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张皇后:当年帐前御寇的贤妃,为何如今也要学女皇专权干政

唐朝在中国历史上是个特殊的存在,不单单因为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帝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还因为唐朝出了个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在武则天之后,李唐皇室的女人们仿佛被女皇附体,时不时就冒出一两个刷存在感的女人,非要在朝政大事上插一杠子,唐肃宗李亨的皇后张氏就是其中的一位。

说到张氏,就要先介绍一下她的老公唐肃宗李亨。李亨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三子,这个人的命运比较坎坷,还没出生就差点被玄宗一副堕胎药给搞死。在被立为太子之前,光是名字就被改了五次,后来好不容易做了太子,又做得非常窝囊,他前半生的字典里用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忍”。

武惠妃当时是玄宗的宠妃,她一心想让自己的儿子李瑁做太子,于是联合权相李林甫铲除了太子李瑛。但是皇帝的心思你永远猜不透,也不知道为什么,玄宗没有立李瑁为太子,而是把三子李亨扶上了太子之位。

从李亨当上太子那一刻起,李林甫与太子之间的暗中较量就成为公开的秘密,而玄宗眼见太子和宰相争斗却并不表态,只是在中间把握一个平衡。

羽翼未丰的李亨只能选择步步退让,低调忍耐,后来发生了一件事,牵连了太子妃韦家,李林甫想借此打压太子。李亨也是够狠绝的,他为了自保,不惜与太子妃韦氏离婚,断绝关系,这才躲过一劫。

李亨和韦氏离婚后,在玄宗的安排下,张氏进入太子府,被封为良娣,这是个仅次于太子妃的名份。

说起来张氏也算皇亲国戚,她和唐肃宗李亨是表兄妹。张氏的祖母窦氏,是唐玄宗母亲昭成皇太后的妹妹。唐玄宗幼年丧母,是这个姨母把他抚养长大的,因此玄宗对窦氏的后人都多了一分关照。年轻貌美的张氏很快成为太子的专宠,并为太子生下儿子李佋。

转过年,李林甫一命归西了,李亨少了一个政敌,好像可以松一口气了。但这边送走了豺狼,那边又迎来了虎豹,继任宰相杨国忠和李亨也不和。李亨又开始了和杨国忠的明争暗斗,太子之位坐得依旧是险象环生。

身为太子的爱妾,张良娣恨不能为太子分忧,只有尽心料理太子府事务,并经常进宫给公公请安拉近太子和玄宗的父子关系。

玄宗晚年沉迷于和杨贵妃享乐,朝政大权尽数掌握在国舅杨国忠手中。杨国忠就是一个出身于市井的小混混,因为懂得阿谀奉承再加上杨贵妃的关系才成为宰相,他根本不懂得帮助君主治理国家,最后引发了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爆发后,玄宗带着杨贵妃、杨国忠、太子和皇室宗亲逃往四川。玄宗离开京师时的全部队伍大概是3000余人,而负责殿后的太子李亨所率的人马就有2000人,这对李亨来说简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此时不发动政变那就是傻子了。

李亨派心腹宦官李辅国去拉拢禁军将领陈玄礼,在大部队行至马嵬驿时,禁军将士发动兵变诛杀了杨国忠和杨贵妃。

李亨一手策划马嵬兵变,诛杀了杨氏兄妹,矛头已指向玄宗。按照剧情发展,此时正是李亨夺取皇权的最佳时机,李亨也仿佛已经看到皇位在向他招手了。但李亨这个人的命真是不好,事情在最后关头发生变故,刚刚和他同一阵线的陈玄礼突然调转枪头,信誓旦旦的向玄宗表白忠心。

在陈玄礼看来,诛杀杨国忠和杨贵妃那是清君侧的忠义之举,如果此时伙同太子逼宫那就是奸臣所为。正是因为陈玄礼的忠君爱国,才确保了玄宗的人身安全。

马嵬兵变后,父子分道扬镳已势在必行,玄宗继续入蜀,李亨在李辅国和张良娣的劝说下,决定北上灵武。

当时兵荒马乱,交通工具也有限,张良娣又怀有身孕,大部队只能走走停停,一路上吃不好睡不好,还担惊受怕,吃尽了苦头。

因为随行的官员并不多,护卫也有限,每到一地宿营,张良娣都很担心太子的安全,坚持亲自在帐外值守。她的想法很简单,一旦发生袭击,她可以在前面挡一挡,给太子争取逃跑的时间。

李亨看着这个大着肚子陪他颠沛流离的爱妾,内心充满感动和愧疚,暗暗发誓若有出头之日,一定要善待张良娣。

太子一行人经过长途跋涉,总算安全到达灵武,张良娣在灵武生下了第二个儿子。生完孩子的第三天,张良娣也没坐月子,就帮太子忙前忙后,浆洗缝补将士的衣服。太子非常心疼她,劝说她产后不能劳累,要注意休息。张良娣却觉得没什么,只要和太子在一起,助太子成就大业那才是最重要的。截止到目前为止,如果单纯地把张良娣看作储君的贤内助,那她的贤良淑德可以比肩历代贤后了。

经过简单的休整,在拥护太子派的布置与筹划下,李亨在灵武城的南门城楼举行了简单的登基仪式。李亨登基称帝,遥称玄宗为太上皇,然后派了个使者去四川,向太上皇报告这件事,这就算完成皇位更替了。

作为陪伴李亨同甘共苦的张良娣,此刻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李亨即位后,她先被封为淑妃,后被册立为皇后。

肃宗早年的经历直接影响了他当皇帝的执政方针,他做太子的时候一直被打压,后来好不容易发动了兵变,满心欢喜地以为大功告成,却被陈玄礼临阵倒戈。对比之下,逃亡路上不离不弃的皇后和宦官李辅国似乎更值得信赖。这种对比如果放在普通人身上,可能不会怎么样,但是如果放在一国之君身上,就有可能会产生某种导向,而肃宗表现出来最明显的有两点:一、宠信张皇后,纵容她干预政事;二、重用宦官李辅国、程元振等操纵军政大权,致使宦官势力日益嚣张。

此时,母仪天下的张皇后早已不是当年帐前御寇的张良娣了,她与李辅国内外响应,控制政权。凡是对他们不利的人,无论是高官还是显贵都除之而后快。唐肃宗的第三子建宁王李倓聪明过人,尽心辅佐太子李豫,深得皇帝的欢心。但李倓为人太过耿直,他多次向向肃宗进言李辅国、张皇后二人干政之祸。张皇后知道后,联合李辅国反诬告建宁王为争权位,想要谋害他的哥哥李豫,肃宗一怒之下赐死李倓。

因为太子李豫并非张皇后所生,张皇后想要废掉太子,改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而李辅国不愿大权尽被张皇后掌握,一直力保李豫的太子之位。

李辅国与张皇后的狼狈为奸是为了各自的利益,如今二人利益发生冲突,矛盾就凸显出来了。后来,肃宗病重,未免肃宗驾崩后朝局有变,张皇后加紧筹划想要除掉李辅国与程元振。

公元762年,玄宗病死,肃宗听说之后,病得更重了。张皇后决定密谋杀掉太子,改立越王李系。张皇后与越王在宫中组织了武士二百余人计划发动政变。没想到被李辅国的同党发现,李辅国等首先把太子保护起来,然后逮捕了越王及其支持者,并囚禁了张皇后。当晚肃宗病死,第二天唐代宗李豫登基为帝。

唐代宗登基后,废张皇后为庶人,没过多久,张皇后就幽闭而死。

后记:与张皇后狼狈为奸的李辅国最后也没有好下场。他扶持李豫登基后,自恃有功,变得日益骄横,甚至不把皇帝放在眼里。代宗表面假装对他恭敬,私下里运筹帷幄,先夺其兵权后,后又派人将其暗杀,取其首级扔进厕所,昔日骄纵的宦官宰相最后落了个死无全尸的下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