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的眷恋

故乡是心底的暖


我的故乡在八十年代的北方农村,在那里我度过了有趣而又快乐的童年。

我们小时候,全村的小朋友可以随便扎堆在村子里玩,成群结队,到处疯跑,自由的像只小鸟,欢快地四处飞翔。

土地是农村的根,它也是孩子们童年爱的热土。老一辈的人说,玩土看起来把孩子弄得脏脏的,可它能让孩子们的身体更结实,也就是更健康。我觉得却是有几分道理的。在农村,人们把土放在大锅里烤一下,然后弄成粉末状,收起来。如果小孩的皮肤出现痱子等皮肤不适,涂抹点就能生效。在痱子粉已经风靡的的今天,仍有些老辈人这样做。那玩泥巴,给泥巴里倒水,捏成或圆或扁或长条的各种形状,用泥模仿着做各种饭菜,或者捏成泥娃娃。关于泥娃娃,有一首儿歌,泥娃娃,泥娃娃,也有那眉毛,也有那眼睛,眼睛不会眨;也有那鼻子,也有那嘴巴,嘴巴不说话。想必,这首歌的作者也是极喜爱泥土的。总之,太多的趣味,就好像今天的橡皮泥之于城里的孩子。

土地赋予了人类以及各种生物生存的自然条件。那农村这样的大自然,在土地的滋养下,生活着各式各样的小生命。对于小的生命物种,人类显然是庞大的,那小孩子在它们的眼里也必是小巨人一样的存在。比如说小蚂蚁,有黑黑的小个子的,还有稍黄的大些个子的。小时候喜欢看一群群的蚂蚁们,永远都在脚不停蹄的奔波着,好像只有进了洞里才是安全的,出去觅食都像做好战斗的准备一样,一刻不敢怠倦,生命永远都在一悬之间。或者被意外踩了,或者被哪些小巨人们用各种各样的工具折磨着,比如树枝;或者被突如其来的水给淹没了。然后观察它们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下,惊慌失措的奋力的挣扎着。这还不算,有时候还会对它们的的窝进行各种各样的攻击。

母亲的门前有一片菜园,女儿时常在里面玩着,看到小蚂蚁,也会各种的展示她的强大带来的威慑力,我告诉她爱惜小生命,她时尔和它们交谈着,时尔还是难以克制她作为小巨人的优越感。

养蚕也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啊。买点蚕卵,黑黑的小点点好像黑芝麻一样,密密麻麻的爬满纸上。孵化出来的蚕宝宝,因为很像蚂蚁,所以叫蚁蚕。黑黑的小身体,头使劲的拉着身体探来探去,我自己很胆小,不敢摸,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让我比较恐慌的时候。因为有些同学把蚕养在文具盒里,带到学校里来。黑色的蚕宝宝出来的时候,我的小脑袋就乱了,更别说长大的白色肉肉的蚕,之于我,那真是噩梦一样的存在啊。蚕长得特别快,我们农村都能找到桑树,所以有充足的桑叶储备,待它们长到足够大的时候,就开始不停地吐丝,给自己盖房子。真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蚕在蚕茧里变成了蚕蛹,再变成蛾,把蛹咬破自己钻出来。雌蛾开始产卵,刚开始的卵是黄色的,黄色的卵变成褐色,新的生命正在被孕育,就回到刚开始那密密麻麻黑芝麻一样的小点点们。蚕用它们小小的身体,终生辛勤的进行着纺织劳动,为我们人类造福。那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

对蚕的恐惧,并不能完全终结在农村,因为还有一个和它很接近的物种,也是要经常面对的,那就是棉花地里的虫子,永远都克服不了对虫子的恐惧。八十年代的农村,棉花的种植是很多的,现在基本都没有了。那时候,虫子特别多,简直是虫害,农药都起不了作用,大家就拿着瓶子抓虫子,对于我,那就是当时我认为最恐惧的事情了。每到摘棉花的时候,拿个笼进去,连花骨朵一起摘,或者那块大方布,脖子挂一头,在给腰上系起来,然后摘得棉花全部放进去。打死我都不敢进去的,那在于我,简直是有生命危险的。我就做家里的后勤工作,负责做饭。可是这还没有结束呢,那些个带着花骨朵的棉花回家落成了山,吃完饭,天黑了,打开灯,剥棉花的仪式才正式开始了,好像在灯光笼罩下的夜晚才刚刚开始,家家都围坐在小山前开始了对棉花进行下一部工作。听说我姥姥,就是我爷爷的爸爸,他会看风水,会做席,平日里喜欢喝酒抽烟聊聊天。最后是剥棉花的时候离世的,村上人说,你看人家,积功德了,一辈子逍遥自在不喜欢干农活,最后一刻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战战兢兢的我,也得加入这个浩大的阵势里,我如履薄冰,剥之前都要检查一下有没有虫子,生怕摸到那软绵绵魔鬼似的小东西。记得有一次,有一只小虫子不知什么时候爬到了我的腿上,我整个人都跳起来了,灵魂恐惧的都在呐喊。从此,我在农活上的地位就降了一级。

剥完以后,就是晒棉花的大场面了,家家门口都用凳子撑起一张张稻子杆做成的席子,然后把棉花晒在上面,那雪白的棉花在太阳的照耀下,越发的变得饱满锦簇。晒好的棉花经过加工,可以直接缝被子,农村人都是自己缝被子的。往地上一摊,带上顶针,就开始加工工作。纺线,织布,用缝纫机做衣服,那样的场面,也是历历在目啊。还有千层底的布鞋,棉布鞋,那都是我们童年步履飞扬的好伙伴啊。 小时候,在我眼里,父母那一辈的人都是完全可以丰衣足食,自给自足,无所不能。他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展示了农村人充满大自然气息的生活画卷。

在农村,家家的孩子都要到地里帮忙干活的,锄地,拔草,那是一拨又一拨,没完没了的活。我每次去,拿个锄,在苹果树底下静静地坐会,拿个小树枝在地上划呀划,或者,坐在那里想想少年维特的烦恼。约摸着我妈快来了,才懒洋洋的拿起锄头,开始干活。苹果成熟的时候,边干活,渴了就摘个吃的流水的苹果。或者西瓜地方摘个西瓜,摔开直接蹭上去吃,那个野蛮劲,也真是过瘾啊。等人家卖完西瓜,有时候地里还有些小型西瓜,就去捡回来。那个时候的西瓜地里,还有个瓜房,专门看西瓜,估计是怕小孩子们调皮,在瓜地里捣蛋。我最爱吃西瓜,经常就想,这世上怎么会有西瓜这么好吃的水果呢。

陕西八大怪之一的,吃饭不坐蹲起来,我们那里就沿袭了这条民风。小时候,村里人吃饭,饭做好了,大人们就拿着碗到门口吃去,或者直接端到别人家,边聊边吃,那种邻里乡村的亲近,真让人想念啊,整个村庄的上空都弥漫着这种浓浓的乡情味。怪不得人家说,远亲不如近邻。

关于捡麦穗的记忆,零星散散。别人拉过去的麦子多多少少都会掉些,我们几个孩子就一起,捡麦穗,在一把把扎起来,好像一大朵一大朵麦穗花,那时候就觉得很美呀。现在去花店,发现开始卖这样的干麦穗,插在花瓶。看来一切的艺术都源于大自然啊。 挖野菜,拿个小瓜掀,小篮子,结伴而行就去铲野菜。

还有红色的像枸杞一样的东西,我也说不上来叫什么,拿个细树枝穿起来,很是漂亮。还有地里的红薯叶子,也是我们女孩子装饰自己的一个工具。把叶子弄下来,叶子的根左一折右一折,挂在耳朵上,当耳坠,有时候叶子连着当成挂坠的装饰品,或者连长些,做个项链。

还有每年指甲花开的时候,女孩子就有的忙啦,各种准备工作做好,什么明矾,把指甲花碾碎,包上指甲,睡一晚上才能取下来,红红的指甲,大家都赶潮流染。在农村,一切都是原生态,却从未阻挡住人们爱美的内心。

那时候小孩子的零食是很少的,糖都是个稀罕物;冰棍,可以用空瓶子换的。还有豆腐,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好像还磨过豆腐,后来都是用黄豆换豆腐。黑色的老糖,一拉好长,黏牙,很好吃。吃灵枣,一种小小的枣,酸酸甜甜脆脆的,在沟边,有刺得小心些。黑色的野葡萄,太好吃了,甜甜的,太美味了,当时都是一大把一大把的往嘴里灌。有时候,放学回来,赶上农忙,馒头夹辣子,在喝碗凉水就上学去了。陕西八大怪的辣子一道菜,馒头夹辣子是太多陕西儿女的心头爱啊,无论身在何处,那份对这对经典搭档的爱,丝毫不会被减少,或者被取代。

记得小时候,哪家生了小孩,去看小宝宝的时候,我都喜欢跟着妈妈一起去,喝红糖,吃石头馍,那时候的石头馍都是自己家打的。我最爱喝那红红的红糖水,我们叫黑糖。

农村的红白喜事,都是在自己家里做流动席,全村人齐出动,妇女们负责做饭,男的负责端盘子,一家人的事,一村人给张罗,那种热闹的场面,人和人之间淳朴的关系,真是乡里乡邻一团亲,村上村下齐沸腾。

农村的赶集,那也是一大特色啊,好生热闹,什么都有卖的,吃的,穿的,用的,音乐声,吆喝声,人头鼎沸,喜气洋洋,空气中都弥漫着那浓浓的乡情味。每个人脸上都流露着农村人简朴的可爱劲。在其中游荡着,享受着这休闲的大聚会带来的节日般的馈赠。对于花季的少男少女,这里便是充满了期待和向往的盛宴,每个人都怀揣着各自青春期的小情怀,在其中徘徊,流连忘返,也许他们或者她们都在憧憬着心中的那个背影,或许,哪怕是一瞥眼,哪怕是浅浅的一笑,哪怕是看见了却赶紧躲开的眼神,哪怕是左右顾盼的小心思,哪怕是发现了,偷偷躲在角落,心中难以掩饰的窃喜和紧张,那所有美好的情愫都可以在这热闹的掩饰下,小小的放肆一回,小小的张扬一回。想必赶集这两个字,其中一定渗透着我们对青春的美好记忆。

除了赶集的热闹,小孩子最爱的还有过年,那简直是一年最最重要的节日。过年,意味着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还不用干任何活,还有太多的好吃的,你要做的就是穿着新衣服和伙伴们四处招摇,寻开心,那简直就是自由的天堂。穿新衣服,对于今天的孩子们,那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可对于那时的我们,却是件稀罕物。对于大人那可就不一样了,年前的准备,大扫除,全家齐上阵。关于吃的,那是有流程的,而且这个流程还是要被商议的,蒸馒头,支油锅,装碗子,这些都是大工程,一家人干起来太费劲,大家一般都是把时间岔开,互帮互助,说说笑笑间,就把活干完了。

等到大年初一,全家人吃饺子,饺子一般都有个包硬币的,谁吃到,那叫一个开心啊,简直是开门红。吃完饺子,换上新装,喜气洋洋开始了挨家挨户的拜年仪式。挨家挨户,毫不夸张,以家为单位,浩浩荡荡的阵势,洋洒着家的威风,脸上流露着家的幸福。崭新的压岁钱,不论多少,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和记忆,那是永生的难忘。

很小的时候,家家户户很少有电器,电视机刚到农村的时候,一个村就一台电视机,大人孩子们就拿着凳子跑到大队部看电视。记得我家有电视也比较早,一到晚上,大家围坐一堆看电视,好不热闹啊。记得我们那时候特别流行《戏说乾隆》,超爱郑少秋,赵雅芝啊。

还有电影,一到放电影的时候,那就是全村老少的大团聚啊,尤其是冬天里,大家搬着小板凳,拿着小褥子。少男少女们又该按捺不住那颗青春洋溢的心,这如过节般迷人的夜晚,在那昏暗的灯光影射下,越发的耐人寻味。那时候在农村,家里有丧事的,放电影也会是其中的一个流程,胆小的我,总觉得那样的夜晚那样的情境下看电影,似乎心境里免不了就多了一丝恐怖。完全没有那节日般的电影的欢快气。

我最喜欢下雨天,因为下雨天就不用去地里了,大人们也可以休息了,打打麻将,打打牌,或者大家聚一堆谝闲传,很热闹。好像下雨了,整个世界都静下来,都可以休闲了。雨天过后,我们又有得玩了,那就是顺着墙壁一个一个找抱箍盖,拿着个小棍棍,一个一个掀起盖子,等,等,等它爬出来,再抓住它,抓到了直接噻嘴里,咯嘣脆,我是不敢的,后来看跟在一起的哥哥一下丢进嘴里,得意洋洋的嚼的脆脆的声音,自己就跃跃欲试,闭着眼睛放进嘴里,油油脆脆的。有点像现在的人吃烤蝎子的感觉,总让人有些莫名的对这种小生物的抗拒心理。

夏天的时候,因为干旱,所以要灌溉。每逢这个时候,村边的大渠里就上水了。我们一群女孩子,在水浅的地方,穿着衣服跳进去,在里边尽情欢快地嬉戏着。尤其是晚上,农村的夜晚很安静,星星月亮清晰可见,我们一群人互相泼着水,在水里追逐打闹,要么就躺在水里,欢乐无限。男孩子们是不屑这种浅水区的,一般渠的尽头,那里水深,我们叫daohong,在那里边练憋气,沉下去,浮上来,显示着他们男子汉的英勇。渠里没水的时候,我们上上下下的两边使劲跑,那种撒欢的劲,真是太好玩了。

知了,那是夏天的歌唱家,点缀着整个夏日的天空,童年中的记忆,最深的就是夏日里嘶嘶嘶嘶没完没了的知了声,响彻整片村庄,也响彻了整个童年的回忆。中午午睡的时候,躺在炕上,在知了的歌唱中入睡,多么美好的记忆啊。夏日的晚上,也不会寂寞的,有蛐蛐的呱噪声,所以夏日的农村,各种蝉鸣,犬叫,都给人们带来了一首首交响曲,唱响了整个夏日,人们都陶醉在大自然美妙的音乐中。

晚上天热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就睡在院子里,抬头仰望星星月亮,看各种星星的形状,然后无限遐想,任思绪飘荡天际,最后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抓知了和知了蛹,那也是夏日里一大乐趣。大家用自制的网子,在炎热的中午,沿着渠边一棵树一棵树的找着,看见了,就捕过去。最惊喜的是,在树干的低处,看见一个,蹑手蹑脚的走到跟前,猛地抓过去。抓到之后,折了翅膀,烤着吃。晚上三五成群的孩子,拿着手电筒,去找知了甬,据说高蛋白很高。现在依然是烧烤摊的一大特色。

那时候记得差不多每家后院都有枣树,到了枣成熟的季节,大人或者大些的孩子爬上去,站在树上,使劲摇啊摇,把枣摇下来,落得满地都是,底下的孩子,就开心的捡着,有时候不小心就打到了头,那样的场面真是让人觉得逗趣。 还有每年的春天也是各种好玩,我们弄来嫩枝的藤条,拧一拧,里边的根就能被抽出来,然后把空的圆筒皮一头刮一下,刮出嫩黄色的边,我们叫mimi,吹得到处响。田野里的野花也是竞相开放。果园子里的苹果花,桃花,梨花,装扮了整个人间。 还有农村的梧桐树,那个时候也是很多的,一朵朵紫色的梧桐花,配上绿色的帽子在一边,拉一下,里边的花蕊丝还连着,比单独的花看着浪漫些。有些孩子把梧桐花的绿帽子用针缝起来,穿成一个项链,挂在脖子上。还有一个让我不喜欢梧桐树的原因是什么,东西南北,一种虫子的名字,想起来,现在头都有点蒙。那种虫子简直就是我的天敌,看见都要昏过去的那种感觉,吓得要死,有时候你还能看见他们从树上掉落下来的瞬间。所以,我是极为害怕走在树底下的。

小时候玩的小玩意也很多,弹琉球,弹弓,男生女生都会玩。折纸炮,薄的厚的,男生那是一人一堆啊。还有滚铁环,那也是男生的最爱。女生爱跳皮筋,跨大步,踢毽子,我们的毽子是塑料做的,找一块塑料,把它剪成一条一条的,上边的留一个边,最后卷起来,用火一烧,烧焦的时候,赶快贴一个铜钱,总之稍重点的东西。提的时候,直着腿踢,有些毽子剪得细细的,有些剪得宽些。 冬天的农村很冷,下课的时候,大家就挤在一个角落,晒太阳,并且一齐大声吆喝着,“挤油油,压扁扁,老鼠窝里,晒远远”,好像这样,太阳就会偏心些,将光和热给我们的角落多一些,我也相信那时的太阳也能感受到我们纯真的快乐。

校园里跳大绳那也是很有趣的,很热闹。丢沙包,那时候我们的沙包都是自己做的,剪几块布,缝起来,留个孔,东东西塞进去,在全缝起来。有各种玩法,有一个叫“杀人”的游戏,几个人站在中间跑,两边各有一个人扔沙包,被沙包打中的就下来,换成丢沙包。还有个游戏是,跑围城,画个框,一圈套一圈的正方形,最中间是个十字格,你要绕过很多圈,这个时候别人拿沙包扔,你可以跳,可以躲,跑到最中间,往十字格里一跳就安全了。还有一个手工游戏,东西南北。给每一面写上东西南北任意一个字。那时候玩起游戏,那叫个畅快淋漓,不知疲倦啊。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凌晨的农村,村里没有路灯,早上伴着公鸡的打鸣声,起床,自己穿好衣服,关上门就出发了,再把隔壁的,一个巷子的,一个个叫起来,记得有一次,我去叫巷子里的哥哥起床,我在屋里等他,悄悄说,我今天拿了我妈几毛钱。我以为大妈睡着了,放学的时候,就被我妈盘问了一番,收回去了。 我们整个学校就五个教室,幼儿园一个班,六岁才上幼儿园,一到四年级。去得早的时候,拿钥匙的同学还没来,就坐在教室门口等着,抬头看着月亮的身影,又似乎期待着太阳的升起。

我自己最喜欢那时候凌晨的冬天,整个村庄静悄悄的,我们就那样静静地坐着,或者有一句没一句的悄悄地说着,生怕把这凌晨给吵醒,那时一定是希望就那样多坐一会,让太阳来的晚些吧,晚些吧,让那宁静的黎明的破晓就那样定格在那一刻,静静地·······之后的我一直都是喜欢早起的,也许就是那样的凌晨情怀一直在心中回绕。 每年学校都有运动会,穿着蓝色或者红色运动衣,白色运动鞋,走着去乡上比赛。在学校练习跳沙坑,跳高,撑杆跳,跨栏。运动会的音乐一响起来,那种每年一次的运动会情节就会涌上心头。

每个村子都有一个麦场,因为要晒麦子,麦子杆要堆起来,要碾麦子,扬麦子,最后装进麻袋。现在人都是买的现成的面粉,我们那时候都是拿麦子去加工成面。麦场不用的时候,就成了小孩子学习自行车的好去处,大大的自行车,小小的身躯,就那样满怀期望的学习着,像一个个小小的斗士。在麦场骑有个好处,就是停不下来的时候直接靠在麦堆上,真是个好办法啊。夜晚的时候,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月明星稀,那就是孩子们玩耍的好地方,那浪漫的麦场见证了多少情窦初开的孩子们的心思啊。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大自然的天地之间长大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简朴,那样的纯真,厚道,我们熟悉土地的味道,我们熟悉下过雨后的泥土的气息,耳边依然能听见知了的嘶嘶声,夏日里蚊子在耳边缭绕的嗡嗡声,还有那汪汪的犬叫声,夏日晚上的蛐蛐声,一切大自然的音乐声都是那样的环绕立体,在空中回荡,那就是我们心中的乡音。我永远热爱那片土地,赋予我生命的土地,赋予我人格气质的土地,赋予我天然灵气的土地。故乡就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我们生命中永远割不开的一种乡土情结。无论你走到哪里,天涯海角,或者世界的哪个角落,那心灵深处依然是对故土深深地眷恋和向往!虽然我们在远方深深地把它思念,但那片土地,那片天空依然记着我们童年的点点滴滴。多少次归去,多少次出走,不变的是游子在心底深处浓浓的的故乡情,不变的是故土对我们无私的牵挂和垂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突然很想分享 haha 真的很谢谢父母在周末也陪我一同逛街(很难得)✨ 虽然他们浑身累,但为...
    Daisy喵子阅读 156评论 0 1
  • 拾穗的时光阅读 170评论 2 4
  • 文/木呆呆 【序】 许久之后的那些故事终于遗弃在荒野里,被泥土和杂草覆盖。而后长满了娇艳的野花,成为无人问津的过去...
    阿Q姑娘阅读 258评论 0 1
  • 感想: 1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与别人又不一样的看法,你要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大多数人认为是怎样的,但事实却是怎样。...
    知乎刘桐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