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我很担心你

前几天和一个程序员朋友聊天,得知他颈痛得厉害,又去医院了,医生给他开了一些缓解疼痛的药。颈痛药物治标不治本,可以预见,如果没有良好的康复方法配合治疗,朋友将会长期受到颈痛带来的困扰。作为朋友,很是担心他的健康问题,除了建议他多运动和注意调节生活方式外,却是爱莫能助。

朋友入行IT技术开发近四年,期间,刻苦努力,精益求精,薪资和职位也是一路攀升,随之而来的就是压力倍增,996工作模式成了家常便饭。由于职业的特殊性,需要长期面对电脑,久坐不动,久而久之,于是落得今日颈痛之困扰。

还有一个案例:

王先生是一名程序员,从事编程工作多年,经历过疯狂的加班生涯,有时候为了新项目能按期上线,不得不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在座位上的时间和眼睛对着屏幕的时间都每天超过12小时,手指、手腕、肩颈部都经常疼痛,眼睛干涩红痒,肚子也日渐变将军了。后来问题越发严重,王先生辞去了工作,在家SOHO,同时接受治疗。

小编查询了大量的资料,统计了大部分程序员的反馈后发现,程序员,大抵如是,仅有轻重程度之别。

看到如此结果,小编真的很是担心各位猿友。

思前想后,决定写一篇科普文章来提醒广大程序员久坐不动带来的危害,希望引起猿友们的重视,同时推荐一些科学有效的缓解方案以帮助猿友们缓解痛苦、防患于未然。

久坐到底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
先给大家看一段TED的视频《久坐的危害》

http://v.qq.com/x/page/g0325j4unn8.html

总结起来,久坐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颈椎受损。久坐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颈疼而且很僵硬,这是在程序员中非常普遍的现象,几乎人人中招。小编在这里普及下,颈痛就是我们常说的“脖子痛”,脖子就是头和躯干相连的部分,学名叫“颈”“项”等。一提到颈部,很多朋友可能会联想到“颈椎病”,认为是不是颈痛就是得了颈椎病。的确颈椎病是造成颈痛的主要原因,但是颈椎病的诊断是有严格规定的,颈痛不一定就是颈椎病,所以大家不必恐慌。由于程序员长期保持一个动作久坐,导致颈部和肩部的血液不能很好的得到循环,就会导致颈椎受损,长此以往,就会导致颈椎病,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腰椎受损。我们坐着的时候,腰椎承受的压力是最大的,同时,背部肌肉也会长时间处于牵拉状态,这种状态下,很容易会引起腰背肌劳损,破坏腰椎的稳定性,加大腰椎间盘突出病发的机率。椎间盘,在椎体中间起到缓冲的作用。如果再加上长期的不运动,导致椎间盘缺少营养,时间长了,椎间盘就会出现老化,医学上成为“退行性病变”,退行性病变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另外一大原因。退行性病变的更多介绍,大家可自行查阅相关资料,这里不再赘述。

大脑损伤。久坐血液循环变慢,会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可引起人体乏力、失眠、记忆力减退,并增大患老年性痴呆症的可能性。若突然站起,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

易发胖。很多程序员都有将军肚,久坐就是元凶之一。久坐不动,肌体对摄入的脂类、淀粉过多地转变为脂肪贮存起来,致人肥胖。常言道一胖毁所有,肥胖不仅影响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引发各种并发症,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脂肪肝等多种疾病。

易得胃病。程序员工作紧张,经常吃了饭就开始干活,甚至直接叫外卖,除了去厕所,一天都不离开座位,长此以往,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

易得青光眼。程序员每天久坐的同时,眼睛还长久盯着屏幕,这样易得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导致眼睛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的一种眼科疾病。医学上称看电脑超9个小时易患青光眼,咱们程序员工作时间远远超过9小时。而且患上青光眼可以说无法治愈,只能很好的控制。

关于久坐的危害远不止这些,医学上说有118种,听起来有种分分钟致人于死地的恐怖感觉,但是这也足以说明久坐贻害无穷。所以大家万不可忽视,建议大家多了解相关知识,对自己有利,同时可以普及给父母及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引起重视,防患于未然。

危害这么大,程序员只能坐以待“毙”吗?

NO,小编已经给大家找到了一些缓解办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定要运动

sport.jpg

由英国莱斯特大学主持的研究发现,适度锻炼足以保持身体健康。而且每周仅需2.5小时的锻炼,就可抵消终日久坐带来的危害。

一周2.5小时,其实不多,对吗?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猿友们运动起来吧~

室外运动。不管再忙,每周一定要抽出点时间来进行室外运动。推荐跑步和爬山。下班早,回去之后跑步半小时,要是晚上加班回去得太晚,早上起来跑一跑;住的地方离公司近,能走回去的就尽量不要坐车;周六日没有加班,约上几个朋友爬山。

** 室内运动。**实在没时间去室外的朋友可以做室内运动,有很多室内健身操可以缓解久坐带来的危害。健身操的锻炼方法网络上有很多,具体方法大家百度即可。附近有游泳馆能去游泳最好,游泳对人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有很大的好处。适当的游泳锻炼,不仅可避免下肢和腰部运动性损伤,对减肥也大有益处。

除了工作之余运动之外,平时工作的时候,也有很多方面可以缓解因久坐带来的危害。

坐姿要正确。首先来看一张图。左图为错误的坐姿,右图为正确的坐姿,您坐对了吗?

大部分程序员刚开始坐姿还很规范,可是随着工作时间的加长,觉得后背开始累了,不知不觉就会上身向前倾斜并且弯腰之姿,如上面左图的一样,样的姿势确实舒服些,殊不知这样的弯曲坐姿会造成脊椎的压力增大,这就好比弹簧从自然直变得弯曲,产生了压力一样。如果再久坐,就会造成我们的腰椎受损。

正确的坐姿参考如下示意图:

眼睛对着电脑屏幕的时候不易过长。每写30分钟的代码就让眼睛休息2~3分,此时视线从屏幕移开看看窗外的风景。写代码超过一个小时最好做一次眼保健操,缓解眼睛的疲劳。推荐一种简单的方式—眨眼。

具体操作方式:在两分钟的时间内,让自己每隔3-4秒就眨一下。尝试之后,注意一下你眼睛的感觉,是紧张、放松、疲劳?然后让自己30秒不眨眼,感觉一下差别。

twinkle.gif

放松肌肉。经常改变坐姿,背部靠到椅背上,头向后仰,眼睛看着天花板,再美美地伸个懒腰。 最好站立起来,利用去接水的时间,走动走动。推荐一种简单可操作的方法。

在三分钟的时间内,可以试着做下面几个动作来放松肌肉。
(1)坐下,闭上眼睛
(2)吸气,约持续吸气六秒钟,一方面尽可能收紧你的肌肉
(3)发出嘶嘶声地呼出你吸进的气,让身体松弛下来,然后有节奏地呼吸二十秒
(4)再重复二次即可。

如果大家能重视久坐带来的危害,并且坚持小编推荐的缓解方式,相信各位猿友目前遇到的颈痛、腰痛、眼痛等问题都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关于缓解方式还有很多,小编就推荐这些。更多的可自行咨询查阅。不过小编想说,方法不在多,在于执行并坚持成为一种习惯,这样大家就可以避免久坐的危害了。

不行了,小编的脖子僵硬了,眼睛开始疼了......

Runing!

文/千里马君

原创文章,希望对各位程序员朋友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员,我很担心你。 新闻媒体工作者,我也很担心你。 各个失去正常生活作息的岗位,我都担心你…… 脖子疼的小编睡也...
    码农星球阅读 401评论 0 0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看着简书中很多人推荐的学习英语的书,激励着我也想重拾课本。但理想很丰满,现实超骨干。谁能告诉我这些音标的手...
    三九末阅读 1,745评论 3 0
  • 流浪在黑暗的边陲 寂寞从耳畔窜到味蕾 泪崩溃到心扉 最后一吻 化作断掉的票根 衣襟染上了白鬓 好像月光的皱纹
    林海默阅读 244评论 0 0
  • 看完这本书,我更改了一个习惯和一种思维:手画思维图;不会去想放松警惕来获取自由。 以上几张逻辑图主要是在给自己“...
    cllyaya阅读 8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