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选出来的?

今天早上收到一个宝贝发来#爱自己#第31天打卡功课,替她欣喜若狂,因为她的生命已经开始真正的朝向幸福的方向改变。


这个宝贝四十几岁有三个孩子,之前找我咨询婚姻个案是因为怀疑老公出轨让她很痛苦不知该如何是好,深度沟通后知道她的问题根源是在原生家庭留下的创伤,父亲有外遇母亲得了抑郁症,自己从小战战兢兢长大,这些遭遇让她对完整的家有强烈的渴望,但同时又觉得男人都是不可靠会背叛家庭的。

待她嫁人后,儿时这个创伤信念投射到了再生家庭,投射到了老公身上,就有了现在这样的悲情剧,她说自己是人们口中幸福的富太太,可现在却因为老公出轨不敢和谁说起,憋屈害怕恐惧不知如何是好……

我用疗愈法帮她做了多次释放,她大哭数回,把儿时埋在潜意识里的创伤害怕恐惧一点一点发泄出来,这是一个清理底层负能量的过程。

其实我们儿时受过的创伤并不会随着长大遗忘,那些痛苦的记忆反而会被深藏在潜意识里,变成各种限制我们的信念,待日后投射到亲密关系中,让我们受尽“痛苦”。

所以也由于她的原生家庭遭遇,让她变得特别小心翼翼,内在有一个自己不够好的信念,好像父母的“罪”需要她背负,自己不够好就害怕被遗弃,就讨好身边所有的人,想把周边所有人都爱好,却唯独没有爱过自己,四十几年了,她从来没爱过自己。

所以帮她释放了底层能量后,下一面一步重新种入爱的信念,就变得特别重要了。

种下爱的信念静待花开

我和她约定了每天打卡“爱自己”的功课,每天醒来第一件事觉察下自己今天爱自己的分数有几分,如果10分是满分,没有满分,就想想做点什么事可以让她提升爱自己的分数?

就这样她从0分开始,最开始的几天还会反反复复去到抱怨、恐惧、害怕里,总是在和我强调自己坚持不下去,还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老公孩子身上,他们一言一行都能触碰到她敏感的神经,她依旧焦虑不安,依旧每天活在黑暗里。

正常,这就是一个过程,所以我很耐心地陪着她走。只是这个陪伴的过程必须要有智慧,全然的爱她鼓励她但也不能纵容她。每次她发来打卡内容只要是正向喜悦的我就无限放大夸奖她,如果是负向的我就几乎不会给她回应。

因为我深刻知道,生命中我们关注什么就会放大什么,回应她的负向抱怨就是在纵容她的小我。

了解自己的路上,走多远都值得

我的不回应让她很失落,在她看来,现阶段我就是她的救命稻草,用她的原话说,每天听我语音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所以为了抓取我的注意力,她甚至用生病的方式来“要挟”我,让我再次和她通话,批评也好鼓励也好只要能和她说说话就行,看到她再次投射出来的讨好模式,甚至是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我就更加不会给她语音。

只是用文字告诉她可以做些什么缓解疼痛,同时也严厉的告诉她生病就是一种选择。“你到底要什么?想用生病去抓取别人对你的爱和关注力?想要我可怜你,好满足你缺爱不安全感的诉求?”

我跟她说“如果你想用生病来让我可怜你,我不会陪你玩这个游戏,如果你决定让自己好起来,选择去做点喜悦开心的事情,那么我会为你鼓掌并陪着你一起玩”。

可能因为我的言辞严厉,断了她又把自己当受害者去威胁或者讨好身边人的惯性通路,她再次调整了自己,后面半个月天天泡在学习里,昨天第30天爱自己打卡功课,我给她大大鼓励了一番,她高兴地说去买西瓜奖励自己,晚上开心的和我分享吃西瓜时自己有多么幸福,那种高兴就像个天真可爱的孩子。

这就是我一直重复和她说的,看到自己美好的一面,然后通过自我奖励方式不断放大这种美好的能量,她做到了。

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今天早上她发来打卡内容虽然爱自己分数还停留在1.5分,但我已经明显看到她的不同,她已经开始知道事物有多面相,自己要选择什么面相,从今天开始她已经学会选择正向美好的一面。

这真的是让我又惊又喜,甚至感动的有点想哭,见证一个生命从痛苦泥塘里真正决定走出来并迎向幸福,这是一个神奇又充满喜悦的见证过程。

想起北京大学公益讲座负责人郭老师一首诗歌《生命之问》他问:为什么相同的生命,有的人幸福,有的人不幸福?为什么相同的遭遇,因为不同的生命做出不同的选择,然后各自得到了相应的结果。

郭老师想表达的核心思想:“幸福是选择出来的”,这和我在婚姻幸福系列课程里反复和学员讲的一样,纵使所谓的原生家庭给我们留下了创伤印痕,纵使生活中一地鸡毛让我们好像苦不堪言。

但我们时时刻刻都有选择权,我们选择什么就会得到什么结果。记得,你若凝视深渊,深渊也必将吞噬你,你若选择爱,爱也必将从四面八方向你涌来。

那如何选择爱呢?从每天清晨聚焦美好开始,每天要聚集的主题是“爱自己”,问自己两个问题:

1.我今天爱自己的分数有几分啊?(如果没有满分继续问第2个问题)

2.那你做点什么可以提升自己爱自己的指数啊?

这是一个简单易操作同时又充满魔法的功课,每天聚焦爱自己就是在调整我们的内在频率,让我们时刻选择爱,选择光,选择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要求CollectionView水平、垂直方向的间隔均为0.5pt时,该如何实现,按正常思路,设置 最终运行的...
    Freedom_fly阅读 2,612评论 0 2
  • 那一刻的意念与想法 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在有些人看来是很长的,说我怎么还没有...
    豫晴之远境阅读 485评论 5 2
  • 本周在读《番茄工作法图解》电子书。 又是一本干货满满实用性很强的一本书,主要讲的是用番茄工作法,让人们,在观察,醒...
    千言万语娟娟阅读 7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