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风云39 以一人之力拯救一个国家,田单是如何做到的?

田单是齐国田氏王族的远房本家,在齐湣王执政时期,田单曾担任首都临淄佐理市政的小官,并不被重用。但在乐毅率燕军攻陷齐国大部分地区,在齐国危亡之际,田单却以一人之力大破燕军,收复七十余城,拯救了濒临灭亡的齐国。那么,田单是如何做到的呢?

公元前284年,乐毅攻陷齐国都城临淄,田单逃到安平,马上让他的族人把车轴两端的突出部位全部锯下,安上铁箍。不久,燕军攻打安平,城池被攻破,齐国人争路逃亡,许多人的马车因碰撞而轴断车坏,成为燕军的俘虏。只有田单和他的族人因为用铁箍包住了车轴,得以逃脱,顺利来到即墨城。

齐湣王被淖齿处死后,燕军围攻即墨。即墨的守城官员出城与燕军交战,全部战死,即墨陷入群龙无首的尴尬境地。

于是,有人推举田单来当即墨新首领,他们说:“安平那一仗,田单和他的族人因用铁箍包住车轴才得以安然脱险,可见他很会用兵。”这个理由不算充分,甚至还很牵强,但当时情况危急,大家也无暇去计较。

田单成为即墨守城将军,开始了他的救齐之路。在田单的领导组织下,即墨军民上演了一段长达五年的可歌可泣的坚守孤城的历史大戏。

(图:田单雕塑)

田单率领即墨军民守住城池后,开始谋划反守为攻。但当时的燕军统帅是名将乐毅,有勇有谋,田单想要反守为攻,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怎么办?田单用上了离间计,让燕国换个将领,换个对手!

公元前279年,燕昭王去世,燕惠王即位。田单探听到燕惠王在当太子时就与乐毅不和的消息,马上派人到燕国去散布谣言说:“齐湣王已被杀死,没被攻克的齐国城池只不过两座而已。乐毅是害怕被杀掉而不敢回国,他以讨伐齐国为名,实际上是想和齐国人联合起来,在齐国称王。但因为齐国人心还未归附,所以乐毅慢慢攻打即墨,拖延时间,以便等待时机成熟再称王。齐国人担心的是,如果燕国派其他将领来带兵,那么即墨城就必破无疑了。”

燕惠王本来就对乐毅有所怀疑,此刻街头巷尾又到处流传着这些话,更加怀疑乐毅,于是派大将骑劫去代替乐毅。

田单略施小计,就牵着燕惠王的鼻子跟自己走,让燕国撤换乐毅,换了对手,从而让齐国化被动为主动,其智谋实在令人佩服。

乐毅被撤换,使齐国有了转守为攻的可能,但真正要实现转守为攻,最为关键的还在于即墨军民的士气。那么,田单是如何鼓舞士气的呢?

首先,田单借助鬼神之力来鼓舞士气。他命令城中军民在吃饭之前要祭祀祖先。如此一来,无数的飞鸟因争食祭祀的食物,在即墨城上空盘旋飞舞,形成一道奇观。城外的燕军将士见到即墨城上空那道由无数飞鸟组成的奇观,不知道城内发生了什么事,都诧异不已。

于是,田单一面让人出城到燕军中传播说:“这是神仙要下界来指导我们克敌致胜。”一面又亲自对城里人说:“一定会有神人来做我的老师。”有一个嘴贱的士兵,估计是不屑于田单搞这些花样,半开玩笑地说道:“我可以当您的老师。”

这位士兵说完,便准备扬长而去。田单连忙把他拉回来,隆而重之地请他上坐,用侍奉老师的礼节来侍奉他。

那个士兵被田单这一通折腾,很不好意思,只好实话实说:“我刚才是骗您的,我其实一点本事也没有。”田单止住年轻人的话头,说:“请您不要再说了。”接着就奉他为神师,每次发号施令,一定要宣称这是神师的主意。

田单鼓舞士气的第二招是自残。他派人到燕军去散布说:“我最怕的是,燕军如果把齐国俘虏的鼻子割去,放在队伍的前列,再和我们交战,那么即墨就必然被攻克了。”燕军听到这话,照此施行。

即墨城里的人看到自己的父老乡亲的鼻子被燕军残忍割去,既怕又恨,人人奋力坚守城池,只怕自己也被燕国人捉住。

田单又派人对燕军说:“我很害怕燕国人挖了我们城外的祖坟,侮辱了我们的祖先,这可真是让人寒心的事。”燕军听说之后,再次中计,把齐国人的坟墓全部挖出,并把死尸焚烧殆尽。

即墨人在城上看到自己祖先的坟墓都被燕军挖了,人人痛哭流涕,士气暴涨,纷纷请求出城去与燕军决一死战。

(图:田单的火牛阵)

即墨城内军民的士气终于被鼓舞起来,田单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开始为转守为攻做最后的准备。

他不仅亲自手持工具修筑工事,还把自己最喜欢的妻妾都编入军队之中,以进一步使内部团结一心,共击燕军。同时,为了麻痹敌人,田单又让老弱妇孺上城守卫,派使者出城假装准备与燕国约期投降,又让富豪之家送去重金贿赂燕将。燕军将领信以为真,非常高兴,满口答应,更加放松了警惕。

接着,田单从城里收集一千多头公牛,并给公牛披上了大红绸绢制成的被服,在上面画着五颜六色的蛟龙图案,在牛角上绑好锋利的刀子,把渍满油脂的芦苇绑在牛尾上。

一切准备就绪。是夜,田单下令点燃绑在牛尾上的芦苇,披红挂刀的公牛被火烧疼,从早已开凿好的几十个城墙洞口蜂拥而出,疯狂地冲向城外的燕军。田单又派五千精壮士兵,跟在火牛的后面,趁机击杀燕军。

燕军将士见到狂奔而来的奇形怪状的火牛,以为真有天兵天将下凡来帮助齐国。加上火牛之后,怒气不亚于火牛的五千勇士奋力拼杀,燕军惊慌失措,溃不成军,只好仓皇而逃。

这一战,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火牛阵”,燕国的主将骑劫在混乱中被杀,燕军溃散逃命。齐国凭借田单之智,一战扭转乾坤,收复被燕国占领的七十余座城池。期间,田单还到莒城把齐襄王迎接回都城临淄。齐襄王于是封赏田单,赐爵号为安平君。

古语云:“螳臂当车,自不量力。”乐毅攻齐,齐国只剩下两座城池,濒临灭亡。在此情况下,田单率众抵抗,跟螳臂当车差不多。然而,原本不被齐国重用的田单却能坚持、绝不放弃,并凭借个人才智,屡出奇招,终使齐国得以复国,真可谓是以一人之智拯救了一个国家。这又让人不得不想起古人的另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因此说,在创造奇迹的世界里,谁都不应该忽略他人的力量,一切皆有可能。


上一章  下一章  返回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