但无论拿的是什么,这种传统的礼节少不了,彼此间依然会在对方生病的时候送去最真切的问候。

后来来到城市,远离了亲人,他们的病与灾我也是鞭长莫及,心里也似乎觉得很坦然,再后来也慢慢成了习惯不去关注别人的身体及心理状态。

朋友们呢,因为一句“忙”彼此可能几个月甚至几年都难见上一面,大家都带着一副坚强的面具生活在陌生人中间,既不愿把自己的痛苦撕开给人看,也不愿别人走进自己的生活。久而久之,我们甚至连朋友的状况也根本不知晓。

邻居更是被一扇大门隔绝了,这扇门同时也关闭了彼此的心灵。在城市里,所谓的邻居大部分就是陌生人,一个楼门进进出出好多年,我们甚至不知道对门的人家姓什么。都说远亲不如近邻,现如今的状况就是远亲指望不上,近邻是陌路。或许我们这种装出来的坚强只有在自己落寞时才会深有感触吧。

其实无论身在何处,我们何尝不需要别人的关切,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尤其是生病的时候,别人的一句安慰都让我们倍感欣慰。 无奈我们已经习惯了不去麻烦别人,善于将自己的痛苦隐藏起来,我们以为自己很坚强,其实内心的脆弱只有自己知道。

当知道邻居准备来看我时,我首先想到的是又要麻烦人家了。当姑姑来家的那一刻,我真心觉得好幸福,有这么多的亲人和朋友关心着我,我应该接受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心存爱心的人是不会嫌麻烦的。同时我也应该多一份耐心和细心去关心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洵美工作快3年了,这是我的第一份做得那么长的工作,今天的这些想法,之前想都没有想过。因为,才20多岁,感觉自己小...
    OoAimiaoO阅读 836评论 0 0
  • 女儿升初一进入倒计时,已到校军训5天。每天在家和学校的路上奔波四趟,脸明显黑了,尖了,满脸的痘痘更是蓬蓬勃勃。为了...
    水木文斋阅读 404评论 1 1
  • 电视里正传出夸张而喧闹的笑声,坐在沙发上的阿玲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开心,她捧着肚子笑得东歪西倒,一下子倒在了坐在旁...
    华玉珺阅读 998评论 12 12
  • 流程图 流程图是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 圆角矩形表示“开始”与“结束”。 矩形表示行动方...
    李景磊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