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那条粉色的蕾丝裙,真好看。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甜饼25岁了,来北京的第三年,在一家普通的私企工作,很努力很踏实的姑娘,但总是带着点自卑和压抑,就是在工作中永远付出最多,又永远默默无闻,晋升加薪表扬永远轮不到的那个。

甜饼每年只回三次家,五一、十一、春节。

今年五一回家那天,因为要等一个快递,晚上十点才回到家,妈妈很早已经在站牌等她了,甜饼心里又暖又心疼。刚下车,妈妈有点不高兴,“这会儿才磨磨唧唧地回来,是不是都不想回家啊!”甜饼边笑着解释,边跟着妈妈往家走,进了电梯,妈妈说:“哎,这什么时候买的衣服啊,真的好丑好显胖啊,还显老,看着都有30岁了!越大越眼光越不好了!”甜饼脸上的笑有点僵了,看了一眼电梯镜子里自己发了第一份工资时买的棉麻红裙子,心里苦笑,每次回家听到的前十句话中必有的一句!

进了家门,空无一人的家里炖好的排骨汤香味扑鼻,甜饼问,“我爸呢?”

“你爸还是那个不务正业的样子啊,说是和朋友去平遥,谁知道鬼混什么去了。”

“你怎么没有一起去呀?平遥古镇挺好的啊,去散散心嘛。”

“大过节的去什么去啊,哪儿都是人头。家里还那么多事,我可没你们爷俩那么好命,什么都不管,看都不看一眼。”

甜饼识相地闭嘴喝完汤,和妈妈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几句就各自休息了。


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床,甜饼称体重的时候发现体重还是没变,就自言自语地说减肥瓶颈期,妈妈就在一旁笑说什么瓶颈期呀,天天喊减肥,没见你瘦下来过,反而越来越胖了。甜饼缄口。甜饼穿着睡衣讨好地跑进厨房,蹲在地上帮妈妈拣菜,“咦,还说减肥了呢,你看你肚子上的肉几圈了!”妈妈指着穿着高中时期睡衣的甜饼的肚子,一脸嫌弃。甜饼还是没说话匆忙进卧室换衣服,拿出那件最近买的粉色蕾丝裙,问妈妈好不好看,妈妈笑说:“好看是好看,你穿上就不一定了,你也不一定能穿上吧。”甜饼悻悻地收起衣服放回卧室,继续拣菜。

甜饼试探性地说:“妈妈,我都25岁了,都不记得你夸过我欸……”

妈妈大笑:“哈哈哈哈,你来教教我怎么夸你!”

甜饼有点崩溃:“妈妈,你夸下我有那么难么?我现在的自卑、压抑都怪你!从小都这样,不管我多努力,都换不来你一句表扬,反而都是嘲讽。嫌我成绩不好,我提高了成绩嫌我偏科,我努力学习嫌我不做家务,我尽量做家务嫌我在亲戚朋友面前不会说话,骂我死脑筋骂我笨……”

妈妈听不下去了,瞬间爆炸:“你说的都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你怎么这么小心眼?谁把你拉扯大的?谁给你吃穿谁送你上学的?不记好只记仇,怎么这么没良心呢!你还自卑?还压抑?还都怪我?搞不懂你怎么这性格,遗传你爸吗?不用你拣菜了,你也不用自卑,你那么高贵哦,快回房间休息吧!实在不喜欢这个家,在家里待不下去就回北京!”

甜饼像小时候的许多场景中那样,有一点点懵,“妈,我不是那意思……”

“那你什么意思,26岁了,毕业两年多了,工作没长进,自己也不知道好好捯饬一下,邋里邋遢的!还说不得你几句,说你都是为你好,让你提高,让你进步!到现在连个恋爱都没得谈,继续这样下去还能有人看得上你?家里老人指望你什么时候结婚,要我和你爸养你一辈子么?!七大姑八大姨还老问,我都不好意思说,脸都没地方放……”

妈妈没说完,这次对话被甜饼的摔卧室门的声音打断。


甜饼在卧室里盯着阳台护栏上的爬墙虎叶子随风摆动,每一秒都无比漫长。

领导突然来电,询问她在不在北京,方不方便临时回公司加班的时候,甜饼甚至有点庆幸,掺杂着一点负罪感。

甜饼知道,这个嫌弃她不优秀却早早等在地铁站的妈妈,唠叨她胖却早早炖好排骨汤的妈妈,焦虑她嫁不出去又从不逼她相亲的妈妈,其实是爱甜饼的。甜饼也爱妈妈,但也是真心地不喜欢她,又很同情她,似乎作为一个妈妈、一个妻子,她都算不得成功。

甜饼把领导在群里发的加班通知,和晚上8点的车票信息截图发给了隔壁房间的妈妈,蒙着被子睡了过去。

睡到下午6点钟起床,犹豫了一下穿上了那条粉色蕾丝裙,收拾行李。妈妈指着桌子上的玉米虾仁、清蒸鱼、红豆沙,对迷迷糊糊的甜饼说,“吃完就出发吧,别耽误了高铁和工作,我去一下超市。”

甜饼只吃了几口,哽咽地有点吃不下去,收拾东西就逃出了这个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的家。

一个小时到北京,她发信息给妈妈,“妈,我到了,不用担心。”

20分钟后,妈妈回:“好的,好好工作。甜饼,下次回家多待几天,你回家妈妈心里特别开心。还有,你穿那条粉色的蕾丝裙,真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得远一些,就不会那么伤心。
    李小乔乔阅读 117评论 0 1
  • 我欣赏这样的青春:勇于尖叫也勇于沉默,可以冷酷也可以燃烧,不听劝,瞎折腾,吃过苦,碰过壁,到最后还嘴硬地说“生活不...
    姜月萍阅读 78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婚礼是一个人生命中很重要的时刻,能够得到全城的祝福很美好很幸福 ...
    121赵丽阅读 20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