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安排″四个坑″,你掉入了吗?

彭臻华    图文

转眼暑假过了十天,宝妈们在一起交流宝娃的暑假安排,真是丰富多彩,各有千秋。首先说暑假安排模板,有表格式、思维导图式、图文相配式、文字版式。再说安排,那叫一个齐全:玩十学,白十黑。充实、完美。我不禁为宝娃们拍手叫好,这规则能力,这时间管理水平,真叫我打心里佩服。荣妈却说:″唉呀,你不知,这安排都是我写的,执行不了,一点用也没有!″

″是呀,我家的也做不到,订了也是白订。″芬妈说。

我很惊讶,有安排照着做就是,怎么还执行不了呢?我仔细看芬宝的暑假安排:电子产品禁用、8:30一9:30复习英语……然后我又看珲宝的、晨宝的,发现他们都成功地掉入了暑假安排″四个坑″。

第一坑,暑假安排父母包办,所有计划父母说了算,学习多,玩乐少,孩子自然缺乏主观能动性,消极抵抗,执行不到位,父母要上班,没法时时盯着,无奈之下,暑假安排只好不了了之。

笫二坑,只有学习没有玩。早晨背英语,上午写作业、下午写作业,晚上做奥数。电子产品禁用。

第三坑,

在梳理了各种暑期计划,发现暑期计划虽然五花八门,其实总结下来,最实用、用得最多的大概也就五种。这些模板非常活泼,思路也很清晰,不光在假期,平时也能借鉴!

下面我就来和大家说说这些模板是什么样,怎么用。

1、让小孩列一个暑假心愿单

暑假是孩子的。所以,计划还是要和孩子一起做。一般来说,你问孩子:暑假你的计划是什么?他可能会一下子说不清。因为,小孩对“计划”两个字是无感的。所以在带孩子做暑假计划前,先做一个“预热”步骤,就是先做一个暑假心愿单 ,把假期里想做的事儿,不管是玩儿还是学习,都先说出来,基本的格式就是这样的 ...

一个10岁男孩的暑假心愿单,可能是这样的 ...

把《哈利波特》书看完

看一次现场足球比赛

去海岛钓鱼

打工赚点零花钱

学简单编程,做一个小App

和朋友一起看场电影

游泳 ...

这是自由式。如果想给孩子一些框架指引,还可以参考下面这种分栏式。比如

我特别想做的5件事是什么?

我想读什么?

我想玩什么?

我想学什么?

例如,这个孩子做的暑假心愿单,有学有玩,孩子做的时候很开心,有认真的思考,最后执行得也很不错。

还有这种更考验动手能力的“折叠式”,这个暑假想去见的朋友、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情分类列好,做成了一个可爱的小本子;天天翻一翻,做了哪些,还有哪些有待完成,孩子会很有参与感。

2、和孩子设定暑假目标

列完心愿单,小孩想做哪些事儿就清楚了。此时,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帮孩子划出重点目标,主要是指学习、成长方面的目标。

为什么要专门设定暑假目标呢?这个其实是有理论依据的,有个被教育界广泛认可的理论叫“暑期滑坡” ,也有叫暑期学力流失

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孩子们平时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大同小异,长达两个多月的暑假生活可能是他们拉开差距的重要分水岭。

根据牛津大学Oxford Learning的统计:

1、暑假里损失的数学技能:2.6个月

2、暑假里损失的阅读能力:2个月

3、开学后弥补损失要花的时间:6周

4、小学一年级开始,“暑期滑坡”现象就开始出现,到了六年级,由此而产生的学业水平差距可以达到两年以上

孩子们糊里糊涂过完暑假,弄不好会忘掉1/3上学期学的东西。怎么办?美国暑期学习协会给出两条基本建议:

1、每天的生活和学习要有计划

2、爸爸妈妈要参与孩子的暑假管理,不能偷懒

例如。一个国外妈妈为家里三个娃儿都列了目标:

学习上:每周实地参观游览(博物馆等),每周去一次图书馆,每天坚持阅读30分钟-1小时…

技能上:上游泳课,做家务…

品格上:多鼓励他人,谦逊待人,让他人先行…

精神上:读儿童版圣经…

借鉴这个思路,去年也有家长和自己家的孩子制定了下面这些暑假目标…很具体,有四个方面:学习、品格、习惯培养、技能培养。

暑假学习的两个重点,永远是复习旧的,准备新的。

爸爸妈妈可以把类似的模板打印出来,让孩子认真思考,一项项去填。

我打算提高这项技能:

我打算通过 ...... 方式提高这项技能:

比如:

我打算提高这项技能:写作能力

我打算通过每周读5本书,写5篇阅读笔记,写1篇作文的方式提高我的写作能力

制定目标时,要奔着能实现的目标去。

根据SMART原则,暑假目标一定要具可操作性的。

S - specific 目标越具体越好

M - measurable 完成度要可衡量

A - attainable 目标通过努力可以实现

R - relevant 选择对个人成长很重要的目标去实现

T- timely 实现目标一定要有期限

比如下面这个孩子Aaron的暑假目标,就非常Smart!

完成钢琴一级

学习乘法

学会打电话和接电话

背诵五首诗

练习接球

写日记

每周读一本非虚构图书

完成10节象棋课

……

在Aaron这张表上,每一个目标都有进度框,完成一项就会奖励一颗小星星。这样简单的奖励机制,就能让孩子每天去做的时候,充满动力和成就感。

3、培养时间观念,提高效率

小朋友“浪费”时间,是我们大人心中永远的痛。暑假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有大把的时间让孩子们“自由发挥”,这也是培养小孩时间观,学习时间管理的好机会。

可以从每天的日程表开始,即使在假期,也能保持正常的作息,不紧张,也不懈怠!虽然日程表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但真正落实起来,的确能帮孩子逐渐树立时间概念,很管用!

这是一位二年级小同学独立完成的暑假日程表,简单扼要;自己管自己,分外有动力 ...

这是去一位家长做的暑假模板,和孩子一起列的暑假计划。从早到晚,几点到几点做什么,很仔细 ...

用饼图做日程表是一种特别适合孩子的时间管理方法,可以用来做时间预算。

这是一位老师家长去年带着9岁的女儿用饼图做的暑假计划,一天24小时的时间安排,都在这张饼中画好了。

如果觉得日课表太过具体的话,还可以带孩子做这样的周安排,写出每天重点要做的事,到了这一天,着重把这件事做好。这么一来,每天目标清楚,主次分明,孩子们很容易记住、做到。

比如这样的:

周一:在网上找资料,做一个科学小实验

周二:去图书馆,还书,借书,读书

周三:去游泳

周四:上机器人编程课

...

周末:全家一起做一件“大事” - 出游、看展览、运动 ...

这是一位家长给孩子做的暑假第一周计划,每天既有一些固定的小任务,比如看书和锻炼身体,也有一些大任务,专门用彩色笔标了出来,比如英语课、吉他课等…

这是小男孩@Ledoux的暑假计划表,乍一看,安排得有些密集,但仔细瞧会发现,这些活动不光丰富,还非常注意劳逸结合,比如上午主要是晨诵、写字和阅读,下午主要是乒乓球、运动、游戏、家务,晚上是看电视、电影、纪录片的娱乐时间。周六周日的下午给孩子自由活动…

当然了,如果不喜欢这样规规矩矩的表格,还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比如像三年级的@Walter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试着用思维导图,给自己做了这份暑假时间表。

也把饼图活学活用,带孩子画了这份暑假安排表…

暑假一般横跨7、8两个月,我们也可以按照月份来分为前、中、后期三段,每个月设定一个重点完成的大任务,用月历来铺长线,记录、追踪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总之,和孩子一起灵活运用这些方法,安排好暑假时间,让孩子学得好,也玩得好。

4、暑假补阅读,没有更好 - Summer Reading Plan

暑假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佳时期。檩子看了很多孩子的Summer plan,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暑期阅读安排。这个也是需要一些规划的。

比如,先和孩子一起列个暑假书单 - Summer Reading Booklist,把阅读计划放进去 ...

这是一位家长带儿子做的暑假阅读计划。暑期开始,他们还不清楚到底会读哪些,就先放了确定的基本;假期中,这个清单可以随时补充、扩展 ...

假期结束的时候,根据你的记录,可以看看孩子读书的数量,类别。

5、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 Family Chore Chart

平时上学的时候,孩子们往往两耳不闻窗外事,只负责乖乖上学、好好读书。暑假里,有大把时间在家,其实这些看似琐碎的家务,可以让孩子学着自己来做。

家务表 - Chore Charts就是爸爸妈妈鼓励孩子帮做家务的一种简单计划表,很有效,规定好任务,孩子每天对照完成,就可以啦!

这里有个按年龄段划分的家务活表,大家参考参考,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制作一个暑期家务帮忙计划 …

2-3岁:整理玩具,帮助做一些清洁工作,把脏衣服放到洗衣筐里去 ...

4-6岁:自己整理床铺,喂宠物,折叠晾干的衣服并放到衣橱里去,准备饭桌,给植物浇水,给自己做一点小食品 ...

7-9岁:早上自己跟着闹钟准时起床,能管理自己的零花钱,自己折叠整理衣服,扫地洗尘,自己做简单的饭菜 ...

10岁以上:自己操作洗衣机,除草,家里的小修小弄,帮家里做财务预算,去打零工支付自己的额外开支,会做一顿完整的饭,洗车 ...

关于暑假计划模板,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么多。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制定暑假计划的时候,一定记得要和孩子一起商量,让孩子充分参与进来哦;因为是自己参与制定的计划,小朋友执行起来也会更有干劲!


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5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刘小琼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第23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74天】 知~学习 ...
    刘小琼123阅读 114评论 0 0
  • 一、县人民医院上报资料 ①、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员资金明细; ②、免门诊挂号费、一般诊疗费贫困人员资金明细; ③、一...
    简单明了阅读 785评论 0 0
  • 复盘 2018.07.08 目标 有时候对目标不够清晰,就不知道往哪里走。 在《活法》里,作者提到要尽可能的描绘出...
    EchoDengRS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