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猴的把戏》

《猿猴的把戏》

关于作者

达里奥·马埃斯特里皮埃里,意大利行为生物学家,研究范围包括人类发展的比较研究、进化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精神病学以及行为神经科学等。后来由于他在心理学方面的成就,陆续获得了美国心理协会、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研究所的奖励。现在他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教授。

他的著作除了《猿猴的把戏》之外,还有《动物个性:行为、生理和进化》《马基雅维利式的智力》《哺乳动物的母体效应》等。

关于本书

本书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灵长类动物的本性,这种本性和人类社会行为之间的联系;人类在社会关系中的行为方式的普遍模式,以及这种模式来自哪里;还有,我们通常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在这个社会里生活。

核心内容

通过对猿猴的观察,了解人类社会行为背后的深层意义,从中总结出人类普遍的为人处世的方法。

一、权力的游戏

猿猴群体和人类社会都存在“支配结构”。

支配结构是自然的选择,两个个体建立支配结构,能保证在冲突稍有苗头时,不用通过打斗或长时间谈判,就能获得结果:支配者可以得到好处,从属者承担代价。

在自然的情景下,成为高地位者更容易获得所有东西的“优先使用权”,所以谁都想成为支配者,登上权力的顶端。

而谁成为支配者,谁成为从属者,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两个个体第一次相见,就立刻能判定谁强谁弱,从属关系确定;第二种情况,两个个体见面后,经过不断冲突,数次的打斗才判定强弱胜负。支配结构建立之后,打斗一般就停止了。或者继续打,直到牢固的结构建立起来。

决定谁更能成为拥有“权力的支配者”有两个因素:一是资源控制潜力,二是冒险意愿。而且支配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发生逆转。

二、裙带主义

从生物学角度看,裙带主义是普遍现象,没有任何一种动物会更偏爱“陌生人”,而不是偏爱自己的亲戚。用损害他人的方式来帮助自己的亲戚,这种专门帮助自家人的“利他主义”有欺骗性,为的是帮助和维持自己所在群体中的 DNA,所以说到底还是利己的。而且“裙带主义”有继承性,获得帮助的家庭成员会继续帮助下一代,通过“裙带主义”为更多后代谋利。

猕猴的裙带主义主要在母系家族中传递,且局限于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之间,它们只把社会地位、巢穴或领地传给亲属。但裙带主义在人类当中主要是男人的事,而且人类扩展了生物性家庭的边界,通过婚姻或者给他人恩惠的方式,把非亲属的陌生人也包括在裙带主义之内。人类不仅传递权力,还有钱财、知识和价值观。

猕猴的世界没有契约,也没有道德,他们的裙带主义出于生存的本能,但人类的裙带主义总在破坏道德、社会和法律的规则,如果每个人都能按规则行事,将社会建立在美德、公正和机会均等的基础之上,裙带主义就没有用武之地。

在没有裙带关系的情况下,无论是人类还是猿猴,要想出人头地,就需要跟其他个体结盟或者进行联姻。形成有效的联盟至关重要,这要通过搜集情报和正确使用社会经验来实现。

三、拉帮结派

结盟,需要找到可靠的盟友。与陌生人合作,衡量标准是双方的名声。好名声来自间接互惠:一个人帮助另一个人,还不要求对方给他回报,但是他能得到间接回报,这个回报来自第三方,也就是提升名声、获得好口碑。

在个人关系中,一个人名声好不好,我们可以观察他在过去交往中的行为表现来进行判定。在公共生活中,一个人的好名声,可以通过做一些公开的好事,让大家都知道你非常善于合作、非常慷慨这种方法来建立。

没有血缘关系的合作不稳定,时刻在变化,两个人在变化过程中为了决定到底是继续合作还是一拍两散,就需要进行“联系测试”来评估两人的联系强度怎么样,同伴的承诺可靠不可靠。

想知道双方的关系“铁不铁”,可以通过对另一个人施加不利影响,看看他的反应,就能让你明白,你跟他的关系到底怎么样。“累赘原理”认为,便宜的信号容易伪装,昂贵的信号才能够传递个体诚实的信息,个体会通过展示对他们不利的特征来表明自己的素质。因为代价太大,反而能看出来这个人是不是真心实意的。

一旦合作关系十分牢固,联系测试的频率就会降低。如果联系测试太过频繁,要么是合作的两人处于关系确定的初期,要么是关系出现了问题,选错了搭档。

选择搭档是一个双向过程,可以通过自身的好条件,把其他竞争者比下去。或者,反复比较周围愿意与你合作的人有什么好的条件,再选择跟不跟他合作。能得到什么东西,取决于自己的价值,以及自己所在的特定市场的供求关系。选同伴的时候,别人也在对你进行挑选。

不管是有权力的个体还是机构,都欣赏群体成员表现出亲社会行为,也就是为了群体的利益牺牲自己的行为倾向,表现得像一个优秀的“团队成员”。

金句

1. 没有明确支配结构的两人可以维持一阵子或者一辈子,但关系在本质上不稳定。

2. 大自然很聪明,它会鼓励那些有怀疑精神的人,如果他们能看透“虚张声势”背后的实质,这种人更可能成为支配者。

3. 裙带主义几乎总在破坏道德、社会和法律的规则,如果每个人都能按规则行事,“裙带主义”就没有用武之地。

4. 我们最好还是承认,人性中有坏的因素,不过我们能把它们改造好。

5. 当个体可以自己选择同伴,而不是跟另一个人随机配对时,他会变得更信赖别人,也更值得信赖。

撰稿:胡蓉

脑图:摩西

转述:于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爱而不得的人那么多,最爱的那个永远不是在身边那个,可是还好,我遇到了你,你在我身边 曾经给我思念的是你,...
    近矜阅读 163评论 0 0
  • 感恩老爸老妈给了我生命,让我有机会体验人生,感恩老弟陪伴在他们身边,感恩互联网的发达,感恩爷爷奶奶将我带大 感恩婆...
    骞卉阅读 136评论 0 0
  • [1] Se Ho是一个我很欣赏的朋友。 他是韩国人,因为家庭的原因他长期呆在美国,在瑞士念了大学,目前在北京三里...
    唐安小姐阅读 4,017评论 91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