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想要写作的“初心”是什么?

昨天回家特别困倦,懒懒不想动,窝在沙发上,想了半天要写什么,最后还是没有动笔,躺到床上刷电视剧去了。刚刚开始写作第三天就犯懒,没有完成对自己的commitment,所以我想需要详细梳理一下,写简书并且参加日更的意义是什么?我的初心是什么?

1、想清楚“初心”为什么重要?

其实寻找做事情的初心就是在和自己做contracting。我们经常在生活中或者工作中和各种各样的人做约定,有书面形式,也有口头形式。在和其他人就重大事件做约定时一般会比较谨慎,会讨论实施中的细节,以及不履约的处理方式。但是我们在订个人计划,和自己做contracting过程中有如此细化并详尽考量吗?

有多少人制定了健身计划中途放弃的?多少人年初热血沸腾的制定计划,但年底却发现完成率不及50%?有多少人发现经常有严重拖延症到最后一刻deadline才能把任务完成?

所有上述问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最开始和自己的contracting没做好。没想清楚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情,没想清楚我要怎样做commitment,以及在实施过程中,要如何经常回视整个进程,重新审视最初的初心,并进行反馈和修正。

如果深入反思无法完成计划的原因,会发现很多时候最初以为的那个初心即intention只是一个表层的假象,真正想要的和这个intention截然相反。当然会有很多实施过程中本身的问题,诸如不可预知的意外发生、个人的惰性、以及最开始做计划时考虑不够全面等,此处仅先讨论作为实现目标的第一步:与自己做contracting的重要程度。

只有这个初心理清楚了,contracting做的细致,才能在付诸行动时排除万难,坚持将事情做下去。

2、为什么2019年写作计划没能坚持?

言归正传,还是讨论我写简书并参加日更的初心。

我平日里其实是有做记录的习惯的,但不是每天都记,要看状态、看心情。今年年初给自己定计划要每个月写一篇深度文章,但是到了年底,一篇也没挤出来,更确切的讲,根本就没有这个“挤”的动作。只是在年初的时候写了一个月的日更,但也并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深度文章,此后十一个月我好像失忆了一般完全忘记了这回事。

所以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就失忆了一整年?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事情多,上半年工作很忙,还涉及家事诸如卖房子、搬家、为备孕做准备吃药检查等等一系列琐事;下半年意外怀孕了,最开始先兆流产,一直卧床休养,每天战战兢兢直到熬过三个月。那段时间的确没心情没体力去看书或者写什么。直到十月份开始身体状况稳定了,继续上班,刚开始上班又涉及到工作中一些不开心的事情,包括在怀孕的这段时间工作中如何定位自己,体力恢复等等,此外也对未来何去何从充满迷茫,同时内心深处也对将要养育一个新生命有些不知所措。直到最近一个月,才开始逐渐清晰将来要走的路,慢慢恢复精力去读书,为未来做计划。

但是!!如果对于写作这件事有强烈的动机,上述的问题都不会成为拦路的石子。写不出十二篇深度文章,降到最低标准,写一篇总可以吧?归根结底,还是初衷有问题。虽然这个计划看似有很明确的目的:即成为自己羡慕的那类人,可以用写文章影响别人。而且小时候我是曾经有过作家梦的。但是在实践中,因为缺乏明确的主题,初衷太过泛泛而无法实施,也即contracting不够具体。

深挖下去,想影响其他人,那么想写什么样的文章影响其他人呢?既然是深度文章,意味着要投注心力和时间,对某一主题有深刻的思考,那么主题是什么呢?是讨论心理学问题,还是教练技术,还是对生活的某种思考,还是读的某一本书?缺少了这些明确的主题,就会导致无从下手,不知道该从哪里找资料,又或者从哪里开始写。计划的实施自然在有其他事情分神的情况下不了了之。

除此之外,阻碍我的还有畏难情绪。比如我一直以来想写关于对生命和死亡的看法,这个话题太大了,因为担心写不出有深度的文章,就止步不前。这里面就有一个完美主义倾向作祟。即我要求写出一篇自己满意也能获得公众一致认可的文章。当然,这个要求的初衷无可厚非,写出好文章也是为所有人负责人的方式。但是凡事都有过程,要求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可以跑跳、甚至可以说话本身就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拔苗助长。所以应在不能放弃严格要求文章质量的前提下,能够放下对于完美的期待,允许最开始写的很浅薄,允许可能每天写不出几行字,所谓熟能生巧,用练习的心态不断磨练,打磨文章,日积月累自然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3、重新反思,明年想要每月写一次深度文章的初心

到了年底为什么我又恢复记忆,明年想要继续给自己定每个月写一篇深度文章的计划,还重新回到简书写日更呢?

关于每个月写一篇深度文章,有几件事情触发我:

一是明年正念读书会的书目之一是《心灵写作》,虽然还没开始看,但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作者关于写作聊了些什么;

二是教练的伙伴们经常会将思考写成文章发到“红绿紫”公众号上,其实我也经常有感悟,只是很多时候犯懒没有落笔。看别人写出来感觉还不错,有点心痒痒;

三是看到其他伙伴开拓教练事业的方式之一是开自己的公众号,并且写些深度文章,我的督导也建议我写公众号进行宣传;

四是综合我看到的国内教练的商业模式,开公众号写文章从而吸引有教练诉求的人的确是个可行的渠道。所以写文章从长久以来因为懒惰而耽搁的梦想,变成了有明确诉求可以为未来开展事业服务的方式。对于写作的渴望明显强烈起来。这就是我明年定写深度文章计划的初心。

结合上面提到的阻碍我在2019年写作方面没有进展的原因,2020年可以进一步细化主题以推进行动。

大的主体已经确定,即讨论如何通过自我觉察成为更好的自己,以及如何帮助客户成为更好的自己。子主题可包括:自我觉察过程中的感悟、读相关书籍的体会、帮助客户成为更好自己的具体方法(自主题的分类在写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子主题中包括的具体文章切入点: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如何处理生活中的各种关系、如何进行职业转型、如何创造性的解决面临的重大转变等等。

日常还可以建立一个话题清单,把随时想到的文章切入点记下来,当做日后的储备题目。每个月月初拿出话题清单来看一看,当下对哪个话题最有感触,想要动笔。选定后用思维导图进行发散思维,设计出初步要写的文章框架,在搭出骨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看文章,吸取新的灵感。再把文章框架进行拆分,每个星期写出其中一小部分,慢慢给自己的文章增添骨血,一个月过去,写一篇有深度的文章应该也不是件难事。这样拆分之后,畏难情绪自然也会减轻,因为拆细的每一个小任务看起来都是相对容易实现的。

4、参加日更的初心

那么参加日更又有什么初衷呢?有以下几点触发原因:

一是想要倒逼输出,参加日更的小游戏,自然就想要看看能坚持多久,这样可以倒逼自己每天必须写点什么样,养成写作的习惯。太久没写作,的确在措辞方面需要熟能生巧;

二是去年至今年有两次教练相关的讨论课上都用到过“自然流现”的写作方法,即以某一句特定的话为开头,然后不加思考,将脑中自然呈现的内容写出来。这种方式会呈现出很多潜意识的内容,让人更好的觉察和发现自己。这个方法感觉比较有意思,所以也想试试;

三是日更能够帮助自省。每天所思所想所感随时记录下来,将来可以有个对照,看看思维和情绪的变化。很多时候我再看到之前写的日记都会有种陌生感:这是我写的么??;

四是这两年一直在参加读书会,明年希望能投注更多的心念在读书会会上,那么既然认真读书,何不把书中精华以读书笔记的形式留存下来呢?;

五是为写长文章做准备;

六是写作是很好的调节情绪的方式。有时候莫名心情烦躁,找不到原因,在写作的过程中可以抽丝剥茧,找到情绪的由来,人也慢慢平静下来。

再重新对昨天没有写日更这件事进行回看,之前其实有个期待是读书之后写感受。但因为昨天确实身体不舒服,也不想读书。头昏沉沉,没有任何思路。未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自然流现”的写法,自然的抒写20分钟,看看会发生什么。这也是个在没有写作思路情况下仍然能够坚持写作的小技巧。

5、结束语

最后说些今天写作过程中对自己的观察。我在写的过程中数次溜号,一会想起来要查资料,去刷了下ICA网站;一会又和朋友聊了下宝宝的事情,刷了下知乎宝宝胎动都是在干什么;刷朋友圈看到有企业IPO用了15年时间,又点进去看看了看。所以断断续续文章写了很久。

可见注意力集中对我来讲目前是件难事,这是工作中经常多任务处理所造成的弊端。但是写长文章最好能够集中注意力,否则分神之后总需要时间才能再找回状态,效率低,也容易让人疲惫和浮躁。

所以未来还是尽量找整块的时间进行写作,在此过程中不允许自己做其他分神的事情。如果想起来某件事情要做又怕稍后忘掉,可以简单记个notes,事后再去做。此外,还可以通过静坐等练习提高专注的能力。

写到这,思路清晰了许多。经过这样的梳理,不管是对于明年每月一次写作还是对于日更,都有了更清晰的intention以及切实可行的路径。我也很好奇,经过这样的梳理,未来是否能够按照计划进行呢?打算三个月之后做一次反思,看看实际情况如何。

愿写作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