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差阳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后的一个午后,阳光正好。身在C城的E小姐给远在D城的L君发信息:当年一心一意想要去你所怀念的城市,没想到现在我却长住;当初心心念念想要带你去我所理想的城市,没想到现在你却成了常客。

犹豫良久,E小姐最终按下了“发送”键,彼时刚好一阵清风拂过,身后本是一汪碧水的平静湖面,荡起层层涟漪。

E小姐其实是一直记得那个夜晚的,在那南下的列车上。那天L君留下一句“我想出去走一走”,便独自去了曾许诺多次要带着E小姐去的城市,之后多天,便杳无音讯。归来之后,一切如初。。只是L君始终不知的是,在他出发之后,在那个夜晚,E小姐的电脑桌面上,除了一张列车时刻表,还有一张L君与不知明小姐的自拍合影,照片上的L君,微扬着嘴唇,以E小姐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温润如玉的柔情模样。

熟知E小姐的人都知道,L君是E小姐的硬伤。或许换句时髦点的话,L君是E小姐生命中的“死劫”,逃不过,便只能如飞蛾扑火般,灰飞烟灭。

E小姐与L君相识于朋友生日宴的KTV场,E小姐到场时包间内已觥筹交错,各种插科打诨、猜拳劝酒,还有不看屏幕听不出是什么调的“鬼哭狼嚎”。是并不太熟悉的朋友,E小姐礼貌性地打了个招呼后便找了个角落坐下,她对这种灯红酒绿的场合向来不太“感冒”。坐下之后才发现角落里早已有人,是个年轻的男孩,简单而精致的白色T恤,嘴角微扬地看着场内吵闹的朋友们,眼睛含笑。见到E小姐,微微点头,算是招呼。E小姐周边的人都知道她对穿白T恤的爱笑的男孩毫无抵抗力。那一刻,E小姐的脑海里闪过的,是“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的惊艳。E小姐知道自己沦陷了,且无可救药。

事实证明E小姐的第一直觉是对的,之后L君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都符合温婉如玉的翩翩君子形象。相识后E小姐过生日,L君送的是古城带回的刺绣香囊以及一整套几米的漫画,《月亮忘记了》的首页写着“若孤单的时候,就让月亮陪着你”,煽情的话语让有点文艺范的E小姐激动不已,直呼"知我者,L君也";L君经常邀请E小姐去散步,或是山花浪漫之时,或是星空璀璨之际,亦或雨过天晴之后,每一个场景,都能戳中E小姐的喜好,每次都能让E小姐满心欢喜;E小姐任性的时候,L君便陪着疯狂;E小姐烦闷的时候,L君便静静聆听;E小姐体弱多病的时候,L君便嘘寒问暖体贴入微。无可否认,L君是个好男人的形象,那段时间的E小姐,做梦都是笑着的。

E小姐人生最大的梦想便是做个"贤妻良母",当然,其实她有资本做个“女强人”,她有足够的学识与资本,够聪明,够睿智。她能够在L君工作进入低谷时替他出谋划策并化劣势为优势,她能够在L君生活出现麻烦时替他周转调和

并化干戈为玉帛……但中张爱玲之毒已深的E小姐秉承自己偶像所说的“爱一个人,会甘愿变得很低很低,低入尘埃,然后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不知从何时开始,她便知道自己很爱很爱L君,不仅愿意低入尘埃,甚至还愿粉身碎骨。于是,她更愿意做的是焚香挽发,为L君洗手作羹汤。

E小姐以为,她会这样一辈子幸福下去。

只是,在周边所有人都觉得E小姐和L君会长相厮守之时,只有E小姐自己明白,L君从未与之提过感情。

都说恋爱中的女人是傻子,热恋中的E小姐也没能逃过这个称号。她好像根本没有看到L君从不带她到家人与朋友面前,也根本没有看到在谈及感情之时L君的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也根本没有看到L君在接电话时候的躲躲闪闪,以及信息上不知明的女子发来的各种暧昧信息。她在她的小城堡里,营造着与L君的温馨美好的童话。

E小姐单纯地以为,只要城堡的门不开,公主和王子从此便可以过着幸福的生活。

只是攻破城堡的,从来都不是武力,而是人心。

L君回复E小姐的信息的速度越来越慢,且间隔时间越来越长;L君“出差”的次数越来越多,可以联系上的次数越来越少;L君的耐心越来越差,脸上的表情越来越冷漠……直至有一天,隔着一条街的距离,E小姐远远地看见本应“出差”的L君怀里搂着一个面容姣好的穿着粉色公主裙的姑娘,两人交谈甚欢,原本近视的E小姐,那一刻竟然看到了L君脸上那招牌的笑容,如初见时般灿烂。

E小姐站着没有动,她的视线死死地盯着L君,看着他的身影越走越远,直至消失在街道的尽头,还有,她的生命的旷野。

后来……

便没有后来了。

很久之后E小姐才明白,L君眼中的最佳爱情,从来就不只是精神的享受,还有物质的拥有。

而E小姐所看到的那个公主裙女孩,也从来都不是第一个。

其实E小姐都明白,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但现实,还是将真相狠狠地撕破,血淋淋地摆在她的面前,让她逃无所逃。

撕破的,还有E小姐对爱情的那颗憧憬的心。

很多年之后,E小姐走在L君许诺过的城市的大街小巷,看L君曾经所描绘的红瓦青墙,听L君曾经所喜欢的林间蝉鸣,回忆彼时在描绘这座城市时L君眼中浓得快要溢出来的笑意,心中有淡淡的苦楚弥漫。

L君在D城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家庭幸福,生活富庶。

那座城市里,曾有E小姐最想修筑的城堡。自此,她再无踏足。

其实,世间无所谓偶然,有的只是伪装成"偶然"的必然而已。

E小姐最终才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时的女生什么都要是成双成对的,课间去厕所是两个人,放学路上是两个人,吃饭是两个人,逛街是两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
    原屿阅读 476评论 0 4
  • 黄昏的隔壁飞沙走石,蒙古包被映成了橙红色,沙子和碎石打在包上的声音沉闷不一。包内暖炉里的火有星点的蓝色,偶尔窜出的...
    小天黑阅读 419评论 0 1
  • 文/叶薄荷 林蕾篇: (一) 如果不是在地铁偶遇,我几乎要忘了宋然。 大概有七八年未见了。他变了,比以前微微胖了,...
    叶薄荷阅读 1,841评论 20 22
  • 好久没更新了,现在感到时间不够用,我已经适应了学习的生活,心里很充实,我一定能突破自我,只要我坚持,现在已经不是勉...
    感受幸福啦啦啦阅读 78评论 0 0
  • 清晨,一场稀里哗啦的大雨敲打着邻居刚装好的彩钢隔阳房顶,雨滴敲打着彩钢顶发出的阵阵刺耳响声吵醒了正在睡梦中的我...
    麦靠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