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APP - Onenote - 分类:笔记

是否推荐

推荐,已经免费了。

基本信息

APP名

OneNote for Windows 10 (免费,附于 Windows 10 每个版本以及 Office 365 和 Office 2019 中的精简版本,更适用手绘/Ipad场景)
OneNote 2016 (微软似乎战略削弱此版本,但可以和OneNote for Windows 10 并行使用。)

平台&登陆方式

PC版,Web版,安卓/苹果,Pad版齐全

发行时间

第一版发布于2002年,随后随Office家族的更新分别有2003,2007,2010,2013,2016版,随着产品战略调整,OneNote for Windows 10轻量上阵,可完全免费使用。

官网

https://www.onenote.com/(一级域名,但最后还是转到了Office的二级域名https://products.office.com/zh-cn/onenote/

官方介绍

产品篇

首先,OneNote的架构设计之初就是形象化的一个笔记本,分为笔记本,笔记本分区(分区组),和笔记本页面(子页面)。这对用户来说非常可亲,要理解知识库信息整理原则可是需要一些背景知识的。


功能

笔记收集:
浏览器插件OneNote Clipper(和Evernote最重要的插件类似)
Email to OneNote(邮件系统是微软引以为傲的)
录音
添加视频
手绘
微信云笔记(微信转存,我觉得这点对中国用户还是很有用的)

笔记整理:
树状显示笔记本/分区/页面结构,分区颜色设置,页面内自由布局,自动来源记录。
OCR(图片中文字识别,以及搜索可用)
录音关键字定位
Ink shape recognition(就是手绘不太圆自动整理成漂亮的圆形)
手写转换数学公式
重要部分加密码
翻译

笔记使用:
搜索
导出
共享(相对做的比较简洁,因为所有复杂的共享可以通过微软的企业协作服务器SharePoint实现)

功能特色

层次分明
得益于分区组和子页,Onenote可以实现较严格的多层树状层次,笔记本 - 分区组 - 分区 - 页 - 子页,为整理复杂信息提供了帮助。

自由布局
自由布局使收集想法更随意,就像贴便利贴一样,画布几乎无限大。而且位置其实也是一种信息,可以说是一种思路,所以个人觉得自由布局还是非常有用的。不过自由布局需要使用的人本身有良好的视野和控制性,不能因为自由而把页面弄乱。当然OneNote也提供了笔记本底纹。

自由布局在笔记类应用里是少数,更多的固定页面宽度,粘贴后文字有自动排版,页面就会比较整齐。

这点上来说能看出来OneNote和其他笔记不同的地方,事实上正式的编辑OneNote是希望用户转到Word上去做的,而其他笔记类的可能希望编辑阶段继续留在应用中,定位不同。

商业篇

公司及团队

2002年Office部门推出的新产品。Office部门我曾经工作过,我觉得还是比较有活力的,一直有出新的产品,Visio,Project,Infopath,Sway,To-do,虽然不可能越过Word/Excel/PowerPoint三剑客。

收入模式

开始是放在Office版本里一起售卖的,之后微软Surface,因为附带笔,战略上也需要有软件匹配,OneNote加强了手写功能,最后在Windows 10的时候直接免费了。

这件事上只能说微软不差钱可以做这种战略,反正其他Office软件继续卖钱,反正企业端的Office服务器卖得很贵,反正云产品卖的很好,所以OneNote就直接免费了,可以占领市场,减少对手,拉些好感。

但对对手,比如Evernote,真的挺难的,只有做企业版的机会了,因为Evernote的企业版肯定比上微软全家大桶便宜很多。但机会也不多,因为微软的云产品也可以提供小企业便宜套餐。

点评

强大的笔记处理能力

OneNote最强的部分其实在中间笔记处理阶段,毕竟微软的Office部门近年来都快压过Windows老大。几十年的积累在信息处理阶段就体现出来的,比如录音关键字定位(微软研究院在语音识别上很强),翻译,OCR,Ink shape recognition和手写转换数学公式都是图像识别,安全加密是企业端软件基本功能,搜索可以用bing技术,bing可是每年几亿几亿的亏着战略留存的。

这些功能如果是一个单纯做笔记本软件的公司来做,每一个都要花大力气,效果还不一定好,说不定还要付巨额专利费(Google为Android这个不收费的平台每年付30亿给微软,因为平台很多技术专利还在微软),而微软就是需要在迁移这些技术上费点神(当然机构大,这也不容易)。

补全的笔记收集

个人认为笔记类应用开始出现的时候亮点可能在收集,比如Evernote的剪藏网页插件当时就脱颖而出,而竞争到现在,肯定还是核心的信息处理能力更重要,所以在这点上我站OneNote。

当然我看过有个博主察觉到了这个问题,是用Evernote收再到OneNote整理,我觉得现在应该不用这么麻烦,OneNote目前收集的功能也比较全了。

人工智能

因为笔记可能涉及隐私信息,所以文本内容人工智能起码在现阶段微软有技术也不会去做的,大公司不会冒险,不出大岔子是最重要的。

其他能做的特定智能都已经有了,包括翻译,图片中文字识别,手写转换数学公式,录音关键字定位等。这些功能都很好,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用户并不知道,微软也不大推销,基本需要用户自我发现。

个人感想

昨天和今天分别看完Evernote和OneNote产品,还是很感慨的。Evernote起点很高,个人对Evernote印象很不错,但是看下来觉得除了美观,产品上没有什么进步,而OneNote真的是打磨过了,而且还直接免费了,这样做留给这类软件的市场空间真的是很少了。

可能效率类应用真的不是个好的创业道路,最好的结果可能就是被收购了,否则在中国的环境下可能只能疲于奔命成为一个开发定制公司。

扩展

插件

OneNote和其他Office软件一样,支持插件,不过我就觉的有一个比较有用。
OneCalendar:可以按照日历显示笔记,个人觉得很有用,尤其笔记本体系很大,而且多个项目并行的情况下。下载:https://getonetastic.com/download

其他比如思维导图插件Mind Map for OneNote,也不错,但使用单独的思维导图软件的选择更多,也更好扩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