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俗,你不爱我拉倒

上周,何猷君的土味求婚成了网友们吐槽的靶心。

有人说:“我们不仅没有他有钱,也没他这么土!”

有人说:“构思一个月设计出这玩意儿?看得我尴尬症都犯了。”

还有人说:“天呐,富二代这么村的吗?求婚对象好歹是超模啊,这简直太丢人了!”

质疑声一波接一波,最后的收场是何猷君否认彩排、奚梦瑶回应“你们开心就好”。

大伙心里挺纳闷儿,何猷君作为赌王儿子,缺的是钱吗?

他完全可以请一个高端策划公司,设计一场真正有逼格的求婚。

但他没有。

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在游戏闯关、粉色城堡,伴舞人员和戒指盒上下足了小心思,尽力把两个人恋爱中的人设和细节塞进去。

如果这样的布置就是他的用心和审美(不谈高低),我觉得倒也不丢人。

谈高雅之前,你懂世俗吗?

做个俗气点的人。

这句话听起来怎么都有点奇怪。

现在,所有人都力求漂亮力求高级,对“俗气”这两个字避之不及。

但在谈高雅之前,我们真的懂世俗了吗?

未必。

大家对嫁入豪门这件事一直都议论纷纷,就像七年前的郭晶晶嫁给霍启刚。

都说“一如豪门深似海”,但这对豪门夫妻把日子过成了一股清流。

他们结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搬家。

两个人甚至都没有雇搬家公司,而是亲自上阵,然后大方出街,拎着几袋子从超市里买来的生活用品回家。

可以说是非常接地气了。

郭晶晶是个很有意思的女人。

嫁入豪门后,她还是和炫富、奢侈这类词完全不沾边。

她习惯了衣着朴素,素颜出街,能逛得了地摊,也扛得起购物包。

霍启刚呢,也实力宠妻,常常随手挎个环保袋就陪她一起去逛超市。

前不久,他还带着老婆孩子参加乐施会的插秧体验活动。

照片里,一家三口在烈日下,挽起裤腿,低头弯腰,在满是污泥的稻田里插秧,结束后还其乐融融地在村民家里吃起农家菜,一点也不矫情。

人家过得好好的,可网络黑子的嘴从来不饶人。

他们卖力渲染郭晶晶太俗气太寒酸,自己衣着品味差,还帮孩子也买廉价的衣服,简直是在给霍家抹黑。

郭晶晶对这些讽刺不放在心上,依旧和家人过着舒适融洽的生活。

霍启刚也站出来帮她说话:“我们就是在过日子,没什么好奇怪的。”

说得多好啊,

过日子这件事,本身没什么好奇怪的。

世俗就是过日子,过日子就该有过日子的样子,有烟火气、有人情味。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是世俗的东西。

可生活中,它们一样也免不了。

你敢不敢当个俗人?

俗人,就是平凡无奇的普通人。

这样的人很少会被赞美。

这个时代都鼓励大家成为个性鲜明、突破平凡、与众不同的人,

所以很多人都爱说那句歌词:“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但是,我替自己、也替和我一样的普通人觉得委屈:难道我不是怪人,就不美、不好、不配得到爱了吗?

朋友纠纠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女孩。相貌平平,学历平平,连做的饭也平平。

然而,她的前男友是个“艺术家”,留胡子,扎小辫,永远穿看起来破破烂烂的衣服。

纠纠觉得吃路边摊很过瘾,前男友喜欢去小众餐厅花费高昂;

纠纠喜欢听流行音乐,前男友的歌单里都是她从未听过的歌;

这位“艺术家”花着纠纠的钱,嫌她土嫌她俗嫌她没逼格,理直气壮地劈腿了一个和他本人一样的“假精致女”,去过他们理想的生活了。

可是,谁没有理想呢?

只是理想主义被过分强调了。

所以才会有人拼命追求不明觉厉的境界,把似懂非懂、暧昧不清的东西捧上天。

反而是真正懂得高雅的人,不在乎这些虚的东西。

比如现代建筑大师贝聿铭,足够儒雅了吧,

但他却表示自己“不赶时髦”,也不受外在标签的诱惑。

他说:“建筑是一种务实的艺术。要成为艺术,他必须先有存在的必要。”

那些通俗易懂的东西因为过于大众化,被忽略、甚至被嫌弃。

但往往这些东西,才是建筑的根基。

只有根基牢,建筑才能稳,才能受住时间的考验。

当每个人都说,要酷、要有趣、要不落俗,

做个普通人反而需要勇气的时候,你敢不敢做个俗人过日子呢?

在这个人人美颜的年代,敢为俗气显得尤为稀缺。

去伪存真,不在乎别人下的定义,跳出别人画好的框里,哪怕是个俗人,只要过得自在快活,你的美丽和魅力也会不经意流露出来。

钱钟书在《论俗气》里写:“下等社会认为美的,中等社会认为俗不可耐,中等社会认为美的,上等社会认为俗不可耐”。

天下不愁没有俗人和雅人,更不愁没有附庸风雅或自以为雅的人。“只是没有俗得有勇气的人,甘心呼吸着市井气。”

这样的人,是值得敬佩和赞叹的。

俗一点,很可爱

这两天,周董又上热搜了。

不是出新歌,而是在戛纳电影节偷看老婆。

他戴着墨镜,全副武装,躲在人群里望着红毯上的昆凌。

很多歌迷在评论区开启催歌模式:“嫂子好幸福,但什么时候出新歌?”

去年,他的新歌《不爱我就拉倒》一上线,就引来一片争议。

因为整首歌,从标题到歌词,都和从前不太一样。

在很多人心里,只有“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才是周董歌曲的品味和画风,现在变成了“哥练的胸肌”和“爱的抱抱”,实在是无法接受。

他们批评周杰伦膨胀了,落俗了,觉得这么口水这么土味的歌词根本配不上“周杰伦”这个招牌,纷纷@方文山救救孩子。

而周杰伦呢,云淡风轻地回应了此事:放轻松,并非所有歌都要像教科书一样有意义。

我俗了,你不爱我拉倒,反正我有老婆爱我。

很随性,也很真实。

这首歌并没有因为所谓的“俗”而无人问津,依然成为了华语年度十大金曲之一。

现在,当艺术家的成本很低。

只要拥有一个键盘,谁都能当个作词家,堆砌矫情的句子来展现自己的诗意与才华。

可是,艺术并不等于小众和高深。

那些接地气的、俗气的,能被大众接受、热爱,也是艺术。

科技越来越发达,想要把完美的一面表现出来不难,但挺累的。

只要自己喜欢,我们完全可以去接纳一切不完美但真实得俗气的东西。

喜欢刷知乎也好,痴迷看抖音也罢;

晚上喝红酒听爵士也好,睡前听相声也罢;

逛展览打卡网红店也好,在马路边吹风吃烧烤也罢。

生活已经很难了,做真实的自己,做喜欢的事情,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生活本就是雅俗共赏,不必活的太用力,也不用让外界的声音成为自己的包袱。

毕竟,我们成长的这些年里,真正不能放下的,只有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八第一天,定的目标是日更 至今只写十五篇,每日不忘写简书 打开简书就短路,大脑拒绝还反抗 劝我还是先读书,我...
    孙丹丹86400阅读 737评论 0 0
  • 经常看见一句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而我之前却对这句话不以为意。在我看来,我的志向没有要扫天下这么大,自己的屋子...
    风衣雨剑阅读 242评论 0 0
  • 与父母感情淡的孩子会出现很多问题,孩子往往会比较冷漠、呆板、执拗,且缺乏获取幸福的能力。这样会导致其制造出一系列的...
    喜欢紫色的女子阅读 135评论 0 0
  • 风之壹把刀阅读 302评论 0 2
  • 飞鸟与鱼:不知道该要前往何方,只知道我已身在路上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往而视之,笑曰:莫若相...
    风兮叶墨阅读 6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