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之四大惊喜

我对行业剧以及行业书(如《只有医生知道》系列)一向非常喜欢,但是看《法医秦明》只是因为我无聊没有电视可看了。听说这部剧最近在网络上大火,但是鉴于我已经隔绝网络近一个月了,所以什么大火小火的我也不知道,不过看了之后还是觉得有惊喜的,值得一看。

惊喜之一:重口味。

我看前两集的时候,正在吃一个火龙果。然后电视里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出现了在阴暗潮湿,老鼠乱串的下水道寻找尸骨的场景,当女主角李大宝在下水道里掏出两根湿漉漉的腿骨时,心理强大的我还是不动声色地继续边吃边看,但是当男主法医秦明,女主秦明助理李大宝,男二刑警队长林涛进入犯罪第一现场死者家中,看到各种苍蝇乱飞已经尸臭的现场,被剥下来的人皮,在锅里煮着的人肉,放在冰箱里的人头,我终于淡定不了了。幸好那些恐怖恶心的场面都打了马赛克,我才勉强没有把我的火龙果给丢了。我发微信给我闺蜜:“为啥这个剧这么重口味?”她回:“还好啊,你在网上看得还是删减版的,我有没删减版的资源,要不要?”我:“……”

不过,当你看到男女主角在各种恐怖的尸体面前淡定冷静的表情,仔细搜索破案的关键证据,寻找真正的死亡原因时,会有那么很多点的感动,这就是真正的职业素养,是无数次千锤百炼之后已经练就的强大心理素质,这种反差带来的对比让我心服,也让我看得投入。

破案现场

惊喜之二:一部真正的行业剧不会挂羊头卖狗肉。

记得之前所谓的行业剧《亲爱的翻译官》吗?作为一个英文专业毕业,对翻译职业怀着崇高敬意的小迷妹来说,一部揭示真正的翻译官的职业生活的电视剧该是多么令人振奋和激动啊,尤其是当看到宣传海报上杨幂穿着那套黑色的职业套装时,真心好羡慕。曾几何时,我们都曾看着张璐在总理答记者会上挥洒自如,自由切换两种语言时眼睛里冒出无数小星星。可是看了《亲爱的翻译官》之后,为啥总有种深深被欺骗的感觉?各种狗血的多角恋令人头昏脑涨,到最后我竟忘记这是一部讲翻译官的电视剧了,放错重心的剧终究无法俘获众人的心,豆瓣上赤裸裸的4.9分就是证据。

但是《法医秦明》绝对完美避免了这种错误。它的进度很快,基本上2集不到可以破一个案子,所以在如此紧凑的剧情中,留给剧中主人公个人生活的情节实在是十分有限,就像男二刑警队长林涛“据说”有个女朋友叫“宝宝”,但是从来只出现在电话和微信里,到12集了还没露过一次面。不过虽然少,但是仅有的几个场景中也能够感受到这个“三人CP”的有趣之处,为这部剧增添了不少魅力。比如三人在破案之后,去路边摊吃小龙虾,平时走高冷男神风的秦明取出“专业手套”和“专业切刀”将小龙虾肉一个个切出之后,排成排,再一性吃掉,令人忍俊不禁,也让两个同伴对他目瞪口呆。

据我的粗略统计,目前我看完的十二集中已经破了8个案子。所以这部剧是真正以案子为主,讲述法医职业。当然正因为进度快,所以很多案子没那么精细或者惊险,想要十分烧脑的剧情倒暂时还够不着。但是总体来说作为行业剧还是很不错的。

女主角李大宝

惊喜之三:一部好的行业剧具有科普作用

当年我读北京协和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张羽写的《只有医生知道》系列是一边震惊一边欣喜的。震惊的是作为女人我们对自己的关心实在太少,欣喜的是我通过读书知道了很多我们应该知道的常识,比如宫外孕是有可能致命的,比如中国民间传说产妇头几天下的奶是脏的被冠名为“灰奶子”的初乳恰恰是最珍贵的,真正堪比软黄金的东西;同样,看一部好的行业剧,除了娱乐,打发时间的功能之外,是可以学到东西的。

我不敢说这部剧里所有的知识都是专业到无瑕疵的,但是有着良好的剧本基础(小说原作者秦明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一名真正的法医),这部电视剧还是为我们展现了很多专业科学的东西。至少我记住了传说中的鬼火其实是因为人骨头中的磷产生的燃烧所造成的现象,秦明根据网上疯传的鬼火现象大致判断出了村子里可能出现了腐烂的尸体;还有传说中的鬼打墙现象,在夜晚或者郊外行走时找不到方向,一直在原地打转,其实是因为人意识朦胧之下所造成的,用科学知识来解释这些可怕的传说,感觉一下子胆子都壮了几分。所以,这也是看此剧的收获之一了。

靠鬼火来判断有尸体

惊喜之四:靠谱又有趣的人设

这部剧的主要人物非常简单,就是男主法医秦明,走的是高冷男神范,话不多,工作狂,神奇的是会自己做衣服,专业素质过硬。张若昀扮上,还真的帅帅的,这种高冷又专业,却又不太会和普通人打交道的法医果然非常吸睛,电视剧还是较好地在专业性和可看性之间做出了比较好的协调的。女主角李大宝,是个生活上大大咧咧,工作上细致认真的女汉子,从痕检科调来做秦明的助理,专业能力和洞察能力都比较强,还有个超乎寻常灵敏异常的鼻子,对工作帮助很大,由长相干净,身材小巧的焦俊艳饰演,对这个妹子不太熟悉的我一开始觉得十分眼熟,看了半天才发现是《遇见王沥川》(这部剧前两集比较脑残所以我看了一集半就弃剧了,据说后面的剧情正常了)里的女主角,出演李大宝这样的角色感觉十分讨好,很加分。

最后还有个男主的好朋友林涛,帅帅却怕鬼的刑警大队队长,行动力极强,只要秦明和李大宝找到线索,他就能快速破案,是秦明的最佳拍档。一直因为工作问题错过女朋友的电话或者微信,业余生活经常是在打电话道歉中度过,还尝试撮合李大宝和秦明在一起。这样三个人的组合还是十分有意思的,打破了以往多人组合或者二人组合的设定。而且三个演员演技在线,所以看起来还是挺过瘾的。

惊喜之五六七八:大家自己去看去体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