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静待花开,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54+w18

【读以致用】看游戏力2第一章

【读】焦虑时刻存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大人还是孩子,而且真正的童年并非只有快乐,同样,好奇、兴奋和悲伤、恐惧、愤怒常伴左右。

一、焦虑的特点

焦虑的原型就是紧张,而适度的紧张会让我们拥有“蜘蛛侠”一样的超能力,很好的处理自己面对的各种困难,但是如果紧张过度的话,会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同时,会影响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把相当大的脑细胞用于对抗焦虑,甚至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二、怎样解除焦虑

当焦虑发生,也就是当你意识到紧张的时候,会有诸如心跳加快、冒汗以及肢体僵硬等情况出现,那么我们需要通过这些生理信号来判断我们处于焦虑之中,同时,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是我们的“安全系统”在拉响警报,此刻需要我们冷静下来,进行评估,这个时候,我们会观察四周,看看“镇定的第二只小鸡”的状态,或者是通过我们的放松身心来做自己的“镇定的第二只小鸡”,然后接触紧张警报。

三、焦虑的根源

遗传、父母的焦虑状态影响孩子的焦虑,同时还有父母总是帮助孩子逃避任何可能吓着他们的事物,而不是放手相信孩子,让孩子进行尝试的话,孩子很容易产生焦虑。1

【以】有的时候,我们父母会安慰自己“静待花开”,总有一天孩子会战胜那些恐惧和焦虑的,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记得小时候我被狗追过一次,至今,我见到大狗都会很害怕,小时候因为学习游泳害怕,妈妈处于保护我没有继续让我练习,至今,我看到水都会很害怕,不用说学习游泳了。所以,有的时候,孩子需要我们理解接纳他们的无助,恐惧,同时,我们也需要很好的办法帮助他们战胜这些,收获一笔丰富的“斗争经验”,而这些经验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会是很好的财富,让他们可以很好的处理生活带来的各种挑战。

一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联结”,当孩子有了焦虑的时候,理解、接纳很重要,我们要做那个冷静、安静、沉稳的“第二只”小鸡,告诉孩子这里是安全的,虽然这个过程我们做起来并不容易,不过刚开始可能我们会“装着”冷静,慢慢的就会习惯这种“冷静”的状态,同时给予孩子倾听、共情、拥抱等等方式,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游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让孩子模拟各种他们警报解除的方法,这个过程中,用笑声、滑稽的动作,角色转化等等,来让孩子找到力量感,让他们相信,这个是安全的,我完全可以应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笑声和勇气,都是我们和孩子幸福的亲子时光,这些,无论多久都是孩子“爱之杯”的能量来源。以此同时,还可以通过教会孩子自我深呼吸等放松方式,让自己在紧张的时候,有更多的手段和方法来对抗焦虑。

二是,放开手,让孩子多去尝试那些刺激、好玩但是有惊无险的事情,给予他们鼓励和信任。

【致】

一、怎么用?

当孩子遇到这些焦虑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自己照顾好自己的情绪,通过深呼吸等方式让自己冷静下来,做“镇定的第二只小鸡”,同时,对于孩子的情绪给予理解和接纳,抱抱、抚摸等方式,把自己的爱传递给孩子。在开始游戏的时候,需要确定我们这样做是在给孩子力量还是在给孩子拆台,我们这样做孩子是感觉到了温暖还是感到被嘲笑被看不起,书中的游戏例子当然可以用,我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发明各种游戏出来。

二、用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问题?

也许不起作用,孩子还是那样无助,而自己会因为一遍一遍的尝试失去耐心,这个时候,还是要保持冷静,可以挖掘一下自己更多的冷静办法,自己进行理性评估,来反驳内心那个焦虑的自己,同时如果一个游戏不起作用的话,不妨放一放,给自己也少一些压力,再重新尝试或者换一个游戏来做。就像书中所写的“当孩子感到焦虑,无论是轻微还是严重,也无论对于他的年龄是否正常,只要我们能怀着一颗共情之心,去理解焦虑对身体、情绪、思想以及行为的影响,我们就一定能帮助孩子克服焦虑,”P30

【用】

米乐游泳的时候突然不敢跳水了,源于一次跳水的时候抢到了水,我很能理解,她不愿意再次抢到水,那种感觉非常不好受,同时,周围也有孩子因为跳水被呛到,完全是“不镇定”的第二只小鸡。打算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跟米乐沟通,问她跳水以后是什么样的感觉?但是当你感觉呛到水的时候是一直这样难受吗?老师在跳水的时候有没有呛到水呢?通过这些问题,希望她可以把自己的一些焦虑的想法告诉我,同时通过启发式提问让她自己思考,并“理性的评估”告诉她即使是呛到水也只是难受一下而已。之后,我打算做角色扮演,我当那个不愿意跳水,夸张的表现出来怕呛到水的孩子,而她做妈妈,她告诉我应该怎样做,教我怎样做,而我每次都是那个不敢的孩子,怎么教也不会,还是害怕的不行,需要她抓着我的手跳,需要她离我近点儿跳,等等来让孩子找到可以支配的力量感。目前就想到这里,实践了再分享。

此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看到孩子“焦虑”背后的信念,她想做好,但是没有信心没有勇气的无助感,有了这份觉察,在游戏的时候,我不是什么“焦虑”治疗师,希望她可以跳水成功,只是跟她一起游戏的妈妈,有了这份淡然,相信游戏这份“联结”力量的无穷魅力。

参考书目:《游戏力2轻推,帮孩子战胜童年焦虑》

2017年跟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在的地方有一条路. 这条路只是经过. 我不知道起点和终点. 这种不明所以的情形让我很着迷. 我觉得与其在这里生...
    xubihang阅读 330评论 1 2
  • 每周一在班里收学生作业的时候,都会有几个学生交不上来。问其原因有的学生说放在家里忘了带来,有的说忘了写。而收上来的...
    段老师讲作文阅读 1,694评论 5 2
  • 正史记载,魏王曹操有姓可考的妻妾十五位,共为他生了二十五个儿子。按照惯例,长子曹昂是王位继承人的首选。曹昂虽然不是...
    未陌生过阅读 4,015评论 8 10
  • 在楼下上健美操课的时候,发现树叶变黄了 转一想上周过了立冬,温度已逐渐降低,冬天要来了~在这个城市生活了20年,都...
    lucia茜娅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