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掠影


上海掠影
        外滩是上海的象征,海关大楼又是外滩的象征,它的建筑风格尤其是大钟,气概非凡,令它在气势上压倒了外滩建筑群中所有的大楼。海关大钟是继英国大本钟、莫斯科红场大钟后,英国whitchurch公司设计制造的世界第三大钟,外国人亲切称之为大清钟(Big Ching)。海关大楼是外滩最守贞洁的建筑,90年不忘初心,从一而终。万国建筑博览群不止于外滩,各国特色建筑犹如散落的星辰,依然在各个区展现,时代的沧桑、飘散的风情,抹不去的记忆。浦西是老上海的留存,辨识度很高,历史底蕴浑厚的地方,建筑群大都限高,旧城改造虽一直在路上,现代化楼宇也纷至沓来,但海派风情永不褪色。欧式山花柱的建筑混杂在喧嚣的街市中,里弄建筑、砖木结构的联排式房屋,散落在小巷深处,被日常的炊烟慢慢地侵蚀着,踏过苍苔小路,不经意就会踩到一串故事。四马路的女人不在,福州路如今书香气弥漫,是为了冲走胭脂柳巷的脂粉香吗。夜晚,老城区消费主义依然盛行,灯红酒緑、光怪陆离,微醺的食客,十里洋场风华犹存,油辘辘湿滑滑的地面,霓虹闪烁、路灯氤氲,蜜语飘散。
        浦西的路名、建筑都带着一股天然小资情怀,不刻意、不造作,这也许是殖民地时期留下的风华,商店、酒肆的门楼依然是斑驳的小洋房,省去做旧与装饰的步骤,邮局、商行、医院依然留用以前的旧址。民国时期买办把雷士德工学院(现为海员医院)职工宿舍安置在百米之内的轮船形门楼里,两栋建筑相望呼应,即便周围面目全非,时代留下的瑰宝岿然不动,遗留的美好、别具风味。文物保护最好莫过于在使用中维护。
        全球各色人种聚集于此,穿着李宁的T恤,骑着共享单车,在餐厅喝着石库门老酒,国际化大都市的影响力、同化力毋庸置疑,偶有保留着故乡情节的中老年朋友,比如有戴着牛仔帽、留着和纪梵希口红同款色号红胡须的老毛子,独独穿行。
        石库门、亭子间、小弄堂,叮铃咣啷的锅碗瓢盆声,小木门中出来梳发的中年女人,勾勒出一幅弄堂里的悠哉生活。每家每户贴隔壁,弄堂里的小洋房构造一致,楼下有共用厨房,半层楼的公用洗手间,吱呀的红木地板,窄窄的楼道,只容一人侧身通过。弄堂里经常传出麻将声,通宵达旦,生生不息,缺牌搭子就随意在门口喊两嗓子,立即有人响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加绵密,在这里,估计人口普查的压力很小,问一人即便通晓全弄堂。现代社会里出现的问题,在弄堂文化里应该不会存在,比如孩子没人带,下班晚了饭没着落,解决这些问题只是邻居们的举手之劳。西方社会里,住房独立,空间占地大,人口密度小,每户承担的责任较小,社区轮值守望者制度应运而生,每户的户主负责一定时期社区的安全。虽然情感联系少了,但制度是万能的,这不知是时代的前进还是倒退。
        浦东新区,下辖享誉全国的陆家嘴CBD,金融商贸汇聚,屹立时代发展潮头,一片欣欣向荣、枝繁叶茂的盛世。最具现代化的摩天大楼鳞次栉比,似乎楼越高、造型创意越是独特,就是高端、前沿的所在。这里与外滩隔江对望,国际通商大埠展露无遗。黄浦江上,日升日落,货轮穿梭时,江面犹若被折过的金箔,闪的有价值。不知为何,间或传来的隆隆鸣笛声总让我想起三毛流浪记。旧时黄浦江上的景象从未改变,养育着岸上人。
        浦东,看不出上海的影子,千城一面也许是最好的诠释。这是被外来人口填满的空间,空气中并没有弥漫着上海这座城市特有的味道。全国各地的品牌连锁,商贸综合体,无孔不入的沙县小吃、黄焖鸡饭、各式奶茶遍地皆是,除了几大闻名的美食连锁,大都都是个体经营的小店,外地人做着上海本帮菜、街头小吃,嘴里有时骂骂咧咧,因为偶有挑剔的本地食客要求甚高,老克勒的想法即便是精致的上海人都难以满足。午夜时分,三三两两的打工人结伴而出,穿着工作服,嬉笑着筹划去夜宵。年轻的销售员、中年的洗碗工、服务员构成了这样的一个群体,也许每个城市都有,但不具这般规模和强度。在传统服务业打工的外地人,他们的情绪就像是注水的气球,稍加挤压,崩破撕裂,不可收拾。大型商业广场上,一位因为一点身体小碰擦引起口角的外地人,为了表示不满,声音逐渐升高,想奋力引起周遭的围观。打工者为了糊口的营生,少了点融入感和情感联系,他们努力本土化,可仍有点格格不入。
        上海适合拼搏者,他们独立、要强,为着目标不懈奋斗,四海八荒怀揣梦想的人成为彼此的匆匆过客,他们眉头紧锁,浮躁、焦躁、不安,厌倦、疲劳却心有不甘,因为成功者太少,所以特立独行。生活在这里,如果没有点想法,便是辜负了这色彩斑斓的城市。晚间,路过一家忙碌的小吃店,我想成为陈晓卿,天天蹲守,挖掘店背后的故事,或是以BBC的视角探索街头美食,找几个典型,葱油饼、包脚布、咸豆浆、四大金刚,编撰评点攻略,成就一番美食之旅,又或是拿个相机记录夜晚的众生相。去年有位网红医生,心思细腻,独具慧眼,用相机记录了中国24节气,画面唯美精致,作品疯传于各大自媒体平台,不禁感慨好点子都被别人抢了先机。也许是功利心太强计较得失,又再意成本,迟迟不动手。我们对别人的光说不练品头论足,却不知自己是最大的空谈家。我对那些心性使然,由内在本真驱动的创作钦佩不已。
        黄浦江畔,犹如生龙活虎的画卷,说是微缩版的《清明上河图》不为过,时刻上演着风云诡谲的商战、呢喃着甜蜜柔软的浪漫、诉说着街巷里弄的日常,这,无不成为编剧笔下的素材。繁华的背后爱恨交织的故事多,有风光无限的成就与自豪,也有刻骨铭心的落魄与愤恨,无论是哪种,都推动了海上之埠滚滚前行。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请看客看过一笑了之)作者摄影水平有限,对不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鉴于前面写过《进京记》,窃以为这次就名为《下海记》算了,可人家虽地处长江中下游入海口,毕竟是大上海,说下海,也是不...
    杨爱民阅读 592评论 3 4
  • 雾落晚风吹,墙头败草低。 流水衷肠诉,情丝花落泪。 言语伤君意,阿静实难归。 磐石坚常在,蒲苇韧难摧。
    梓玲阅读 82评论 0 0
  • 在领取了学习一期源码权限控制逻辑学习这张卡之后,一切进展都挺顺利的,就在我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将我对这个权限控制的理...
    wyb1995阅读 473评论 7 3
  • 落霞满山阅读 268评论 2 4
  • 1.在线修改尺寸 照片加水印 改图宝-在线修改照片大小尺寸工具 2.生成一个指定格式的损坏文件 比如要交word但...
    Mitsuko_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