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数据的解放与复兴(一)

一出悲剧

小丑剧照

地主家有三个傻儿子,老大、老二和小明,他们分别从老爸那里继承了100只鸡,这100只鸡的品种还特别好,下蛋又多又大。
老大选择每个月卖掉10只鸡,换钱生活。老二选择自己做养鸡场,每个月卖掉养鸡下的蛋,换钱生活。小明选择将自己的100只鸡投资给村里最会养鸡的小黄,每个月靠小黄的业绩分红生活。

老大10个月之后穷困潦倒而死。老二太傻看不懂《母鸡的产后护理》,初春鸡瘟袭来破产而亡。小明靠业绩分红每个月日子过得滋滋润润,还娶了村花小红,但是突然有一天小黄卖的鸡蛋被发现有毒吃死了人,村民们认为是小明对鸡管理不当,强行分了小明的鸡,村霸还霸占了小红,小明吐血而亡。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然而在如今的大数据行业这样的悲剧比比皆是:

  • 2002年的百度“做出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卖给门户网站”,新浪是他当年的大客户。百度把门户网站带来的搜索点击数据,转化为宝贵的数据标注素材喂给自己的搜索引擎猛兽,让自己的搜索引擎快速长大。各个门户网站贡献了数据却还要付钱给百度购买搜索服务。
  • 2006年雅虎美国通过收购多个搜索公司拼凑出搜索技术,然后孤注一掷开发搜索广告技术,全力推进流量数据的变现,史称巴拿马计划,妄图击败谷歌。结果是,2014年雅虎拥有的阿里巴巴集团的股票估值竟然超过了雅虎的估值。
  • 2014年脸书将数据开放给了剑桥数据分析公司,估计当时的产品经理觉得平台上增加一个好玩的调研应用,对增强用户体验是很好不过的。2018年剑桥数据分析公司倒卖数据东窗事发,脸书一夜蒸发500亿美金市值,并被律师提起7100万用户的集体诉讼,寻求700亿美金的赔偿。2020年脸书赔偿50亿美金和解诉讼。

数据城邦时代 - 中台的荣耀

中世纪黑暗时代

从数据仓库到数据中台

互联网是新的数据生产关系,解放了数据生产力

很多做数据的老人,最近几年一定会想不通,原来在传统企业里面不受待见的数据仓库工作到了互联网企业,怎么就变成了人见人爱的数据中台了?

背后是因为互联网业务的纯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属性,让互联网成为新的数据生产关系:

  1. 业务的数字化源源不断的产生数据,数据变成了活数据
  2. 业务的互联汇聚连接属性又让不同的数据可以被交叉勾连起来,可以从全景的角度来认知虚拟世界,数据变成了大数据

而在传统企业的旧有生产关系里面数据就是存放在仓库里面的库存而已,最大的作用就是做企业决策层的度量衡-BI。
而互联网企业采集到活大数据后将它加工成赋能用户各类的应用与服务。数据部门自然就从一个库管部门成为了业务价值的服务平台,就是所谓的数据中台。

现在大家看到的阿里数据中台仅仅是阿里数据战略的一部分,背后还有大量的并购或投资来获取更大的商业数据版图(优酷、高德、微博、友盟等等)而阿里数据战略的成功落地助推它建立了中国乃至世界最成功的的数据城邦,从而赋能它能最高效的在电商这个虚拟城邦内收取高额的'虚拟'地租。

成也中台

企业拥有了高效运作的数据中台,意味着它拿到了数据城邦的船票,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了巨大的比较优势:

  1. 更高效的用户价值理解——人人都是自己负责业务范围的分析师,以滴滴为例,每周超过50%的员工(超过6000人)至少会在滴滴数据平台上进行一次业务分析
  2. 更高效的用户价值交付——各类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淘宝、头条的推荐服务,让百度的搜索狼狈不堪
  3. 更高效的用户价值变现——各类互联网广告和数字营销,阿里的广告日收入超3亿,头条系的抖音简直是日进斗金

数据中台要成功的关键在于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数据高效流通与加工的体系(制度和平台),让企业内的每一个组织和个人都能无障碍的将数据用起来,而不仅仅是建设一个中央集权的阿里OneData。而传统企业里面习惯了数据仓库建设模式的技术领导,往往看到的数据中台就是那个OneData和中央集权后带来的虚荣。

败也中台

数据城邦不可复制

越来越多大型传统企业意识到数字化+互联网的威力,同时开始理解数据在其中扮演的重要作用,具体的阐述推荐大家读曾鸣的《智能商业20讲》。数据中台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建设项目。但是有多少传统企业的业务形态能够持续的收集到活的大数据呢?对于他们,数据中台落成之日其实就是新的数据仓库尘封的开始而已。

难道对于这些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小微企业就只能忍受数据城邦企业的霸权?
中世纪是神的荣耀时代,但神终究被推下神台,企业中台也是如此

解放数据 - 社会共同的声音

解放数据

数据商品化热潮

从百花齐放到昙花一现

  • 开放平台:阿里巴巴御膳房业务,目前已关闭
  • 数据服务:倒卖数据的大数据公司,集体覆灭
  • 中介交易:各地大数据交易所,效果不佳,《口号下的蛋》
  • 点对点交易:公信宝数据交易区块链项目,发币割韭菜

失败的原因

把数据看作是特殊的商品是错误的,或者说对它的特殊性的驯服还不够。

首先倒卖数据的公司道德沦丧,因此必定遭天谴!然而还有很多灰色地带,目前很多运营商或者业务hub类的企业在这个领域闷声发大财!

而阿里巴巴御膳房业务失败、各类数据交易所业务不佳的原因就复杂的多。
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

  1. 一个是数据的产权不清晰,这个无需多讲。
  2. 一个是数据城邦对数据的禁锢,本质在于数据城邦对数据垄断优势的保护和惧怕!

在拥有巨大的数据先发优势并可自主变现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让数据价值侧漏或交易出去的。结果就是:

  • 阿里关掉御膳房是稳妥之举
  • 大数据交易所的货架上除了一些已经被加工成型的只存在特定用途的信息类商品之外,空空如也。

一句话来讲就是:数据商品产权不明,垄断价值巨大,怎么能够顺利的流通呢?

人民的反抗 - GDPR尝试

羊吃人

各个数据城邦的出现犹如英国的圈地运动:
• 百度、新浪、雅虎、Google、Twitter等圈数据公地
• 微信、Facebook等圈数据私地
• 淘宝、亚马逊、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圈数据公私地

数据无产阶级在被无情的蹂躏和剥削,比如各种定向广告对消费者的骚扰,这必然带来担忧与反抗:

  • 2018年5月25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正式实施
  • 2020年1月1日加州《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CCPA)生效
  • 2020年10月1日中国2020版《信息安全技术-个人信息安全规范》将正式实施

可以看到由于中美是互联网大国,在个人数据保护的速度和力度上其实是走在欧盟后面的,欧盟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尤其是一二战冷战的诸多影响,让他在个人数据保护上甚至有些极端,但是从长期来看,我认为欧盟将是数据文艺复兴的诞生地,将孕育出新的数据文化并进一步解放数据这个生产要素。

人工智能的渴望

这几年人工智能是比大数据还火热的概念,但是人工智能主要的价值还是被各大数据城邦所垄断,因为没有大数据作为食材来训练AI猛兽,它就是一个人工智障而已。

目前能够在各个领域落地生根的AI无非就是语音或者图像识别,因为这类AI的大数据食材获取非常容易和合规。

每个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都在渴望数据城邦里面的数据,但是如同与虎谋皮。

数据城邦必将消亡

生产力的进一步提升,将让数据冲破城邦数据霸权

随着数字化浪潮一波波的涌来,越来越多的非互联网企业开始拥有了真正的大数据,运营商、toC的金融保险企业、大型支付清算机构等等,但是这些企业由于自身业务的特点,没有阿里、头条那样的广告猛兽来吞噬大数据,然后拉出一堆堆的黄金。对于这类无自有变现能力的企业,就有了极强的数据对外输出变现的动力。现实也是这样的,联通每年的大数据服务收入就非常可观,并在高速增长,同时没有阿里对数据价值侧漏的担心。

这些企业吹响了数据城邦消亡的号角,因为他们在打破数据被垄断的格局。

生产关系矛盾 核心危机 核心资本要素 非法复制难度 保护机制
粮食不对称 人口危机,人口过剩 土地 高,通过战争掠夺 地权+军队
商品不对称 经济危机,商品过剩 机器 中高,通过商业间谍 专利权+国家
信息不对称 金融危机,资本过剩 信息 中,通过人员挖猎 知识产权+国家共同体
数据不对称 隐私危机,数据过剩 数据 中低,通过非法买卖 探索发展中

数据的伟大复兴 - 解放数据,让它自由

把人从神的禁锢中解放

待续,先把框架放出来

数据全社会流通的价值

具体价值真的很难计算,更多的时候大家也都在感性的描述数据流通之后的价值或者图景。我简单来做一个具体的估算吧:
以大数据变现价值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场景为例,……

平民终将胜利

欧洲的文艺复兴,是一场持久的将人的权利从教会转移到个人的斗争过程。
数据的复兴,也将是将数据的权利从数据城邦转移到个人的斗争过程。当然由于数据可复制难利用的特殊性让这场斗争会更加温柔并且将是双赢的结果,……

数据是资本

数据是商品,但更是资本,是核心的生产要素,而不仅仅是消费要素。数据资本主义正在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