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说|| 创伤是一面镜子 让你看到还需用力几分 从霍爱看伤后疗愈

《霍乱时期的爱情》囊括了世间多个层面的爱情婚姻模式,从阿里萨、费尔米纳、乌尔比诺三个人身上,我们来看伤后疗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不可避免的会收到伤害,有些是可以挽回的有些是不可逆转的,伤痛袭来的时候,你会做出什么反应?是借助外力填补心中的痛还是用另一段关系来覆盖,是尘封绝口不提还是交给时间作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阿里萨:建立内心的孤岛

阿里萨是整部故事的主角,他一生经历的无数的女人,从十四岁到六十岁,这个男人为了心爱的女人写过无数情诗、精心制造遇见、深夜奉上器乐,他竭尽所能的去追求所爱的人,然而最终没有在一起。

那时候的他,即使每天经过姑娘们卖身的场所都不会所动,他要把自己的纯真和身体一起交给最重要的女人。

费尔米纳的婚讯让这个男人彻底的崩溃掉,由此开始了自己一生的身体旅程,不同的女人陪伴着他经历过或短或长的日子,遭受到不同的结局,然而阿里萨没有被击垮,他构建出自己的精神世界,用日渐苍老的身体和年轻狂热的心等待着和初恋爱人的在一起,他为两人建立了一座岛,他是孤独的守护着,不在乎等待的时间有多久,只要活着,就继续等待,更重要的是,无论阿里萨经历过多少女人,他依旧认为自己的无暇的,始终以纯真之心等待爱人,仿佛所有的女人都不存在,他的灵魂超越了身体。

走出伤痛,阿里萨用数以百计的关系去覆盖最初的失去;走出伤痛,阿里萨坚定的认为只要生命足够长,哪怕只有一天,也要牵她的手,即使皮肤干涩瘦骨嶙峋,即使胸部下垂气味酸涩,他从她的身上看得到自己的样子,谁也不会嘲讽谁,当他们最终决定在起点和终点的长河里往返,时光的雕刻者再也不会描绘彼此的纹路。

或许很少人能像阿里萨这样去等生命中的爱人,能在七十岁的时候每天写一封信唤醒对方心中对于生命的思考;或许你会说阿里萨在淫靡的关系中度过了几十年的岁月他不算是孤独的守望者。

我倒觉得,阿里萨数不清的露水之欢正是他的孤寂之处,他情感的纯洁度并不比所谓的忠贞者少几分,铺就给自己的情欲之路,正是一个艰难跋涉着,从未放弃远方的执着。

费尔米纳:透过伤害反思人生

费尔米纳遭遇丈夫背叛的时候,并不比常人高明多少,也正好证明了她是一个普通的血肉相融的女子。

她的沉默不语、她的嘤嘤啜泣、她的泪水决堤,她终于愤然离家。经历背叛的女人大概在四个阶段中都曾想过退回到原点,去做宽容的旁观者以维护自尊心和稳定感。

离开这个城市是很多人失恋后、创伤时选择的方式,把心情放在另外一个背景中真的能够伤口愈合吗?

费尔米纳离开了近两年,用故乡的温热去包裹冰冷的内心,然后怀着无限的希望在重新被接回家的时候去做完美夫人,直到丈夫去世,她都无可挑剔的扮演了最佳夫人的角色。

她的反思是从新闻炒作事件和阿里萨的往来信件中开始的,她发现身边两个重要的男人,已故的丈夫和父亲,隐瞒过自己的事情,独身的她终于让无限的怨恨蔓延着,吞噬着未亡人的生活。此时阿里萨一反常态的信件内容,仿佛一个智者带着她去寻中生命的密码;阿里萨是一个忠实的倾听者也是最好的给予着,因为他们曾经彼此镶嵌过青春时光张扬的纹路。

费尔米纳终于决定在八十七岁的时候开始一场旅行,从最初的和任何人无关到渐渐的发现与阿里萨千丝万缕的联系,“爱情和年龄没有任何关系”,没有道德的枷锁可以让走在生命边缘的人触碰内心的真我。

费尔米纳有着女人的多变善变,有着自我的坚持和信仰,在伤害中她终有有机会穿透自己生命的薄膜,去看到生存与这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法则。

乌尔比诺:不甘寂寞的沉默羔羊

乌尔比诺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和费尔米纳相处的细节,而是他的两句话:“应该有两个人女人,一个恋爱,一个钉扣子”“我们之间最重要的不是幸福,而是稳定关系”

乌尔比诺终于倒在一个混血女人的床上,如果没有这一段,他几乎是个虽然给不了100分但是也总是优秀的好好先生。给不了高分了,因为虽然他一刀斩断了这层关系,看起来比淫乱的阿里萨干净许多,但是他觉得那个女人,是真爱。

被费尔米纳发现这段恋情之后,他立场坚定的毋庸置疑的当机立断的分手了,甚至没有给对方说一句话的机会,他背地里颤抖着流过许多泪水依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让一个送信的使者了解了魂牵梦绕的情感,他是痛苦的,不仅是因为费尔米纳决绝的离开,更是因为他自此以后无法像一个男人一般站立。

他用祷告和忏悔了结,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沉默是他的语言,他永远无法像一匹狼一样的感受到欲望的冲击和满足。

喜欢这样一句话:去爱吧,像不曾受过一次伤一样;跳舞吧,像没有人欣赏一样;唱歌吧,像没有人聆听一样;干活吧,像不需要钱一样; 生活吧 ,像今天就是末日一样。

你爱的时候有没有拼尽全力,你愿不愿因为爱一个人成为一生的骄傲,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辞,又怎会吝惜一点被伤害,鼓起你的勇气,创伤来袭时,把它当成一面镜子,反观现在的自己,若要更强大还需用力几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知这本书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情”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好奇这本书中有什么神奇的力量能够让这么多读者给予这么高的赞...
    龙飞飞酱阅读 802评论 2 3
  • 一部爱情百科全书,它穷尽了这个题材的一切可能:暗恋、初恋、失恋、单恋、守候、殉情、丧偶、偷情、婚外恋、完美婚姻、露...
    老然微言阅读 392评论 0 3
  • 一、运行中出现Resources$NotFoundException 开始误以为是tx_already_comp_...
    zizi192阅读 407评论 0 0
  •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想高飞的猫》。小猫叫弗罗罗,他的主人是巴吉塔太太。 弗罗罗看到天上的鸟在飞...
    航通阅读 1,579评论 0 3
  • 素影困于霜, 出尘惹人殇。 不见舞飞去, 凄哀望远方。
    序小木阅读 311评论 2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