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得了心灵感冒,你该怎么办

前些天乔任梁的不幸离世,让抑郁症再度被广泛关注,很多人开始对照着症状检查自己,也有很多现在或者曾经的患者,愿意敞开心扉,分享他们那段痛苦而特殊的历程。

我从几年前就开始接触抑郁症了,倒不是因为自身患病,而是我爱的人深陷抑郁之苦。我和她相识在上海,那时我们是同事,刚刚接触的时候,留着学生头的她是那么阳光,那么爱笑,还会经常在枯燥乏味的钢筋丛林中找到美的东西跟我分享。她的梦想,她的善良,她的体贴与周到,她偶尔睡过忘了赴约的糊涂可爱,都深深的吸引了我。我表白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哪里吸引了她,总之我们在一起了。

随后,我了解了她很多的过去,包括她那相当于破碎家庭,她几乎没有任何快乐记忆的童年,她的大学恋爱经历。她给我讲了她是如何被真善美所折服的,给我讲了她是如何费劲周折找到离家多年杳无音信的哥哥的,给我讲了她如何觉得上海的无趣,以及她渴望自由的梦想。这时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她的灵魂。这样一个文文弱弱的女子,却有着无比坚韧的毅力和性格,承受着一个男人恐怕也承受不来的负担和压力,经历了超出女孩应该承受范围的艰辛和苦难。这个坚忍不屈又渴望自由的心灵,已经完全俘获了我。

后来,我终于知道了她这份坚忍的代价,那就是抑郁症。起初我很怀疑,我只是觉得她经历了很多的不幸,对她的心理的确是造成了一些影响,只要以后能保持愉悦的心情,并且把出现的问题一个一个都解决掉,自然就好了。可再后来她的种种情绪和不经意表现出来的绝望,让我知道了这不仅仅是经历的问题,的确是病了,抑郁了。

很多人都说抑郁是精神上的感冒,但它的后果比感冒要严重的多。中国关于抑郁症最近的一次大数据还是发生在2001—2005年,几位外国的专家对中国人群做了认真的调查,中国人的发病率为6.1%,根据这个比例来算,就有将近9000万人是抑郁症患者。每年中国有大概28.7万人死于自杀,67%的自杀者有精神障碍,其中40%为抑郁症。

然而,那时我对抑郁症太缺乏了解,也没有仔细的学习过相关知识,那时的我跟所有人一样,把抑郁症当成是一种简单的心理疾病,以为多让她开心一下,最多看看心理医生,应该就好了。我不想给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生活的压力和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去解决,而我的确就是没有做到爱护她关心她。我们在一起这几年,她多次提出分手,试图把我推出她的生活,说实话一开始我很不解,但我真的很爱她,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挽回,但却没有思考过这里面深层次的原因。这几年间,她经常会感到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怀疑自己的能力。她还会经常跟我说她不想结婚,因为她不觉得以后我们会幸福,她不觉得她跟任何人在一起会得到幸福。她会突然沉默,小小的脑袋好像在飞速运转,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在想,只是发呆。她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会自言自语道:这有什么意义啊?有什么用啊?做这个是为了什么?我这是在干嘛啊?于是她就会什么都不想做,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只是呆在那。然而,当她出现这些想法之后,她又会陷入深深的自责,我为什么这样?别人都开开心心的,我怎么总是没事找事,增添这么多烦恼?这样还要连累其他人,我真是神经病啊,像我这种人还活着干嘛呢?自己痛苦难过不说,还要给其他人添麻烦。是的,她曾多次想到过死,想到要用这个看似捷径的方法结束漫漫无期的苦难。幸好她是个比较理性的姑娘,理智始终没有完全丧失。她想到她对妈妈的责任,想到亲人会找到她,要承受失去她的痛苦的时候,她便强忍着,不对自己下手。但这对于她来讲,是莫大的委屈和煎熬。

其实直到现在,许多人对于抑郁症的理解还是存在误差的,其中甚至包括一些患者。他们会认为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通过自身的调整或者专业的心理疏导就可以治愈。其实并不是这样。抑郁症是一类疾病,而不是一种。虽然目前医学还无法解释抑郁症的发病机制,但已经很明确的证明了抑郁症跟人大脑内部的神经递质含量是有关的,而且针对这方面研制的药物也的确被证明对抑郁症的治疗是有效果的。所以说这是病,得治!不是简单的打开心结就万事大吉的。还有的人认为抑郁症完全是无病呻吟,就是矫情,试问谁会用自己的生命作为跟你矫情的代价呢?大部分人无法体会抑郁症患者的感受,这很正常,因为这本身就的确超出一般人的理解和体验,如果没有得过的话,是很难有切身的体会的。但随着抑郁症发病人群逐渐扩大,你、我或者我们的爱人、亲人,都有可能被这种疾病困扰,我们是不是应该多进行一些学习和思考,最起码知道该如何跟他们相处。

如今我跟她处于分开的状态,原因很复杂,主要是这几年我不仅对于我们的感情和她的状况没有投入比较多的思考,对于她,或者说是我们的梦想,也视而不见。她绝望了。我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设身处地的去想,如果是我,恐怕也会这样选择。当我仔细看了她之前写的文章,她描述内心的痛苦和挣扎,我顿时泪流满面。她在这种情况下与我相处了四年,已经很不易了。但随着我对抑郁症了解的深入,我真的越来越担心她,也越来越害怕,怕我会永远失去她。

如果你爱的人也不幸染上了心灵感冒,你会怎么做,你该怎么做呢?我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简单列了以下几点,肯定不全或者不够到位,但最起码是我们能做到的基本的东西

1、不要放弃!千万不要放弃!如果你真的爱她,不要因疾病放弃她。这对她是最大的打击。当她一次又一次推开你,当她一次又一次闹情绪或者无论如何都一言不发的时候,请你想起,你爱她,你要给她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让她能感到你的温暖和陪伴。让她知道无论发生什么,她都有你这个依靠。当然,不放弃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以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她的身边,你只要不放弃对她的爱和关怀,让她真正的从阴霾中走出来,让她得到本应属于她的幸福就好,因为你爱她,不是么?

2、一定要去看医生,越早越好!抑郁症不是单纯的心理疾病,通过服用特定的药物,是可以让症状缓解的。配合心理治疗,抑郁症是可以痊愈的。当然抑郁症是有很大几率复发的,所以更要坚持看医生,坚持用药,不要觉得自己好了就擅自停药。一般抑郁症药物要在服用2—4周开始起效,当效果出现时,她就会感到生活是可以充满希望的。但如何让她迈出这第一步,同意去看医生,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如果她自己没有了治疗的信心和渴望,就要靠你的耐心和有效的引导了。虽然很难,但是必须要做!

3、不要刺激她,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在她好转之前,一定要切断所有会导致她轻生的可能。只要她的病好了,从灰暗之中走出来了,她就还是一个阳光健康的人,所以千万不要让她在得到健康和幸福之前,就彻底失去了机会。

4、不要给她太大的压力,一切在顺其自然中进行。这点我做的非常不好,一方面我的确很担心,另一方面我也是想通过跟她的沟通给自己一个安慰,但过于频繁或者刻意的接触,都会让她感到很有压力,让她产生抵触,甚至这压力有可能成为意想不到的导火索。所以做任何事,说任何话之前一定要三思,讲究策略和方法,让一切平稳的进行,最终只要达到目的就好。

抑郁症虽然给人带来了痛苦,但也给人一个重生的机会。它会让与它有过亲密接触的人把生活推倒重来,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重新建立更有意义也更真实的人生目标。所以,一旦从这个病走出来,她会变得更好,更优秀。

最后借用一句话结尾,这句话送给我的她,也希望你们送给你们的她:无论你走到了再怎样深的谷底,我也不会离你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沙雕水平怎么样 酱香型茅台鞋 你知道你和沙僧什么区别吗 我要不要上去要个签名 你是魔鬼吗 奥利奥硬核广告 网友...
    Sun_15be阅读 101评论 0 0
  • 一、underfitting 和 overfitting 中,error的变化情况 Underfitting:tr...
    BillLeee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