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党的心酸——《旋风少女》2

文/一刀斋

青春偶像剧《旋风少女》第二季开播已久,但是至今日我才快速刷到最新集。作为一个原著党,有些话确实不吐不快。

《旋风少女》这部剧是根据明晓溪的同名小说改编。说句良心话,搁现在这个年纪,我看到这个书名可能就不会想看下去。好在当年是初高中,正是爱看小说的年纪,明晓溪的作品还是很看了几部的,不过及至如今,都最喜欢这一本书。

回首再看,或许会对书中的语句和行文风格挑剔起来,但是它的内核,一直感动着我,甚至激励过我。我曾无数次在夜里看着书激动地浑身颤抖,也曾难过地无以复加。

当我终于看完这本书的时候,窗外是漫漫星河,我枯坐良久,沉浸在书中回不过神。有追了这么多年长舒一口气的释然,也有隐隐的失落。好像真的同书里的人物一起慢慢长大,相互激励。他们每一个人都鲜活真实,却是时候说离别了。被书中人物的性情所牵动,真的还挺傻的。

但是,这就是青春啊!谁年轻的时候没有过这样熬夜看小说打游戏或者叛逆不读书与朋友深夜翻墙闯祸的经历?多少年后回想起来,那个轻狂桀骜、满腔热血的少年,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哭过笑过拼搏过失败过,可是,我很喜欢那时候的自己。

《旋风少女》的内核其实就是如此,以百草为主要人物的一群少年们关于跆拳道的梦想、关于成长的热血故事。简单纯粹,真诚质朴。当年的百草,在我心里就是一个眼神倔强坚韧,像小草一样看似平凡,却百折不挠、为着自己的梦想拼搏到底的女孩子。

她曾带给我很多鼓励,高一的时候参加学校运动会,非常非常紧张。前一天的晚上我看完了《旋风少女》。第二天上场的时候,就如同百草参加跆拳道比赛一般,我觉得自己好像也充满了力量。那一天下午,400米预赛决赛我都是冠军,随后的1500米有一点脱力,是第三名,但也为班级拿到很多分。记得那天晚上去班级的时候,同学们都在给我鼓掌,我脸都红了,但是觉得很窝心。就如同百草为松柏道馆也为自己赢得比赛之后,她的朋友们对她一样。

我很感谢她陪伴过我。这也是我的热血青春。

所以得知《旋风少女》会拍成电视剧的时候,我是期待而又担心的。我期待它以另一种方式回到我面前,重温当年的感动。却也担心原著翻拍存在的固有隐患会使我丧失对它的情怀。

简单来说,《旋风少女》第一季还是比较符合原著的,虽然有些改动,比如跆拳道改为元武道,以及百草没有像原著中一样受到云岳宗师为期一个月的训练等。但整体还是不错的,一些角色塑造地可圈可点,像是晓莹、亦枫、敏珠、廷皓等人,尤其是杨洋饰演的若白,将那份隐忍与坚守诠释地很到位,完美呈现出我心中若白师兄的模样。『此处应有照片。』

若白

至于第二季,由于种种原因,杨洋和女主扮演者胡冰卿均未能参演。若白被设定为因病去世,女主百草由安悦溪饰演,新增一位主角——长安,由池昌旭饰演。

这样大的人物变动,使得故事必须在原著基础上大删大改,因为这些因素,所以第二季我迟迟不想去看,今天刷完16集之后,我的心有点痛。若白的离去是很大一部分,人物故事的转移也是一部分。

原著党都有个挑剔的毛病,我也不例外。第一季我也是边看边吐槽的,好在还有若白时不时发糖。结果第二季给了我致命一击,我看着看着就想说一句,这是若白师兄的戏份,或是,我心目中的百草不是这个样子的。

【一】人物戏份无法融合

可能是我个人偏见,我看了16集,依然对长安这一角色无法融入,尤其是各种设计长安与百草近距离接触的戏码,我总觉得隔阂。心底隐隐有一个声音在说,我很想念若白。

对若白的执念太深,可能干扰我的冷静判断,但如果抉择的话,我宁可看廷皓与百草的情感戏份,也不希望是长安。不是他不好,只是,融入不了。

国际挑战赛日本站这一段,看的时候处处在痛心,这些都是若白曾陪伴百草的人生,也是我的情怀。

原著中,甚至连百草参加美少女挑战赛的资格都是若白以牺牲跆拳道选手身份、成为沈柠的助教为代价换来的。「书中,美少女挑战赛因为娱乐性较强,并不能完全展示百草实力,所以去日本参加的是国际邀请赛,更具专业水准。」

一扇纸门隔开的两个房间,却因为是若白和百草,不会让人觉得旖旎,只有淡然如磐石般无言的陪伴。此时若白的病势已然严重,以他的意志已经压制不住连绵的咳嗽。为了不影响百草休息,也为了不让她挂心,他在外面待了整夜,清晨才归来。

怎么说呢,没有剧版长安和百草无来由的拥抱、壁咚、地咚或是隔着一层纸门的手指触碰,依靠这样近距离的接触让情感得以突出。若白是澄澈而克制的情感流露,是长久的守护,隐忍却刻骨。

因为人物线大变动,草莓发卡在剧中已经运用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我不反对它用来昭示百草对若白的眷恋以及衬托长安廷皓等人对百草的用心。但是过于频繁,而且反复用发卡的丢失来渲染情感,每次又闹得轰轰烈烈、人仰马翻。这又涉及另一个问题,百草人物性格的崩坏。这个暂按下不提。

单说这只发卡,原著里只丢失过一次。东京挑战赛与加藤银百合对战在即,百草发现丢失后方寸大乱,对话间若白知道她误会发卡是初原所赠,心痛之余说出,“它很便宜,丢了并不可惜,也并不是初原送你的,你可以将心思放在比赛上了吗?”而百草愧疚难当,她弄错了人,伤了若白的心,更加执意地要找回来。

这枚发卡对百草的意义在于——她也会被人珍惜、细心留意。所以知道这一切后,她由初原向若白的情感转换也就自然得多。

最后若白替百草出去找那枚发卡,烈日灼人、来回跋涉,他的身体已经不堪重负。为了抑制咳嗽,他喝下整瓶止咳糖浆赶回场中,强撑病体、脸色青白,最后晕倒在现场。

若白之于百草,是主心骨般的存在。所有的情感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长久的积淀。这份情感作者用了三本书多的内容才铺陈开,厚积而薄发,才不会突兀。

反观剧中,长安这一角色本就凭空而出,又是在若白去世后,介入是很难的。如果不能通过循序渐进的故事推动情感的发展,贸然用过多近距离动作接触来促进感情,隔阂是一定会存在的。

水中公主抱出现得频繁了些吧
【二】百草人物性格的崩坏

我说过,百草是一个有点笨笨的、一根筋的女孩子。认准了一件事会使出所有的力气去做,从不轻言放弃。她是可爱的,傻傻的,沉默的,迟钝的,谦逊的,胆怯的,羞涩的,勇敢的,倔强的。

她有天分,有梦想,热爱跆拳道,同时也善良对待身边的人。像一棵每天向着阳光的坚韧的草,充满了生命力。

而这一季中的百草,整个气息都纤细了、敏感了,少了那种扎着根汲取养分的一根筋气质。人物性格有点崩坏,很多话很多事都不该是百草会说会做的。

剧版中,日本站挑战赛中,百草不断地KO对手,获封“ KO王”。与金敏珠比赛前,面无表情地说会KO她,这从来不是百草的行事风格。后来输给金敏珠后,埋着头哭,金敏珠说她被虚名所惑,急于求胜,毫无进步。廷皓分析她的比赛状态也说她表情冷漠,毫无激情,好像只为胜利而战,失去了比赛的心境。

这不是百草,百草对跆拳道的热爱燃烧在血液里,眼神里有火苗在灼烧,怎么会冷漠?

而最关键的一点是,原著中百草之所以在最短时间内KO掉所有的选手,是因为她急着赶去照顾已经在病床上的若白,并且为要KO敏珠而真诚地致歉过。

一个是沉迷于用 KO的方式战胜对手,一个是急于照顾师兄。这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百草是稳扎稳打型的选手,挑战赛时的百草,已经不是当年只会一门心思进攻的“拼命十三郎”。即便没有教练在身边,她也有自己的判断力与决断力。

剧版中,长安没有在现场指导,百草思绪纷杂,同时求胜心切。打法冒进而自始至终不知变通,盲目进攻的结果是终被金敏珠 KO。

原著中,若白在医院,同样不能现场指导。她对战金敏珠时,也因为心急而陷入被动局面。但是她迅速沉静下来,观察对手的起势,在最恰当的一瞬给予致命一击!最终赢得了挑战赛的冠军。

这才是那个有悟性、有灵性的百草,而不是剧中自始至终没有变通、似乎没有人指点就连比赛都不会打的戚百草。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编剧或许担心百草太快忘了若白会招黑,于是反复以草莓发卡为线索来牵引出怀念。但我想说,真正的纪念靠的不是这样表面上的强调,而应该更深沉走心。同时应该为了若白更好地进行比赛,更好的生活,不应该让若白的情感成为负累。这既抹黑了若白和百草之间的情意,也为百草的性格造成不可逆的毁伤。

想要不介怀太难了。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一段情怀也请放在心里包包好。即使岁月磨圆了脸上的棱角,回首再见当年,也会红着眼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最优营员~ 当午后温暖的夕阳照在房间里时,百草正站在窗边看着外面的风景,一切还都是那么的熟悉又陌生啊,一...
    琢曦阅读 548评论 0 0
  • 三天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挑战赛即将开始了 “这次有少女宗师李恩秀和李云岳的徒弟来参加比赛,而以前像黑马一般的戚百草...
    无情之心阅读 787评论 0 1
  • 文/乔伊人 我是乔森,乍一听,像个男孩子的名字。其实不是,大概爸爸希望他有一个可以和他一起看球赛的儿子吧。可惜未能...
    奶茶七分咸阅读 256评论 2 3
  • 日,原尻淳一 推荐阅读指数:※※ 阅读时间:1h32min 笔记时间:47min 2017.11.20 最近...
    流年娃娃阅读 651评论 0 0
  • 有什么可生气的呢?你不够优秀罢了。做自己就好,何必在意其他人。 当你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别人又何尝不羡慕着你呢?别看...
    作女不作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