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该不该结婚

快要毕业的时候,同学A君问我:“毕业了,我和我女友要不要结婚?”

我当时的回答是:“熬过毕业季再说。”

在很多人的思想中就是,毕业季=分手季。起初我也是这样相信,因为大学汇聚了五湖四海的异乡人,并且大部分都是异地恋爱,对于能熬过毕业季而不分手的情侣们来说绝对是一个考验,这层考验不仅仅是情感的考验,还包括经济、家庭、欲望等等的社会考验,对于身在象牙塔的大学生来说,在毕业季的思考就显得十分的有社会感了,特别是同龄女生现实的程度要远远大于男生,这一层面上来讲,毕业季能熬过的情侣们寥寥无几。毕竟异地恋爱和异地家庭的结合考虑的不仅仅是地域文化差异,还要包括亲情之间的连接纽带能力。所以,我几乎从不看好大学的恋爱,用一位朋友的话说,大学恋爱纯熟释放高中被压抑的荷尔蒙。

可是,我也必须承认我身边一些大学情侣们确实在分手后还在继续恋爱,这就引出了今天的话题,毕业了,我们要不要结婚?

毕业后忙于找工作,也就没在思考这个问题,毕竟毕业后我也是单身狗了,按说这个问题的思考已经和我没多大的关系了。可是当今天B君问我:“毕业了,我要不要和男友领证结婚”的时候,我又开始思考了,或许,在我身边的朋友们也在困惑着,我想结婚,又没能力结婚,我要不要和ta结婚。

对于这个问题,我作为单身狗来说,还真不好回答,而只能讲两个我知道的真人真事,希望能给一些正在困惑中的人一个思考或者答案吧。

朋友C君东北标准女汉子,12年大学毕业的时候跟着男友去了深圳闯荡,两个人租了一个小房子,用朋友C君的话来说,那房子根本就不叫房子,类似于一个杂货间,房子小且十分拥挤,房间里还放着房东的家用乱七八糟的东西,供两个人可活动的范围紧够两个人过路,开始的时候,他们用着仅有的三千块钱开始找工作,吃饭。

在深圳呆了一个月的时候,男生总算找到了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工资不高,刚刚够支撑两个人,女孩也找了一份工作就是做香港代购。那个时候两个人很艰难,朋友C君几度都偷偷的哭,想回家,但是又不想放弃这段恋爱,两个人风风雨雨的走了三年,从大学乌托邦到现实社会的各种困难,两个人相互依偎,真心舍不得离开。但是,现在的生活又让朋友C君觉得很委屈,一个月男友只能休假三天,其中两天男友是一直睡觉,因为男友得工作都是以熬夜加班为主,难得有时间休息,她也不忍心打搅男友,每月的一次外出还是女友拉着男友去。朋友C君不敢拉着男友去商场,她怕自己看到喜欢的东西买不起,怕男友尴尬,怕自己忍不住会哭泣。

一次逛街的时候,C君无意间瞟了一眼某服装店的橱窗之后,就有点红眼圈了,那件衣服是她在在某宝上看了很久的一款,尽管已经是最低价,她还是舍不得花那几百元钱,男友似乎发现了她的异样,坚决要给她买那件衣服,并且很深情的对她说:“媳妇儿,跟着我你受了这么大委屈,我知道我现在....”C君立马吻了一下男友说:“我跟你在一起,就不是委屈,而是幸福。”

当天晚上,男孩就跟C君求婚,要请假回家带C君见父母,领证结婚。C君看这男友认真的样子,哭的稀里哗啦,可是仍旧很理性的说:"我们现在一无所有,等过几年咱们什么都稳定了,再说。"

毕业后的大部分女孩都是这样想的吧。男方刚刚毕业,没房没车,没稳定工作,一切都还不稳定,不能结婚,等稳定了再说。貌似逻辑很对,丝毫没什么说不过去。

第二年,C君回家的时候,看到父母的那一刻,立马哭了,因为相对于他们在深圳租的房子来说,家里普通的设施简直就是豪华,她哭了很久很久,父母也劝她,回家吧,回家了给你相亲一个更好的。C君坚决不同意,在家住了几天之后,又跟男友回去了深圳继续奋斗。

第三年,也就是2015年的时候,朋友C君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以前大大咧咧色性格,变得沉默不言,也确实减肥成功,身材维持两位数,我羡慕她身材的时候,她说:“有钱谁不想吃好的,我们杀死亿万个兄弟姐妹登上了食物链的最高层,不是为了减肥的。”我就说:“那你怎么瘦下来的。”她苦笑:“我的身材记录着我三年来受的苦。”我沉默不说话。

2016年春节的时候,她男友照例去了他们家,她却不再像以前那样兴奋,反而有点淡淡的忧愁。因为过了这个春节,她就27了,而她男友却再也没跟她说过结婚的事情。她父母有点急了,怕最后他们不结婚,白白耽误了自己的女儿。女孩也知道父母的心思,也曾旁敲侧击的去和男友说过结婚的事情,但是男友以:“现在刚刚稳定下来,年轻正是需要打基础、努力奋斗的时候,等我们在深圳有房子了,我们就结婚。”她也不在说话。只是男友一直这样拖着,让她心里很不舒服。男友按时回家,没有任何出轨变心的迹象,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只能在某个夜晚偷偷的哭。父母虽然还在劝她离开男友,可是五年的感情对于朋友C君来说,更加舍不得了,但是她又深知自己陷在进退两难的困境中,茫然失措。

最近和朋友C君联系的时候,朋友C君依然和男友在一起,不温不火,她越来越想结婚,看到街上的孩子,会突然很想抱抱,会突然想有个家,会突然想把家里的避孕套全部扎个洞,但是她又害怕,也不知道害怕什么,就是心里慌慌的。

15年毕业的时候,一位学长D君在聊天的时候给我说,他和女友经过大学四年的长跑,终于在毕业那天领证了,他兴奋的像是吃了糖的孩子。我说:“结婚那么早,好么?”他说:“恋爱了就奔着结婚去的,早结婚晚结婚都是一样,还不如趁2020年没到之前,赶紧摆脱3000万光棍的名额。”他说这话的时候,让我觉得自己深深被他虐到了,也让我觉得他被领证的兴奋劲冲昏了头脑。

没过几天,D君带着他女友请吃饭,我就说了恭喜之后就问了他们对毕业季就是分手季的看法,学长得意的没正经的样子,所以他说的屁话就不说了,主要是他女友,也是我学姐说的:“其实和他结婚我也是考虑了很久,我家人和他家人都反对,原因很简单,没房没车没长相,就是三没青年嘛,他家里人嫌弃我又矮又胖又黑,双方父母都不看好嘛,我们也因为这事闹过多次分手,最长的一次是分手分了一个月,实在撑不下去就复合了,现在哪里还有什么激情,全部都是亲情了,就像一本书上说的,当你女友或者男友和你家里人,你只能杀一个的时候,你会杀谁,很多人都会杀了女友或者男友,而不是家人,当你和你的女友或者男友成为家人的时候,你或许就是会杀了你自己,这就是宁愿为对方牺牲自己。其实爱情并不伟大,伟大的是相处时你们由陌生人的情感慢慢变成家人的情感。其实我和他复合,包括结婚,都是我提出的,人这一辈子就这么长,我主动了,我和他或许才会有故事,低一次头能换来一世的姻缘,想想还是很划算的,是吧,老公。”学姐望着学长D君傻傻的笑着,像是在撒娇,又像是在索爱,甚是亲密。

我问:“可是刚刚毕业,你们一无所有呢?”

学姐:“一个人奋斗出一套房子需要多久?按我们上学的那个小城市的房价4000一平来算,三室两厅120平,需要48万,如果我浪费着我的青春等了他三年,也就是我27岁的时候结婚,不算早了吧,但是D君三年能挣多少钱?按我们小城市的平均工资3000来算,一年不吃不喝3.6万,十年才36万,就算是20万付一个首付来算,他差不多要奋斗6年,6年之后我30.就算我能等,可是我家人和他家人也等不了,再说了,如果我等了6年之后,他和别人结婚了,相当于我白白等了6年,耗费了6年青春。女人最经不起的就是等待,30岁的我,和那些零零后比,没任何优势。”

D君听到这里,坏笑着说:“有啊,你有技术优势。”

学姐就是一顿暴打。我默默看着:“那你的意思是……”

学姐继续说:“两个人奋斗挣首付啊。同时我也不用等3年或者6年了,反正3年后或者6年后还是要和他结婚的话,和我现在和他一起奋斗结婚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现在结婚,共同奋斗,过个一年两年我们就可以拥有自己的房子,我们也不用害怕分手,也不用接受狗屁的时间考验,其实学姐奉劝你一句,你或许现在觉得我亏了,实际在3年或者6年之后,你就知道了,那些毕业后不分手也不结婚的女人亏得更大。”

现在想想,这些话有道理。为了这篇文章,我还特地给他们打电话进行了问候,他们有了一个女儿,刚刚开始牙牙学语,现在有了一套两室的房子,生活貌似过得不错,双方父母对他们都挺好,他们还有了车,虽然工作挣钱不多,但是他们现在每天过得都很开心、幸福。

故事讲完了,估计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了吧,不管毕业后你们的决定是什么,都很希望你们的决定是三思而后行的,也更希望你们能幸福,不辜负深情,不浪费青春,不在漫无目的的等待。

写完这篇文章,突然深深的觉得,自己虐了自己这只单身狗……

2016.08.23 PM10: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