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了。

01.

图片来自花瓣网

十点多,一个满身酒气的中年男人准时到家,钥匙扭动着房门,不一会耳边就传来打开门的声音。他脱了粘稠稠的鞋子,熟练地把钥匙放在门口的鞋柜上。脚步沉重地走进屋里。

屋内的女孩听到声音,下意识的绷紧了神经。瞅瞅屋里开着的灯,和窗外漆黑的天空,小心翼翼地叹了口气。

你是不是脑子里装了浆糊,太阳能的水开着不知道么,楼下已经泛滥成灾了!你过来看看!

女孩惊的不行,从来不知人间疾苦,又怎能体会生活的艰辛。

她从座位上站起来,跑到卫生间,水阀门已经被关的紧紧的。一动不动,好像那些流出来的水瞬间蒸发掉,刚才只是一个小小的玩笑。卫生间里只剩下两个人沉重的呼吸,女孩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能静静地站着。

这么大的人了,怎么竟让人操心!你到底有什么用!真是不争气......

女孩听不下去了,像小时候那样迅速跑到屋里,关起房门来,继续写字。屋内是键盘的啪啪声,屋外是男人的咆哮声。


眼泪还是吧嗒吧嗒地流下来,不争气三个字充斥着整个脑海,和着不争气的眼泪还真是般配。女孩自嘲地笑笑。把耳朵捂起来,一言不发。

她想起了一年前出门在外,一个人坐着地铁来来去去。虽然满是艰辛,但事无巨细都是独自扛起,多出来的几分骄傲,足以慢慢填补贫瘠的内心。女孩想,我也曾是颗星星啊。为什么他永远看不到自己的努力?

门口的骂声越来越大,从水电费的暴涨说到整日呆在屋里做乖乖女,再到女孩的终身大事,兴许是憋的太久了,男人只能喝口水继续说下去。

女孩捂着耳朵的手漏出了风,冲跑了一些无法入耳的话。趁着男人喝水的空档,擦擦脸上的泪花。键盘敲打了好几遍,一个字也没打出来。只是把手放在那里,她气自己只会哭,手里的拳头握的更紧了。

果然,屋外依旧是一片骂声。男人使劲拽着门把手,试图和女孩进行合理的对话,喝过酒的人力气总是不很大,无法聚集力量,所以门只是随着门把手动了几下,就不说话了。

女孩还是顶撞了男人,在你眼里我就是乖乖女,可你有问过我心里的想法么?你说的话我从来都在用心倾听,为什么不能试着听听我在想什么呢?眼泪流的更凶了,抽泣的声音带动女孩身体发抖。

男人没有想到女孩会这样,开口说道,在我面前你永远不要有想法。不允许有。

听到这里,女孩砰的一声把门紧紧关闭。

男人焦躁的情绪很难抚平,坐在沙发上喝了好几口水。注视着自己赚钱买来的房子,这房子里有四间卧室,住着自己和老婆,还有两个同样大的孩子。不知道想起了什么,男人叹了口气。

02.

图片来自花瓣网

特别小的时候,女孩很像个男孩子。每次做什么事都喜欢冲在最前面。

那时候,爸爸总是忙着做生意,女孩晚上看不到爸爸回家,早晨也总是见不到他,因为天还不亮,他就出门送面去了。

只是从妈妈口里听说,爸爸就像超人一样,总能在深夜起来,左手搂着男孩,右手搂着女孩,给他们喂奶。

最深的记忆停留在小学。大概是家里太忙,女孩也比同龄的孩子懂事的多。打小就会做饭给哥哥吃,独自照顾两个人的生活起居。可即使这样,爸爸还是有很多不满意。


他总能挑出女孩的毛病,太笨,数学题教好几遍都不会。他总是用小教杆敲打女孩的手,要凶女孩好多遍,直到作业本上的错题都改过来,才能许她出去玩。

可他不知道的是,女孩经常会偷偷趴在桌子上假装睡觉,来以示抗议。

他总是特别喜欢别人家的孩子,把女孩的玩具都给别的小孩。女孩看着自己刚买的小猫钓鱼,被弟弟拿走,除了哭,好像也没有什么举动能表示不满。可是爸爸太凶,她不敢哭,于是就偷偷告诉妈妈,再然后只能小声啜泣。

回头眨着眼睛问妈妈,爸爸是不是捡来的,为什么老是喜欢别人家的孩子,不喜欢我。还是我是捡来的?

他总是喜欢电视里的孩子,胜过喜欢女孩。他说,电视里的孩子真厉害,会跳舞,会耍杂技,还能自己撑起一片小天地,为什么自己的孩子这么平庸无奇?

他不知道,女孩已经偷偷攒钱买了自己喜欢的Hello kitty钱包,默默发誓自己喜欢的东西,要等长大了都买回来。而且要证明给爸爸看,自己也可以。

父女俩就这样互相较劲,爸爸总是对女孩说,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你看看人家谁谁谁。

女孩总是暗地里把抱怨的话写进日记里,爸爸你找个机器人当女儿吧,爸爸我想你应该找个机器人当女儿,爸爸你为什么不找个机器人当女儿呢?既然你对我这么不满意。你就应该找个机器人当女儿。

03.
图片来自花瓣网

女孩一直都不知道,为什么全天下的爸爸都是这样口是心非呢?

可能是从小被管得很严,所以总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大学毕业女孩就没有通知任何人,一个人提着大小包行李,包了辆出租车,去了济南。

刚踏入社会的生活真的很难,但是女孩总忘不了小时候爸爸老说她不行,倔强让她无法回头。

就这样,每次打电话都不让爸爸接,总是跟妈妈亲昵地说着家常话,偶尔听到爸爸在电话那头嘘寒问暖,也是异常冷漠。也许是这么久了,习惯了这种方式,也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没有爸爸的日子,真的很自由。只是也没有人告诉女孩为了省电要关掉空调,经常多出来一笔额外的费用要交。只是也没有人告诉女孩,要为了以后成为人妻培养很多好习惯。

后来,妈妈不放心,还是一次又一次把粮食和吃的往济南带。原来是爸爸不放心,他说女儿还小,恐怕经受不住风吹雨打,要饿死了。

只是女孩后来才意识到,爸爸把曾经欠下的爱都还上了。在嘱咐她早点睡的时候,在嘱咐她多吃点不要怕胖的时候。

可为什么,在回家的时候。见到的爸爸总是一副不满意自己的样子。垃圾不倒要挨骂,饭做的不好吃要挨骂,不关灯要挨骂,出去玩太久了要挨骂,不出门还是要挨骂。

为什么总要口是心非呢?女孩不知道,所以只能享受着这看似矛盾的爱。

04.

图片来自花瓣网

女孩恋爱了,对象是高中同学,妈妈帮着女孩瞒着爸爸。就这样在青春期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没有爸爸管着,谈恋爱都很开心呢。女孩这么想着,高考落榜了。

还记得那天下雨,爸爸说,你真是不争气。别人都知道我女儿学习好,现在可好了,连本科也没考上。

女孩内心是脆弱的,她躲在屋里一个人哭了好久,她心里想着,如果后悔怎么办。后来她真的后悔过。就是当爸爸质问她是不是谈恋爱了的时候,她没有说实话,吞吞吐吐的说,没有,那个不是我男朋友。其实想说的是,爸我已经上大学了,谈个恋爱怎么了嘛。

后来毕业了,女孩失恋了。回家以后,爸爸开始着急,怎么还没有对象。有合适的可以先谈着。说的说着,真的操持起来。带女孩去相亲,找了个男朋友。

女孩为了男友去了上海,爸爸舍不得。爸爸还是那个口是心非的爸爸,打电话依旧说不了几句话就挂掉了。只是多出来更多话,你跟你男朋友怎么样了,你们什么时候回家。


每次听到这里,女孩都倔强着不想说。爸爸怕女儿吃亏,女儿却怕自己喜欢的人以为自己不矜持。后来,女孩又失恋了。

爸爸说了句,回家来吧。不管你在哪,都不养你,因为只有家最养你。

说完这句话,女儿泪流满面地回了家。

父女之间的关系似乎没有什么改观。因为女孩还是想着漂泊,虽然没了爱情,又多出许多新的理由,可以离开家。

爸爸哪能同意啊,于是她们就争吵起来。女儿说爸爸不理解她,爸爸说,只想她平安长大。第一次争吵,女孩赢了,爸爸一个人站在厨房旁边哭的稀里哗啦。

后来,她知道以后,半夜三更也哭的稀里哗啦。发誓以后再也不跟爸爸倔嘴了。

05.

图片来自花瓣网

前男友的奶奶去世了,爸爸跟女孩说,你该问候问候他,哪怕你们分开了。女孩听完很排斥,有些吼着,我跟他已经分手了。

爸爸竟然说自己很绝情,女孩心里嘀咕,你不知道他甩我的时候多么潇洒。凭什么要我一直陪着他,那你自己的女儿呢?

很快一年都过去了,因为出去工作埋藏在女孩心里太久了。在一次挨骂中,她还是爆发了。女孩在忘记关水阀门被骂以后,近乎绝望地朝着自己的爸爸吼道,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请你尊重我好么?

爸爸骂了女孩好久,可他们就是无法好好沟通。后来,他在沙发外面喝了好多水,然后语气一点点慢下来,闺女你出来,跟爸爸好好聊聊自己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好么。

女孩坐在屋里哭的不像样子,只是捂着耳朵回想之前听过的话。你没用,好不争气,只是一个没有

思想的乖乖女,你这样哪个男人敢娶你。


女孩收到了爸爸的微信,在微信里,爸爸说,女儿,是爸爸错了,言辞过激。不管你做什么,爸爸都支持你。

女孩回,那我想出去工作,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你让我去么。

爸爸说,当然可以。

女儿很开心。

想起小时候,看星星,她问爸爸说,爸爸你说,哪颗星最亮,最亮的星星真的分不出来呢。爸爸说,最亮的那颗星星就是你啊,在爸爸心里,你就是最亮的星星。

女孩很激动,也许爸爸想起了那颗最亮的星星。然后他们拉钩,说这是一个妈妈也不知道的秘密。

爸爸说,你要出去啊,受罪的话可不行,爸爸不同意。女孩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原来爸爸真的喝醉了。

女孩是我,爸爸就是我的爸爸。那天吵架的时候,我想问他,爸爸,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你身边的这颗星星了?他没说话,应该是睡了。

今天,我听了一首歌,歌词是这样的。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

   就像那夜空中凝视的眼睛

   静静地注视着世事变幻

   彼此却从不曾互相靠近

   他们是来自黑暗的生命

   守护着某一颗漂泊的心

   却在每一个日出的时刻

   隐藏起自己黯淡的身影

   其实这一切都已经写明

   他们会在何时坠落向大地

   在那混浊的尘世的梦中

   变成一颗流星点缀我们的夜空

   突然车窗外下起了大雨

   我问你是否还能看到星星

   你说可以啊随我闭上眼睛

   他们永远的睡在我的心里

   你说有些话从不必说明

   有些人一直睡在我的心里

   我问自己,我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了,原来最亮的星星一直就是爸爸。他想赚好多钱,把最好的生活都给她。

        爸爸,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星星了,对不起,那一定是星星不够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