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我喜欢的几首冷门小情诗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

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春和《江海共余生》

无限山河.

此处人间烟火,

入我目中,皆不是你,

可是为什么?

却处处都是你.

黄昏时偷得你的肋骨酿酒,

百年后好醉得有血有肉。

——佚名

谁道百年之后,

我是红尘还是白发,

是醉卧床榻还是四海为家.

莫若酒入愁肠,看满眼繁花.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万叶集》

耳边听得见雷鸣,

远处乌云满天

盼风雨至,惹你片刻驻足。

我一直等在这里,不管你是否会来


你还不来,我怎敢老去。

张爱玲

我要你知道,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

不管在什么时候,

不管在什么地方,

反正你知道,

总有这么个人。

在千万人之中,

穿越时间无涯的荒野,

来到你身边.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 顾城《小巷》

喜欢一个不可能在一起的人是什么感觉?

便如此时,

我平静的看着你,

你却永远不知道,

我的内心却早已澎湃如山洪.

心向深海,却无处可依.


那年夏天,

风遇见云,

花遇见树,

萤火虫遇见星光,

而我遇见你。

——东奔西顾 《只想和你好好的》

我原不知道,

世间可以同时出现这么多美好,

在我遇见你的时候。

风云际会,

连花儿都开好了,

萤火虫一闪一闪,

就似漫天的星光.

我爱你,

如鲸向海,鸟投林。

不可避免,退无可退。

——黄碧云

你若是那含泪的射手

我就是那一只

决心不再躲闪的白鸟.

你的眼睛便如深邃的海,

避无可避,

无可救药.


黄碧云,一九六一年生于香港,香港大学社会学系犯罪学硕士,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法律专业文凭。曾任新闻记者,为合格执业律师。她的小说创作深具特色与惊叹,「写与舞」她生活的全部。长久以来重量级的温柔文字触动读者,教人愿意追索与守候其作品。《烈女图》获1999年中国时报开卷十大好书奖,《后殖民志》获2003年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

这里的荒芜寸草不生

后来你来着走了一遭

奇迹般万物生长

这里是我的心

(可倒读)

——《沙漠》周将

这里本来什么都没有,荒芜又贫瘠,

可是我遇见了你,

花草树木,熠熠生辉.

这是我的心.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顾城《门前》

鲜衣怒马,烈焰繁花,

可是忽然,

好想她


顾城《门前》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我们站着扶着自己的门扇门很低,但太阳是明亮的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有门,不用开

开是我们的,就十分美好

早晨,黑夜还要流浪

我们把六弦琴交给他

我们不走了

我们需要土地

需要永不毁灭的土地

我们要乘着它度过一生

土地是粗糙的,有时狭隘

然而,它有历史有一份天空,一份月亮

一份露水和早晨

我们爱土地

我们站着用木鞋挖着泥土

门也晒热了

我们轻轻靠着,十分美好

墙后的草不会再长大了,它只用指尖,

触了触阳光

我曾想要踏遍山河过眼千帆,

吃最苦的果饮最酸的泉,

尝尽世间辛酸,心也磨起茧。

后来遇见你,

再不要亲历而为,

安静坐在一边,

酸甜苦辣全从你眉里眼间递来,

只看你一眼就能风起云涌。

——佚名

我曾有那么多的梦想,

想去看遍这个世界,

可是后来遇见你.

全部的世界都在你的眼里,

你原本就和我心中的那个世界一样啊.

再也没有人比你更有分量,

余生有很多故事,只愿与你分享。


只缘感君一回顾, 使我思君朝与暮。

—— 乐府 《古相思曲》 

古人的相思最是委婉深情,

默不作声,却又暗流涌动.

美好的就像春天初生的绿芽,

可堪让整个天地变色.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心悦君兮君不知啊.

乐府

《古相思曲》

十三与君初相识,王侯宅里弄丝竹。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再见君时妾十五,且为君作霓裳舞。

可叹年华如朝露,何时衔泥巢君屋?

活在这珍贵的人世间,

水波温柔,阳光强烈

——海子

生命中一个人,

会有风,

有雨,

但也会有阳光。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 仓央嘉措

第一最好是不相见,

如此便可不至相恋。

第二最好是不相知,

如此便可不用相思。

安得与君相决绝,

免教生死作相思.

我知相思无穷极,却仍然无法放下你.


“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地烤来听。遇到谈情说爱的时候,回家就要仔细酿造当时的气氛,先用情诗情词裁冰,把它切成细细的碎片,加上一点酒来煮,那么,煮出来的话便能使人微醉。倘若情浓,则不可以用炉火,要用烛火再加一杯咖啡,才不会醉得太厉害,还能维持一丝清醒。如果失恋,等不到冰雪尽溶的时候,就放一把大火把雪屋都烧了,烧成另一个春天。”

—— 林清玄 《煮雪》

回忆若能下酒,

若你在,

我会醉倒不要醒来。

我欲乘风破浪,相敬流年,不负相识一场

岁月昏黄,江湖路远,

一程山水,

君平安。

愿你梦里有喝不完的酒,

醒来后能酩酊大醉地过完这一生。

你要照顾好你黑色的头发,

挑剔的胃和爱笑的眼睛。

七夕快乐!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格风 烟雾 从乡村弥漫到县城暮色中的国营旅社像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一部露天电影浮动着烧焦的气息楼梯拐角处拖把、热水...
    格风Mimixinzang阅读 181评论 0 2
  • 夜归天黑,需撑着竹杖而行,好在田埂上聚有磷火和萤火虫,发出微光,使人顺利通过。到了村店,也因月昏无灯,泥路滑,十分...
    e3ch阅读 502评论 1 1
  • -1- 又一次看到旅行大巴侧翻的新闻,我终于问我姐,世界上哪种出行方式最安全。 远行的话,首选飞机,可自从出了马航...
    一颗红豆豆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