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也不会养狗了「非虚构」

某个周末和男朋友一起看了《一条狗的使命》,在电影院里哭得不能自已。他说,你那么喜欢小狗,不如以后我们一起养一只吧。

我摇摇头,不了,我一定照顾不好她的。


乐乐是我的第一只小狗,也会是唯一一只。

初一那年,和小伙伴放学一起回家,路上她说表姐家的一窝小狗满月了,她要抱一只过来养,问我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我当然愿意。

到了她表姐家,她看中了一窝三只里面的老大,黑白夹杂的短毛,很是欢实。我也跟着抱抱这只摸摸那只,过了一把狗狗的瘾。临走的时候,纯白色的老二在我脚边蹭来蹭去,湿漉漉的眼睛特别清透,好像在说什么。

我心一动,跟她商量说,“这只有人要了吗?不然我抱走吧?”

于是,乐乐就成了我们家十几年来除了人之外的第一只活物。

妈妈不太喜欢狗,觉得还要喂还掉毛特别麻烦。不过考虑到反正也不会让它进屋,倒也没有什么。爸爸帮忙用废旧的沙发在院子里搭了个狗窝,乐乐便住下了。

偏远落后的东北小县城,狗都是这样散养在院子里,平时人吃的剩饭给它一口,逢年过节再添上一些菜汤和骨头。乐乐也不是什么品种狗,越长毛越长,满院子撒欢儿,隔着篱笆吼街道上路过的猫。附近的邻居也都知道了老林家领回了一个小不点,个头不大倒是蛮厉害的。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刚抱回它那几天满心欢喜的感觉。每天在学校上课时就惦记着回去和它玩儿,离家老远就听到它的叫声。周末的时候,我就带着它去小伙伴那里,看它和它姐姐一起在台阶跑上跑下,把买的辣条和干脆面分给它们吃。有时候家里没人,我也偷偷地把它放进房间。东北的冬天天黑的特别早,5点多放学回家后外面已经暗透了,有它在房间里陪着我,总觉得安心了一些。

2008年3月7日,我记得特别清楚。深夜惊醒的我懵懵地看着窗外连天的火光,一时还以为自己在梦中。妈妈冲进来拉起我,叫着快从窗户出去,院子着火了。随便裹了一件大衣,爸爸妈妈就连推带拉地领着我从拆开的窗子爬了出去。

火势大的惊人。院子里是好几排冬天用来烧火取暖的木材,在一片红彤彤中噼啪作响。用来冬天封窗子的薄膜已经被烤化了。邻居们乱作一团,有的在帮爸爸砍断篱笆,充当隔离带;有的在帮妈妈从窗子往外扔贵重的东西……救火车迟迟不来,我远远地站着,心里全都是惶恐。这时候一团软软的东西碰到了我裸露着的脚趾。

是乐乐。是她。

3月初的东北还是大雪满地,没有人注意到只穿了睡衣拖鞋,裹着一件薄大衣的我。远处是一片看不到尽头的黑暗,眼前是已经窜到房顶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扑灭的大火。我蹲下来,抱紧小小的她,感受到那样真实的暖意。

我不知道怎样去描述那种感觉,好像天地间就只有我们两个,惶恐地茫然地面对着一件不可左右的大事,只能呆呆地看着,祈祷着。

后来,我总是对别人讲,我13岁那年,就知道了什么叫相依为命。

最后大火当然被119的消防兵叔叔们扑灭了。那天以后,我和她仿佛有了什么不可言说的秘密一样,我知道,她会一直在。

初中三年过的很快,我考上了市里的一所高中,平时住校,两周才能回来一次。每次回来的时候,她都围着我跑来跑去开心的不得了。可惜,我大概天生是那种恐惧又逃避的人。那几年我心里暗暗算着,她五岁了,六岁了……已经不如前几年那么活泼。虽然知道狗狗一般都能活十几岁,但是我仍然无法想象她离开的时候。

高三最后半学期,学校开始允许走读,妈妈为了让我更好地吃饭和休息,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陪读。爸爸自己在家住了一阵,后来为了方便也搬去了单位宿舍。他们都默契地没有跟我提乐乐的问题,而我忙于应考,也没有挂心——毕竟以前我们好几天不在家时,妈妈会一次性给她好多天的食物让她慢慢吃,或者她自己跑去不远的爷爷家或者姥姥家,蹭吃蹭住好几天。——我甚至还乐观地想,等到我高考完,我可以陪她一整个暑假,以后出去念大学,她可以在家替我陪爸爸妈妈……

可是,为什么所有事情都有一个“可是”呢?

6月我回来的时候,家里已经不见她。开始我并没有担心,直到,在任何可能地地方都见不到她的影子。

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问任何人她去哪里了,我不知道如何开口问。是的,是我把她抱回来的,没有谁承诺过要帮我好好照顾她,亲戚们只是开心时看她可爱就给她些吃的,人家没有说会一定怎样。甚至包括爸爸妈妈在内。

是因为再也不能看到她而难过吗?可怕的是,我发现自己内心深处居然弥漫出一种名为“解脱”的东西。我不用再每天担心那终会到来的分离了,不用看着她一点点衰老,不用看着自己的爱怜被时间和距离消磨。

而为了这份莫名的“解脱”,却又时刻充满了隐秘的罪恶感。觉得自己太过冷血无情。毕竟,她曾经陪我度过那么多的时光。我怎么能这样。

后来心理学课上,我了解到这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治愈——潜意识在说服自己她的离开是我的“解脱”,以此来回避难过和痛苦。

不过,人是这么复杂的物种,到底是怎样又有谁能讲清楚呢?我只知道,我以后再也不会养狗了。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种由光滑平板、腿和其它支撑物固定起来的家具就是桌子,可以在它上面放东西、做事情、吃饭、写字、工作等。我的父亲陈木...
    撩裙大叔阅读 551评论 27 65
  • 1. 刚新建一个微信群时,大家都特别活跃,恨不得每天都在里面聊四五个小时,把所有的群成员都添加好友,大家一起刷屏、...
    Q小萍baby阅读 349评论 0 1
  • 我们能不能想象这样一条河——无论蜿蜒曲折还是宽广笔直,它都一直向前流,一直流,盘桓在河里的每一滴水都只能在河道里奔...
    新人素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