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游五指山

      是什么魔力使我三游五指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因一,是本地当代著名作家欧东林先生的《广州从化五指山之行》在《今日头条》上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及他笔下的多篇描写流溪河丶鸡罾山、五指山等系列文章,深深地吸引了广大读者,那“八仙在流溪湖一带造城”的故事是多么的引人入性。

      原因二,“五指山”的名字多少与《西游记》里描写的,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这个“五指山”不知是否五行山?使人产生错觉,使人向往,产生去游一游的愿望。

      这个机会终于来了。

      今年夏未的一个星期六,应朋友邀请,一行四人去游五指山,心里一阵欢喜,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只游到“月牙湖”,欢赏了山溪,看了局部景色,体会是:

五指山下月牙湖,源头溪深流水欢。

水随山转层层石,幽树根盘网网环。

根联石合送瀑过,深入石缝何惧弯。

凉溪清澈难见土,年久水磨石面滑。

山高水寒不觉热,提湖路边见菊花。

走出山口回头望,五指神峰如仙幻。

只缘时限局部看,挤时重来尽览完。

      那种依依不舍,游意未尽,内心产生了非常强烈的重游愿望。

      夏天很快过去,晚秋来临,朋友又约起,找个星期天重游五指山,这一次,大家决定登峰!

    重游五指山,天梯穿莽间。

    悬崖边险上,巧攀之字湾。

    高山林木矮,盘景自然幻。

    美景峰顶聚,脚下山连横。

    二峰脚下踩,鸡罾山投怀。

    流溪湖渺小,五指峰览寰。

    老虎头山诱,未开找路难。

    驴友留足迹,丝带漂斑谰。

    密林棕竹道,行走山脊间。

    猛见猴头石,如来压此山?

    沿脊继续走,石虎伏在前。

    白斑纹活现,伏莽待猎见。

    伏到何年月?一蹲几多年?

    感叹登山客,对虎大声言。

    踌躇意未尽,举手想摸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了二峰再游老虎头山,让人兴奋,遥望不远处的四峰,还想继续去游,只是天将近晚,和体力不支关系,没有去成。

      本想待到冰天雪地时再去登四峰,但是,朋友登四峰的欲望比我还强烈,大家约在小雪后的一个星期天去登四峰。

小雪过后桕叶红,点缀深绿不见冬。

穿着单衣不觉冷,蓝蓝万里大晴空。

    从月牙湖边上的石梯往一峰方向开始登山,一路上,铺设整齐美观的花岗岩石梯,使人感到是在登楼梯。

      随着山势的高险,石梯的之字湾变得越来越奇险但顺畅,它巧妙地贯穿在悬崖绝壁边上。吸引着游人停下来观赏,并忙于拍照。

      这一级级的花岗岩石砖是怎样搬运上山的呢?一个人扛不动一块,两人抬一块又不方便登山,而且危险,石梯在悬崖绝壁之中左拐右转地铺到一千一百多米的高峰,怎不使人感叹!建设者们的勤劳智慧和汗水,化成了坚固宽畅的梯道,怎不令人肃然起敬!他们才是当代的“活神仙”啊!

      这时,从上峰道上传来了童子说话声和大人叫小心的关注声。这声音立即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一会儿,从上面下来了四个大人和三个小童子,似两户人家相约在一起游五指山的。

      “喂!小朋友,你们真犀利!为你们点赞!”同游的退休教师龙柱深见到了小孩,触动了他的童心,他几步上前,征求家长意见,要求与小朋友一起留个影照,孩子的家长爽快高兴地答应了。

      我在下面,举起手机,认真地拍下了难得的“五指山上老童小孩”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过了一峰,越过了二峰,沿着路标的指引往四峰赶!

      前面走来一对中年夫妇,气喘如牛,面色憔悴,显得很疲倦的样子,我们首先向他(她)们点赞,然后问:从这里到四峰需要多长时间?

      他(她)们上气不接下气,停了下来,慢慢地掏出手机,点开后说:“从二峰到四峰单程要走一个半小时,今天真够刺激,够累啊!”。

      我问龙老师体力如何?他说没关系,很轻松,自然。在此,我不得不佩服他老当益壮,走了那么长时间,连大气也不喘。

      走到一个开阔处,赶上了一群年轻的驴友,慢慢地走着,他们打着“东莞星期八户外”的红旗,每个人背着一个背包,他们也是去登四峰的,与我们同路,大部分人都喘着气,有几个姑娘还随着手机的音乐,一路走一路唱,有时停下来喘喘气,过后又有一句没一句地走着唱着。

      “和这样一群年轻人同行,使我感到自己年轻了”龙老师感触动情地说,他头发花白,神采依然,教书育人一生,迎新送旧,桃李满天下,如今退休了,童心来泯,仿佛仍然带着学生参加户外活动。

      “大叔!你们真行,连大气也不喘,比我们年轻人强多了。”一个姑娘怀着好奇的眼神,看着我们赶超他们而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悬崖一个景,一个转弯石幽奇。大头矮树千年老,天脊露肌擘伸延。在往四峰的途中,一路下山,兜兜转转又上山。

      在一处开阔些的山脊上,清清楚楚地看到当年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动的痕迹,上面还留下了几行疑似巨人从此走过的脚印,这是否象传说中“八仙造城”时从此经过所留下的印记?

      在一个上坡处,有两块奇石立在道旁,高的约三米,矮的也有二米,它们象一对夫妻石,双依在一起,身上布满了鳞片,似鱼非鱼,在斜阳照射下闪着鳞光,经历了千百万年的日晒雨淋,屹立在此,而四周并没有类似的石头,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又是一处徒峭的石梯,而石梯上面是一道峭壁,路象是穿入高高的峭壁之中。

      慢慢地登上前一看,哈!哈!原来是两块颜色一样的石壁竖立在一起,中间刚好开了一条缝,一米多宽,建设者们巧妙地把石梯从石缝中修上,犹如“南天门”。在下面看,石梯如进入石壁中。我们分别隐在石缝中探出头来,相互拍照,留下了美好的见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喂!加油!快到顶啦!喂!”将近到顶,龙老师很兴奋,大声呼喊,那气魄分明象年轻人。

      “到顶了!到顶了!”我跟着大声呼喊,用手按住膝盖,狠吸一口高山空气,登上最后一个石梯,登上了山顶的尖峰。

      这是一个只有几平方的小平台,下面全是绝壁,看得人目眩脑晕。啊!一千一百多米高的五指山第四峰又被我们征服在脚下了。

      环视四周,美奂绝纶,流溪湖尽收眼底,一目了然,大广高速犹如一条白线贯穿在群山与绿水之中,鸡罾山就在眼前,象是诉说当年八仙造城的故事,鸡罾下的鸡仙,随时作出罾起飞出之态。

      再望南山,峰联莽莽,到冬天才红叶的山桕树疏密有至地点缀着绿海中,象画上红色的花纹。远处雄伟的南昆山在召唤,近处群山环抱下的村庄,四周荔林翠绿,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幢幢楼房别墅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仰望天空,浮云朵朵,如奔腾着白色的浪涛。

      腑视脚下,连绵起伏的群山,象是汹涌着绿色的海洋,五指山只是在波涛中的几个浪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大自然造就了三维立体之海:天上漂浮着白色的云海;地上有绿色的山海和蓝蓝一望无际流动着咆哮巨浪的水海,构成了空陆海三维生存大世界!

      此时此刻,觉得豁然开朗,心旷神怡,有什么抛不开的世俗烦恼?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人生如梦,这统统的放下,能够连续几个小时的攀登行走,立足于四峰之上,观赏着大自然,大气不喘,面不改色,这就是大自然的恩赐给我们最大的健康财富。

      敞开心怀,伸出双手,闭上眼睛,热烈地拥抱着这大自然,再深吸着大自然的精气,让大自然给我们的健康财富得到更大的发展与巩固,人生何求?

      观赏完毕,稍作少歇。后面那些体力不支的年轻人赶上来了,由于平台太少,我们下山,把位置留给后来者。

      落山顺脚,身心顺畅。那寄情于山水,聆听大自然的脉搏,领略大自然的风情美景,正是人生的一大快乐之事。

      大自然秀美,愿我们共同去爱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