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第一期:如何把内向变成优势

如何把你的内向变成优势


A:很多人在公开场合演讲或者发言时,都会觉得特别紧张。但是演讲,一定是外向者的专利么,内向的人如何在演讲中找到自己的方法呢。

今天我们来一起聊一聊,让内向变成自己的优势。

我们将重点分析内向的成因,它的性格特征,因势利导把它变成你演讲加分项。

B:内向还有优点?尤其是在演讲上,如果演讲与表达上能侃侃而谈、谈笑风生,那我不就是外向人了么。

A:其实,在口才里,重点不是解决内向变外向的问题,那不是训练口才,那是变性啊。

而是让不同性格的人都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也就是说用自己的方式去说话。

内向不是问题,发现不了自己的优势才是真正的问题。

B:那么你能告诉我们,内向的人在说话上能有什么优势呢?

A:我们来一起分析分析。第一个就是没有距离。

别看我们在表达上有缺陷,但是这个缺陷不是致命的,甚至对于听众来说有一点可爱,因为他从潜意识里觉得你跟他差不同,拉近你们的距离感。

这就好比,你出席一个宴会,是喜欢跟你的偶像坐在一起,还是喜欢跟你的同龄人坐在一起。虽然都是陌生人,你一定更倾向于选择后者,因为大家都差不多,所以天然的亲近感。

B:我在单位聚会时也是喜欢跟同事在一起,要是被安排在领导那桌,特别别扭。

拉近了距离,下一步是什么呢?抛出观点么?

A:不是啦,第二个优点是,好信任。

由于大家接受了你是一个内向的人,那么当你表达出70分内容时,大家会在心里觉得这应该值90分,那多出来的20分是大家认为你没有说出的部分,也是就你心里有数。所谓茶壶煮饺子。

B:我猜第三是更专注。

因为你本来内向,所以一般时候也不愿意跟其他人交际,所以经常用大把时间放在思考和做自己的事情上,这是什么,这就是专注。

A:对,这也是现在人们提倡的专业人士和工匠精神的定位。相比之下,那些口如悬河、能言善辩的人直接给人一种浮夸、不靠谱的感觉,有时他们太强势了,让人拒之千里。

B:说完了三个优势,能不能举个例子,让大家一起来体会一下如何应用。

我迫不及待想利用上面的三个步骤,轻松搞定演讲呢。

A:第一步、先自嘲。拿自己开涮。

直接开门见山告诉观众,我就是一个内向的人。这样做可以化解紧张情绪,大家会觉得,这个演讲很内向,我也是这样啊,同路中人,先听听他怎么说。这么一下子拉进了你们的距离,也让他们更能包容演讲中你的过错。

。看过《今晚80后》的,都知道王自健有个爱好就是总喜欢拿赖宝和蛋蛋开涮;或者拿自己自黑。比如他说:

相声分碟版的和枪版的,我们这就是枪版的,因为我们这有笑声。

B:我发现其他的演讲高手、相声演员都擅长这个方法。

A:第二步、建立信任。

外向的人都是说别人喜欢听的话,然后让他们喜欢自己;而内向的人演讲是,让别人信任自己,然后让大家喜欢你讲的话。这两者努力的方向是不同的。

B:

对这个技巧运用最佳的名人,我认为是新东方的俞敏洪。

俞老师演讲的一大风格就是厚道、实诚,没有那么多夸夸其谈,甚至经常举例自己考大学屡次失败,后来大学入学后也一直在班级落后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普通。

这样反而更容易让观众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产生共鸣。

加上俞老师演讲很少有刻意取悦观众的噱头,只是老老实实阐述自己的观点,用实打实的数据和事实说话,条理清晰、例证分明,反而更容易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与认同。

A:还有一个人,袁隆平教授的演讲,他拿着水稻上台,讲得都是干货,这种朴实的农民形象是加分项,比那些专门学演讲会朗诵的人效果好得多。

B:我想到一个极端的例子:在《说话就是生产力》里提到一个美国业务员推销烟草,他干了6个月,却没有业绩。这个业务员特别勤奋、吃苦耐劳。后来有一天他生病了,带病他继续推销,但是由于生病嗓子发炎,他说不出话,于是就把要说的写在纸上,然后挨家挨户给人看,结果这个月里他成交了31家。为什么呢,因为他用最简单的手段来表达,更有信服力。

A:第三,也是最后一步,那就是由小见大。

把演讲的主题引导自己关注的小事来,越是联系实际、越是小事效果越好。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很多人觉得我内向,又不会说话,所以要把自己隐藏起来,讲一些宏观的、大道理最好,不能体现自己的个人特点。所以你看,有很多演讲训练,也会刻意训练演讲者端着架子硬上,把自己当稿件的复读机,把观众当西瓜。其实,情感在沟通与信息传递中作用很大,纯粹背诵的东西,听起来一定味同嚼蜡,不会引起共鸣。

B:其实,这就是本末倒置了。内向人在自己生活中,有很多细节会产生细腻的感触,善加利用就会打动人心,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比如奥巴马2008年就职演讲上

我们的胜利来自于广大工薪阶级,正是他们从仅有的微薄存款里掏出5美元、10美元或者20

美元来支持我们的竞选。我们的力量来自于摘下冷漠面罩的年轻一代,来自于夜以继日奋力工作以维持生计的下层百姓,来自于冒着严寒酷暑、户户敲门宣传的团队中流砥柱,更来自于成千上万的大选志愿者。

A:所以,内向的人演讲一定要真情实感。这其实并不难,如《写出我心》这本书提到的,对于写作,我们应该注意观察、用心描述生活当中任何细微的事物。

B:对于演讲也是一样,很多大的主题其实都可以落实到细节上来,内向演讲者应该根据演讲题目,刻意增加细节方面的细腻描写,突出性格的差异化优势,努力用自己性格内敛的本色去打动观众。展现自身演讲的独特魅力。

A:最后总结内向人演讲的三步

1、通过自嘲承认自己的内向,主动示弱。缓解自己的紧张,获得观众的同情加分。

2、用最实在的数据和事实建立信任,让内向反过来帮助你建立自己的专业形象;

3、由小见大,从自己的真正关注的最优真情实感的细节出发。

引申到演讲这个主题,在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领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做好这三步,内向不在是什么演讲问题,而是你的加分项。

B:我要补充:

此外,还有哪些方面是在演讲的准备阶段需要关注的?

1、三分法则

人们倾向于只记住清单上的三项事情,让演讲结构围绕三部分内容组织,会让人更加记忆深刻。

2、掌控时间

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演讲的主体架构,也就是演讲的核心提纲。若时间有限,则只讲提纲及要点。如果时间宽裕,则在各分论点中增加例子进行扩充。所以,成熟的演讲者,对于一个题目,可以讲5分钟,也可以讲50分钟。

3、充分练习

对于重要的演讲,尤其对于演讲经验不丰富的人来说,建议在演讲前安排4次左右的排练。并在排练中将关注的重点从流畅度逐渐过渡到语音语调上来,最终对演讲的整体烂熟于心。


结尾了,我们说几句,然后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抽空又开始看法律的书,真的有点枯燥。想要考试的念头暂时放一放吧,权当是自己补充一点知识。 礽哥儿今天拉肚子了。
    礽哥儿阅读 148评论 0 0
  • 距离看落落的这本书,时间已经过去了十个年头,十年前的我们还嫌稚嫩,十年后的我们已初见沧桑。十年的时间与空间重重合合...
    路秋明阅读 439评论 0 1
  • 1 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妈妈开口问我: “那你为什么喜欢她呢?” 为什么?究竟是什么理由呢? 或者说,她只是一个青...
    达尔芬奇阅读 4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