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话语默想:哥林多前书第一章1-3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话语默想

哥林多前书第一章

1-3节(在基督耶稣里蒙召)

林前 1:1

奉神旨意,

蒙召作耶稣基督使徒的保罗,

同兄弟所提尼,

林前 1:2

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

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

蒙召作圣徒的,

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

基督是他们的主,

也是我们的主。

林前 1:3

愿恩惠、

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想:

林前 1:1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稣基督使徒的保罗,同兄弟所提尼,——

本信开头的话是第一世纪罗马书信的惯例:先是写信人的名字,然后是收信人的名字,接着是祷告。“蒙召作耶稣基督使徒”的保罗,开口就说明自己的使徒身份,这个身份是怎么来的呢?“奉神旨意”,就是藉著上帝旨意的呼召才成为使徒的。今天,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有一个被神的拣选的身份——基督徒。同时,在《马太福音》二十八18-20复活升天的主耶稣基督颁布的大使命,也是有着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的使者身份。但是,保罗这个“使徒”身份不是跟我们今天每一位弟兄姊妹的“使徒”(太二十八18-20主耶稣基督颁布的大使命的使者身份。)一样。保罗是“特召”的使徒:徒九章,死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呼召了他。(徒 9:3扫罗行路,将到大马色,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9:4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9:5他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9:6起来!进城去,你所当做的事,必有人告诉你。)其余的十二个使徒,都是主耶稣基督生前肉身在这世界上的时候呼召的使徒。他在这里提出来自己的使徒身份,是因为他将有可能使用使徒的权柄用来服事哥林多教会弟兄姊妹的。权柄,是用来造就人的;不是用来辖制人的。今天,不知道你我身上从神而来的权柄和职分以及恩赐是如何运用的呢?

“兄弟所提尼”(1节)可能是管会堂的犹太人(徒十八17)。“同”是保罗说明他也是这封书信的共同作者。亦即神在使用保罗的同时,也在使用其他的弟兄。弟兄姊妹,如果你身边有更好生命/更好恩赐/更好才干的人被神兴起所用/重用的话,我们应该欢喜快乐!倘若,身边有的弟兄姊妹各方面都相对于你偏于别的方面,我们应该在他于我们同工的时候,彼此为荣。因为,上帝把我们放在基督这个身体里,是互为肢体的。谁也不能缺,一个也不能少,在基督里我们是一条命!

林前 1:2

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那么,保罗同兄弟所提尼做了什么呢?“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教会”。“在哥林多神的教会”,“神的教会”是哪些人?连接词“就是”,是在说明教会史“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这些人就是教会。教会是一群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而不是什么建筑物。

保罗和所提尼说道“神的教会”,这个名词,在新约圣经中仅出现过三次(徒二十28;林前一2;林后一1),这是保罗特特地向哥林多信徒强调教会是“神的”,而不是他们误把教会当作是“人的”,根据人意而造成了分门结党。

“神的教会”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是主权属于神、是神透过他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重价宝血买赎出来的;将他们与世界分别为圣的;是神自己呼召他们离开世界归入天国的;所以,这些人行事为人是根据神、倚靠神。因为,教会是本于神、倚靠神、而且要归于神!所以,教会不能宣扬任何人,只能单单宣扬神、见证神。普世只有一个“神的教会”,无论是分散“在哥林多城市”、还是在别的地方,都是“神的教会”的一部分,都是同有一位主基督耶稣,疆界领域的分散并不能破坏教会合一的属灵事实(约十七20-23)。虽然,各个地方教会各有自己牧养与行政管理体制的不同。

“基督是他们的主,也是我们的主”,在保罗所有书信的问安里,只有本书信有这一句话。这是说明基督不单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主,也是“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的主,主耶稣基督在世界各处“神的教会”中的带领是一样的。同时,更加说明虽然哥林多教会许多弟兄姊妹的属灵生命还很幼稚(三1),道德标准也问题百出(五1),但是保罗仍然称他们为“圣徒”,这乃是因为他们已经蒙恩得救,生命已经分别为圣、归给了上帝的。

关于,“教会”一字。圣经原文也可以用来指代一般的世俗集会(徒十九32、41)。在使徒时代的基督徒故意不用宗教集团的专有名词,而是选用这个字来自称,或许是因为《七十士译本》用这字来形容以色列人,而后来基督徒也就用这个字来表明,教会并不是当时一般的宗教集团。

林前 1:3

愿恩惠、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恩惠、平安”,当时的书信一般用“问候(Chairein)”一词来问安(参考徒十五23;二十三26)’但是保罗的问安语结合了希腊式的“恩惠”和希伯来式的“平安”。这种双关语“恩惠(Charis)”,原意是“那引致喜乐的”。“恩惠”乃是神白白的赐给不配罪人的礼物,是引致我们喜乐的源泉。这个希伯来文的“平安(Shalom)”,也不只单单是没有战争的状态,乃更表示繁荣、兴盛,特别是属灵上的兴盛。这样的问候从哪里来呢?“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

哥林多教会给保罗带来了许多不容易忍受的属灵难处,但他还是照样爱他们、服事他们。保罗的问安绝非是“属灵的口头禅”而已,乃是在被人顶撞和对付的时候,仍然按照神的旨意为哥林多教会祝福,这是真正发自内心肺腑的。因为,除了从基督在其里面活着的人(在基督里新造的人)之外,没有什么人能够可以在几乎是被“以恶报善”的情况下还是用从神和主耶稣基督而来的恩惠、平安来问候的。这就是使徒保罗在耶稣基督呼召他之后,他成为基督福音的执事,在做神与哥林多人和好的事奉。如此,也是叫他们知道就是这样神也是叫他们与自己和好,因为,哥林多人也是蒙神所召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