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月报二:他山之石

最后一周病倒的二月显得尤其短暂。在自己的子弹笔记上开始做三月目录的时候有心慌的感觉——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

这个月跟很多人聊天,有很多启发和心得,也慢慢总结了一些下一期需要努力的方向。

辞旧迎新

春节。

写出这两个字仿佛已经过去千年。在美帝并没有特别过春节的气氛。组里一起出去吃了饭就算是庆祝了。我做的唯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听从了阳老师的建议:

感谢信。不要写批量的那种,写个性化的那种。除夕写,一个一个发。写满150人。按照邓巴数字与邓巴模型写。每年登记一下,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人脉变化。先写最重要的7个人,再逐步扩大圈层。

实操起来难度主要集中在:

  1. 实在凑不齐150个人 (今年只完成了50人,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时间不够)

  2. 对于比弱联系弱的人,很难写出真情实感的信。

一共写了三天。脑海中名字的汉字逐渐变成活生生的人,推开一扇回忆的门。一些在记忆深处落灰的一点一滴像出巢采蜜的峰一样涌过来,嗡嗡地牵着一幅幅绸缎:走过的路,说过的话,经历过的情绪, 将我包裹起来。

文字的神奇力量在于,即使是平实无华的语言,却能够把感情毫无保留地呈现给对方。

收到许多让我心动的回复;领回一个以为早已凉掉的朋友;建立了一些需要继续呵护的联系。这些温暖,够我度过许多滴水成冰的冬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K神

K神是组里的技术一把手,据说是”第一次使用Vim就成功退出“的神人。在程序圈里混了很多年,出过O‘ Reilly 系列的书《Cython: A Guide for Python Programmers》。人极好,对程序的一切都有深刻的理解。

开会之前我问了问K神:”如果一个0基础的小白想要学Python,你有什么推荐的方法吗?“

K神反问我:”多大的人?你知道教成人和一个8岁的孩子,方法是很不同的。“

这里打断一下划个重点!每个人心中都有太多的预设,很多人也是喜欢好为人师,在不清楚对方的情况下给一通建议。在别人问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尽量问一些澄清问题,确定你理解了对方的情况。

我说成年人。

K神说:”其实就是找一本基础教材,把所有的例子都做一遍。(这个大家都会做)然后我会改改这里,改改那里,想明白为什么改动之后就不对了(这个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很多人抄完作业就觉得自己也学会了)。“

K神对《笨方法学Python》评价极高。

T神

T神是组里的二神,跟组长关系好于是被我骚扰得很多。一次Happy Hour的时候我问了T神一个很小白的问题:”怎样才能像你一样牛逼?“

T神的回答:”首先,我晚上回家也会写代码。大家觉得我做事很快,但其实我做事做得很慢,每次在Stack Overflow上找到回答之后我会去弄明白为什么,而不仅仅满足于代码能实现功能。我还会订阅一些相关专栏获得新的工具和新用法的更新。“

总结

  1. 最重要的就是慢下来,并往深处多走一步。解决当下的问题只是一个浅层目标;要思考为什么这段代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新的函数到底可以实现怎样的功能。吃透了才能举一反三。

  2. 技术类工作说到底都是不用则废。多多练习,做跟工作不同的项目。(增加信息熵)

  3. 保持学习。T神提到的专栏是Real Python, 内容不错。当然定期翻开最近的相关书籍,例如跟新的版本,使用手册也能有查漏补缺的功效。

彩蛋

在跟T神作Code review的时候学习到了一直被我忽略的点:

  • Python 里面的Set功能。看上去非常强大,基本可以实现很多以前要用join才能做完的事情

单元测试的思路。

  • 对于每一个if,一定要有一个测试覆盖到

  • 对于每一个throw exception,也有创造测试来测试是否会正常报错。

圣经笔记

皓同学北上面圣之后分享了谈话内容,下面是阅读之后的划重点,也是个人行动清单:

  1. 提供自己系统性抗风险的能力,提高创造价值的能力。有一个最容易做到的实践策略就是坚持写作,写高质量的文章。

    对于小白来说,写作也是一个练习的过程。先学会从技术类,把一个事情讲清楚开始;然后再考虑文采,形成自己的风格。

  2. 35岁的尴尬。

    这个问题我跟朋友也讨论过,感觉是在国外的环境还是会稍微好一点。但是对于个人来说,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 要积极学习,保持好奇心。做技术的就让自己的技术精进。 Too good they cannot ignore you

    • 其实一个人优秀之后会自动吸引优秀的人,形成有效的职业人际网络。35岁之后的目标是找工作几乎不需要海投面试。而是工作来找你;朋友圈喊一嗓子就有人给你offer

  3. 利用信息不对称套利

    其实也是阳老师反复强调的两点,批量学习。批量学习的能力也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最开始做一个主题学习需要一年,以后看的书越来越多,可以更有效的从书中提取有效信息,速度就会大大提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开始的慢功夫是要花的。要有耐心,相信这套方法的有效性,然后一心执行。

  4. 踏实做事,踏实做人

    可以作为座右铭了。用作品说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