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智百本—5《形式综合论》系统设计之数学分析法


作者:【美】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

结构:递进

{设计区别于纯艺术其理性的必要性→理性解决问题遵守适合原则(设计问题的特点)→过去解决设计问题的方式→具体数学运算式分析的解决法}

主题:阐述一种用数学运算法来分析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法。如何使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并可缩小设计师的有限能力和庞大任务之间的差距。

总结:本书针对设计过程,即物质实体的创造过程进行论述。这些物质实体为适应其功能而体现出新的实际秩序、组织和形式。作者则用数学运算法来分析处理秩序与关系的问题 。通过阅读,使我看到数学作为研究工具在处理概念化的秩序、模式之类问题上显示出强大作用,以及系统设计才是不可毁灭的智慧。忽视系统,是设计失败的一大原因。

第一篇:整体上说明设计问题的特点。过去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

第一章  理性的必要性    关键词:天真  理性  逻辑

⊙逻辑的任务:创建关于元素及其关系的纯人为结构。

⊙运用逻辑结构来表达设计问题将导致一个严重后果,那就是天真的丧失。

⊙天真的丧失不是由于机器而是由于理智。面对世界的改变,我们应当认清环境的变化导致的需求结构的变化,抛弃对逻辑和理智运用的偏见,从和谐整体、可持续系统出发,将解决实用问题至于首位,再考虑感性因素。

⊙这个时代强烈需要能够综合把握实际世界的组织的设计师。解决实用问题的设计区别于“纯艺术”,以理性主导具有必要性。

第二章 良好的适合    关键词:  整体、形式与环境

⊙设计的最终目标是形式。

⊙如果世界是完全规则和同质的,就没有作用力,也不存在形式,任何东西都将不能成形。而一个不规则的世界却试图通过自身的协调来抵消这种不规则性,于是就呈现出形式。

⊙当我们谈到设计时,真正的讨论对象不仅仅是形式自身,而是形式及其环境所组成的整体。当以一定的方式把这个整体分为形式和环境时,良好的适合就是我们想要得到的品质。

⊙形式的正确性都取决于它对整体其他部分的适合程度。形式和环境在一个整体中的划分绝非仅有一种,任何一种划分中的彼此适合,都是这个整体内部在某个方面的一致性,对整体的其他许多划分方式也同样重要。

⊙良好的适合:定义为不存在某些消极品质,没有同时发生同它们相对应的不合适。

⊙使形式适合环境的过程:始终从反面把这一过程视为消除导致不适合的不和谐、刺激因素,以及各种作用力量的过程。

⊙检验形式与环境间的适应方法:

1.先用精确的数学描述(确定的)环境,再以数学结果来检验(可变的)形式,局限性在于环境的可测量性制约了数学精确描述。

2.真实标准,把一个形式原型置于环境之中的实验本身。局限性:代价太高,对复杂事例可行性低。

3.最可行的方法:从相反的角度,即通过潜在的不适合来思考需求问题,就能用简单的办法把不适合挑出来,只需从形式和环境的关系中选择那些最突出的、显然最需要注意的,以及看上去最容易出错的部分。就能最简单地使形式适合环境。

(在尚未设计出来的形式和我们不能恰当描述的环境之间寻求某种和谐,在这样的关系中达到某种适合的唯一原因,在于我们能察觉到不和谐或反面的情况。)

设计的任务不是创造一种满足某些条件的形式,而是在整体中建立一种秩序,这种秩序就是所有变量都为0。形式只是整体中我们可以控制的一部分,而正是通过形式,我们才能在整体中建立秩序。

Eg:把一个整体分为形式和环境,这二者之间的适合即被视为这个整体的有序状态,这种状态可能被各种各样的情况所打乱,每种情况都是一种潜在的不合适。通过采用一个二数值变量的方式来归结各种潜在的不适合情况。如果发生了不适合,这个变量取值1,如果没有发生,则取值0。每个二数值变量分别代表一种形式与环境不相适合的可能性。取0或1的变量值描述的不只是形式自身或环境自身的状态,而是二者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的适合或不适合状态描述了整体的一个方面。整体和谐及适合的条件是任何可能的不适合都未实际发生,也就是要求所有的变量值都为0。

第三章 良好的适合的来源      关键词:不自觉文化 自觉文化

不自觉文化:通过模仿和不断地纠正,以不规范方式学习形式构建的文化。

1."原始的"——区别于社会结构中血缘关系不再起重要作用的文化

2."乡土的"——区别于城市化

3.“封闭的”——区别于今天更加开放状态下的个人责任

4.“匿名的”,是将其区别于存在

5.“建筑学”——专门学科的文化

自觉文化:通过明确的法则从理论上学习形式建构的文化

⊙在不自觉的文化中,相同的形式不断被复制,要学习形式建构,只需重复一种熟悉的模式。而在自觉的文化中,总会出现新的目标,形式建构者要不断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全新的,也可能是改进过去失误的。

⊙为什么产生于不自觉的文化中的形式是好的?不自觉文化产生的适合形式,其中的形式和环境都不断改变,却始终保持相互间良好适合的动态过程实际上究竟是什么?

不自觉过程具有一种能够自我平衡(自我组织)的结构,因此,即使面对变化也能持续产生出适宜的形式。而在自觉地文化中,这种自我平衡的结构已被打破,所以不仅可能,而且经常会产生不适合其环境的形式。

⊙形式建构是一个过程,变量系统的状态也是可变的。一个矛盾解决了,又会产生另一个,这种交替变化在整个系统中引起反应,影响其他变量的状态。

⊙想要在有限时间内使一个系统达到适合,就必须先使每个子系统分别达到合适,而且子系统之间要相互独立。

⊙形式建构过程中有一个系统在起作用。一个纯粹虚拟的系统,其变量即是形式和环境之间必须良好适合、相互适应的情况。相互联系的不适合变量不能孤立逐一调节。而且,并非所有变量之间都有同样紧密的联系,因为变量之间不仅有依存性,也有独立性。而子系统可以独立运作。

⊙将形式建构过程视为一系列子系统的作用,这些子系统虽然相互联系,但仍有足够的独立性,使之能在可能的时间内逐一达到适应。(因为适应过程中所发生的改变和再次改变在同一时间都只限定在一个子系统内)

第四章 不自觉的过程

不自觉文化中的形式建构:在抵制变化的传统、神话、禁忌,严肃严格的宗教仪式,以及对反馈的控制变为传统的情况下,以自我调节使良好适合的形式在与系统的动态平衡中不断产生。

第五章 自觉地过程

自觉文化的到来,我们在不自觉过程中看到的、对稳定性起作用的那些最重要的特点开始消失了。

传统稳固性衰退,有意的改变难以抵制,为了改变而改变成为可接受的。

第二篇:表达本身及其连带的分析方法。

(用数学方式具体分析设计问题的提纲和解决)

第六章 问题的提纲

得出设计问题的变量集合

通过选择来解决问题需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

1.必须能生成一系列范围足够广的、符号化的可选答案

2.必须能以同一符号体系来表达答案的评判标准

用“集合理论”呈现设计问题的画面

第七章 提纲的实现——作建设性图解

第八章 清晰的定义

整体中任何来自形式与环境间相互作用的、在整体内造成紧张的事件,其状态都是一种不合适。

第九章 问题的解决

附录 两个用数学分析设计问题的实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