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是失败之母,成功是成功之父

文/张宏涛

1失败和成功的蝴蝶效应

前天看了万维刚一篇的文章,题目就是文章主题——《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作者引用了一些调查数据,来阐述这个观点,比如一个医生第一次做某项手术失败了,那么以后他再做同样的手术时,失败率还是非常高的(比没给病人做过手术的新人还高);而如果第一次成功了,以后成功率也会很高。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呢?作者说:你的失败是别人的成功之母,而你的失败,对你自己一点帮助都没有,只有你的成功才会促使你更成功。

这个观点,我觉得从心理学上说是非常准的。

抛开作者的调查数据,我们可以从心理层面来思考:

一个人做成了一件事,以后再做同样的事时,因为他有过这种成功体验,那么他是不是就比没做过的人更有信心?做成一件事会有美好的体验,因为他有过这种美好的体验,他再做同样的事情时,会很容易唤起那种美好的体验,于是也更愿意去做。这种积极、热情、自信的心态很显然会有助于他发挥得更好。因此,他再做同意的事情时,会更容易成功。

而一个人一旦做某事时做砸了,特别是再受到父母或领导、同事、客户之类的人的攻击和嘲笑,那么以后再做类似的事情时,他就会心慌意乱,过去失败的经历会在他头脑里再次上演,众人的批评斥责会在他头脑里盘旋……这样的状态,会让他在很大的几率上再次失败,并且恶性循环、次次失败。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篇小说《白痴》里就有这样一个情节,男主角不小心打碎了一个花瓶,女主角对他说:明天会邀请他来参加自己的家庭聚会,她父亲还有很多重要人物都会在场,他一定要谨慎,不要再打碎花瓶了。

结果,第二天,男主角越是怕什么,越是来什么,果然又不小心碰倒了一个花瓶,摔得稀碎,而且还是女主角父亲最珍爱的一个花瓶……

小时候背书或者做一套体操,我们也会有这样的体验:如果背书时,第一次在某个地方卡壳了,那么第二次、第三次,很可能还是会在这个地方卡壳;做一套体操,第一次在某个地方出错,即便老师怎么纠正,下一次还是容易在这个地方出错……

2斯金纳的强化理论

著名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斯金纳最重要的理论就是“强化”,

图片来自网络

他将强化分为四种类型:

1.正强化:给予一种好刺激。为了建立一种适应性的行为模式,运用奖励的方式,使这种行为模式重复出现,并保持下来。例如企业对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职工颁发奖金。

2.负强化:去掉一个坏刺激。为引发所希望的行为的出现而设立。例如企业不允许在工作时间打个人电话,一位员工有这种习惯,这种行为一出现就受到指责,但一旦他停止这种行为了,就应立即停止对他的指责。

3.正惩罚:施加一个坏刺激。这是当不适当的行为出现时,给予处罚的一种方法。

4.负惩罚:去掉一个好刺激。这种惩罚比之正惩罚更为常用。当不适当的行为出现时,不再给予原有的奖励。

但在现实层面,很多人用“正惩罚”带来的往往是悲剧(我想着应该不是斯金纳的本意,比如这里的惩罚往往带有羞辱的意味)。某人做某事失败,被指责和攻击,某人因此羞愧、沮丧,对做某事变得惧怕和厌恶;下次做同样的事情时,内心会抗拒和排斥,影响心态的积极稳定,影响状态发挥,导致事情再次失败……

当然,我们不是说一个人在某件事情上失败了,就不能再成功了。当然不是这样,但他要获得成功,就需要克服心理障碍,比平常人,比新人要付出更多的心理能量才行。就像第一次做某种手术失败的医生一样,第二次做同样的手术,面临的压力要远大于新人。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你的孩子如果在一次考试成绩中考得不好,一定要及时安慰和鼓励,千万不要批评,更不要斥责嘲笑,否则,孩子即便不厌学,也会恐惧考试,下次考试,就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同样,当你自己遭遇了一次失败和挫折后,要及时自我安慰和鼓励,要让自己明白,你只是暂时没有成功,事情暂时受挫,不代表你的无能,只是时机未到。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总结事情暂时没有成功的原因。

就好像一个蹒跚学走路的孩子,他跌倒了,哭泣了,你及时给予安慰和鼓励,他会乐意继续往前走。如果他跌倒了,哭泣了,你不安慰和鼓励,反而嘲笑训斥他一顿,甚至打骂他一顿,他的心灵就会受到摧残,就会惧怕走路,不敢也不愿再练习。虽然最终还是能学会走路,但却要花比别的孩子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幸好,天下没有多少在孩子学走路摔倒时训斥打骂孩子的蠢妈妈。

3,成功是成功引来的


相对一般人来说,我算是比较自信的人。为什么我自信呢?就是沾了这个成功是成功之父的光了。小时候我经常考全级第一,于是就自然有了那种天下第一、舍我其谁的自信和骄傲,所以即便到高中后,成绩变得很糟糕,还考过倒数第一,但是我内心还是很自信,有底气的,因为小时候得过太多次第一名了,所以我相信我成绩很糟糕只是英雄落难,早晚还会东山再起。

我的自信,都是源自过去的成功;而这种自信也促使我不断走向下一个成功。

我有不少跟我学习写作或作文的学生,他们的特长是怎么来的呢?大都说是小时候(比如幼儿园或一年级)某一次做某事,做得比较好,被老师夸奖,于是他们就会非常喜欢继续做这样的事情(比如绘画、写作文、朗读、跳舞、讲故事……),于是,时间一长,就变成了特长。这也是一个成功带来不断的成功的例子。

再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苏秦,

苏秦

他师从鬼谷子,学成后,外出游历多年,潦倒而归。随后刻苦攻读《阴符》,一年后游说列国。最初还是不断失败,这些失败,并没有给他带来成功。但后来幸运被燕文公赏识,算是得到了第一桶金,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得志燕国”这个成功经历,让他的成功从此一发不可收,带着燕国的国君的使命出使赵国,得到了赵国国君的信任和推崇。加了赵国国君给予的光环后,苏秦马不停蹄、乘胜出击,又一鼓作气说服了韩、魏、齐、楚,成功组建了合纵联盟(六国联合),任“从约长”,同时佩戴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汉武帝时期的大臣桑弘羊评价苏秦说:“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息。万乘之主,莫不屈体卑辞,重币请交。

如果苏秦没有先在燕国获得成功,那么他的成功之路就不会这么顺利,他还要继续遭受很多挫折,甚至未必能有机会在乱世(不太平啊)中获得成功,是在燕国获得的这个成功,让他有了名气和身份,这才带来了接下来的一系列成功。

4,如何减少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

没有人能一生一帆风顺,必定都会遭受很多挫折。面对失败,面对挫折,为什么有些人从此一蹶不振;有些人却屡败屡战,最终获得成功?

除了客观因素(比如有的人失败太大,没有几乎翻身——这里说的是一般性的失败,很多人并非一下失败得没有实力再翻身,而是认命了或者吓怕了,放弃了),主要是因为面对失败时的心态不同。

怎样避免因失败而留下阴影,影响下次发挥呢?

首先要接纳自己这次的失败,接纳自己做事可以失败,接纳自己是人不是神的现实。失败不丢人,就连佛法无边的如来佛还在讲经时被蝎子精蜇伤了手指呢。

其次,把失败转化成“暂时没有成功”。告诉自己,事情的失败,并不是自己人生的失败,事情的失败只是事情成功的一个过程而已,就像当年学走路一样,跌倒不叫失败,只是暂时未成功,这是成功路上必经的一个过程,只要自己不认命,不吓到,持续下去,成功是很自然的事情。

比如如果林肯这个失败过很多次的人,他的成功,不是因为他失败了很多次(这些失败对他的成功并没有什么好处),而是因为他能够接纳自己的失败,于是最终获得了成功。

战国另外两个牛人张仪和范雎之所以最后成功,也不是因为他们曾经失败,曾经惨遭羞辱,而是因为他们能够对事不对人,知道自己虽然遭受了屈辱,在事情上失败,但不等于他们自己没有能力,他们相信自己有着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搅动天下大势和安邦治国的大才(这样的才干肯定让他们成功过)这才走出了低谷,走上了人生巅峰。

再次,我们可以闭上眼睛,把事情复盘重演一次,这次在想象中,把事情成功地做一次。如果写出来更好,充分释放这种负面的情绪,这样可以把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降低。

我们还可以多想想自己做过的成功的事情,给自己信心。

另外,如果身边的人不给予批评打击,而是给予鼓励安慰,效果会更好。

5,如何对待考试失利的孩子

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我想再来说说孩子。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此时最应该安慰和鼓励的就是孩子,而不是反过来让孩子去安慰大人,让孩子来承担大人的负面情绪。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的爱不是无条件的,父母的爱是交易,是为了换取好成绩。如果成绩不好,父母就不爱了,原来的爱都是假的,都是出于让她考取好成绩才做的。

这样一来,孩子就会觉得寒心。可能还会有自暴自弃的心理,或者觉得自己太笨了,太无能了,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也会惧怕失败。因孩子考试成绩不好而发火,伤害的不只是孩子这一时,可能会让孩子一生都有阴影,都会惧怕失败。而惧怕失败的人,往往更容易遭到失败。将来走向社会,遭遇挫折,他就会感到无助,感到恐慌,感到自己无能,感到没脸见人,更不敢告诉父母,因为她认为父母不会给予她温暖、安慰和鼓励,只会对她发火,给她雪上加霜、火上浇油……

如果反过来,此时能得到父母的安慰信任和鼓励,孩子的内心就会充满了温暖,会相信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爱,相信父母是真的爱她。她也会更有自信,内心更有力量,学习起来,自然更有效率和劲头。将来走向社会,遭遇挫折,她也有信心能够渡过难关。

这两种不同的状态,带来的结果显然是不一样的。

折回来再想想自己,如果失败了,你恐惧、沮丧、焦虑、难受,这很可能是你小时候在遭遇挫折后,得到父母的安慰和鼓励太少,遭到得打击太多了。

你要告诉自己:我现在已经长大了,不是小孩子了,即便失败,也不能把我打垮,我有足够的能力战胜失败,让自己过得更好。

6,两个彩蛋


图片来自网络

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平时你做成了哪些你觉得值得骄傲的事情,就及时记录下来,专门记到一个主题叫“成功”的笔记本上,自信不足的时候就看看,这些都是能够赐予你力量的宝贝。

据说很多面试中,面试官都会问你这样一个问题:你过去做过的最成功的一件事是什么?

如果你有这样一个本子,就能对答如流了。如果你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顿时变得支支吾吾,可就亏了。

最后,借花献佛,送大家一首筷子兄弟的歌《你一定会成功》。

你生来就是个大人物

只是暂时受点苦

扬起骄傲的头颅

永远不认输


让他们看看

你多么不平凡

只要坚守信念

成功就在眼前


你一定会成功

勇敢的向前冲

天生我材必有用

你是最棒的哼


你一定会成功

勇敢的向前冲

命运在自己手中

我以你为荣


你只有先相信你自己

别人才会相信你

困难没什么了不起

只有战胜自己


流泪的眼睛更明亮

滴血的心灵更坚强

我是打不死的蟑螂

我有我光芒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