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尧十三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尧十三,原名唐尧,1986年8月25日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中国独立音乐人,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2011年,加入麻油叶民间民谣组织;同年,推出个人原创单曲《瞎子》。2012年,为电影《浮城谜事》弹奏吉他曲《我想弹琴给你听》。2013年,正式签约摩登天空。 2014年,为电影《推拿》献唱片尾曲《他妈的》。2015年,推出个人原创单曲《北方女王》;同年,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飞船,宇航员》。

这是百度百科里的尧十三。

来,跟我一起走进,我眼中的尧十三。


请你轻轻的,摘下我的面具,亲吻这短暂时光。——《北方女王》

这是我听尧十三的第一首歌。几年前,第一次听,我循环了十遍,然后红了眼眶。

一直在想,为什么这首歌有这么大威力,能勾住人的内心。

后来我才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源于生活的艺术能引起共鸣。

尧十三说,以前很多歌都是写给一个人的。而那个人属于过去,不愿多提。

确实啊,在每个男孩女孩年少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一个她。她出现在你的生命里,为你疗伤,给你温暖,抚慰你一颗孤独的内心。而她终归是一个过客,不会在你生命里定格。带给你的,只有无尽的伤感与缅怀。当你发现,有些艺术作品能代表你的内心,敲打你的内心,很难不为之感动。

你不仅是在怀念过去和故人,更是怀念自己和青春。


我们点起火把烧死爱情,从此义无反顾一无所有。——《南方的女王》

也许是因为自己是南方人的缘故,对这首歌有说不出的喜爱。

尧十三特有的哭腔,加上细腻柔软的歌词。一幅唯美伤感的画面跃然于心。

尧十三说:悲伤是一种美,负面也是一种美。我相信它是创造力的根源之一。

南方的女王,存在于诗里,存在于画里,存在于酒里,存在于梦里…… ……

《一代宗师》里叶问说:“在我 40 岁之前,未曾见过什么“高山” 没想到人生最难翻越的,是生活。”

当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南方的女王已经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我爱上一个姑娘。可是,他在别人的床上呻吟。——《他妈的》

这首歌,是娄烨电影《推拿》的主题曲,《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讲述着一群盲人推拿师的故事。娄烨,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他的电影都值得一看。

近几年的一些第六代导演,都喜欢用独立音乐作为电影主题曲或插曲,例如娄烨,王小帅等。说明独立音乐越来越受到认可和接受,这是值得欣慰的。

这首歌,间奏和尾奏加上了口琴伴奏,这是整首歌曲的点睛之笔。尧十三的编曲和整个歌曲的结构,完整洒脱,不脱离带水,能代表独立音乐的高水准。

《推拿》里有一句台词,最能表达这首歌所想传达的意境:

对面走过来一个人,撞上了叫做爱情;对面开过来一辆车,撞上了叫做车祸。可惜车与车总是撞,人与人却总是让。

那么,你觉得呢?


可是我,还有,一场孤独的人生等着我。——《他爸的》

艺术创作也是把心剖开了给人看的过程行为。这首《他爸的》,刚好就是尧十三的切身经历和体会。

本该成为研究生的他成了一个民谣歌手,本该成为公务员的他成了一个民谣歌手,本该成为医生的他成了一个民谣歌手。

人生不遂心的事儿多了去,关键看人怎么拿捏,怎么成长,怎么面对。

在这首歌里,尧十三不仅把对爸爸的爱和忏悔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样,也可以看到希望,看到担当,看到一个人成熟的过程。

其实这也是,音乐的魅力所在。

对生活,不抛弃,不放弃。昂首阔步,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做了一个梦,梦到了故乡,梦到了鲜花,梦到了你。——《失之城》

尧十三创作过很多纯音乐,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在所有纯音乐作品中,最喜欢这首《失之城》,有头有尾,循序渐进,节奏分明。

有网友评价这首歌,很中肯,拿出来分享:“每次听《失之城》的时候,就感觉在一遍遍重复一个故事。一次次提及,一次次伤痛,但又克制不住地想起。一开始还只是平静地诉说,后来节奏越来越快,和弦加入后的情绪越来越复杂。到快要克制不住的时候、以为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又归于了平静,那么自然而然。我想这就是回忆的螺旋吧:在一次次重复中透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堡,他可能是你的故乡,是你热爱的城市,是你所有的梦想。它让你魂牵梦绕,它让你充满力量,它在你心上。

但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遗失的城堡。请相信,你会找到。请相信,就在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孃结婚了,小娃七岁半。——《寡妇王二孃》

因为这首歌,李志评价尧十三:“尧十三老师是天才”。

尧十三很多歌曲都是把民谣与方言结合。而这首歌曲,具有代表意义。

整个八分钟的歌,就像在听一个荒诞的故事。时而揶揄嬉笑,时而深沉苦涩,时而返璞归真。

而听歌的人,总会找到一种语言的通感,随着音乐哭笑怒骂,这是尧十三的功力所在。

别人说:“世俗看来粗鄙的东西反而更有质感和力量。”

这首歌曲,就有它粗糙而真实的力量。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雨霖铃》

几千年前伟大的词人柳永不会想到,几千年后的尧十三,会将他这首《雨霖铃》谱曲再演绎,更不会想到,在一首歌曲能加入《往生咒》,《心经》,《霸王别姬》。

有人笑话说:如果在宋朝,尧十三应该能成为一位叫价很高的歌妓。

柳永,最后落得“群妓合金葬柳七”的身后身,其实我是敬佩的。

风流是梦,人一生能活在风流里,何尝不是人之大乘。

尧十三的歌声响起,我仿佛看到柳白衣缓缓地从歌声里又来,宛如少年般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这篇乐评的时候,我采访了几位朋友。最后我想以诗人小引老师对尧十三的评价作为结尾:“十三迷人的地方就是他的散漫,顽皮,甚至有一点点的吊儿郎当的味道。这么做无疑在当下的中国乐坛是个另类,学院派多少会指责他或者他们的不严肃,不正统。但这又如何呢?音乐要解放的恰恰是这些约束和压力,十三不过是一批新的音乐人的代表。我认识十三好多年了,当年他还在武大读书,有时候晚上我喊他一起宵夜喝酒,像个大男孩,礼貌,客气,似乎还有点拘谨。去年在江阴的诗歌音乐节上又见到他,一晃好多年,更显得成熟稳健,挥洒自如,音乐形式也越来越丰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