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小人物:街角的包子店


我是小人物,自然,我接触的也都是小人物。

所谓小人物,就是普通人。接受自己普通人的身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小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孙悟空,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最起码,我可以功成名就,成为一个流传千古的人吧。

总之,我不会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直到上了大学,有一天我们文学老师说了一句“我们在座的将来都是普通人”,让我的心咯噔一下,好像有根弦断了。

这么快,我就成普通人了吗?心里五味杂陈,说不清楚什么感觉,有心酸,有茫然,也有一丝不甘。

但是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风骨和追求,我现在感觉,做一个小人物,也没什么不好的。

在我的身边,就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小人物。

我家附近的街角,有一家包子店。

包子店这个位置,曾几易其主。曾经卖过水果,卖过干货,好像还开过眼镜店,但都干不长,所以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门面。

直到这家包子店开张,门面才稳定下来。好像这地方,一直在等待这家包子店,其他店只是在帮它看地方而已。

这家店很不显眼,占据着小而窄的一角,门口摆着几张大大的笼屉,这是包子店的标配。

笼屉下面是电炉子,热气腾腾,雾气弥漫,老远就能闻到包子的香味儿。

走进店内,一进门就是几张桌子和凳子,挨墙摆放,擦拭得干干净净。虽然小店不大,但是整洁有序,让人可以放心坐下来,喝一碗粥,吃两个包子。

这家包子店有肉馅和素馅两种包子。素馅又有五六种,有韭菜,有茴香,有辣豆腐,有青菜,还有我喜欢的糯米烧麦。肉馅有猪肉大葱,豆角肉,梅菜肉等等。如果记不住,可以看看墙上的大牌子,一墙的包子种类。

这么多种类的包子,光调馅,包包子都需要很久,但是店里来来回回的就老两口。

他们洗菜调馅,还煮好几种粥:八宝粥,小米南瓜粥等,客人来了,又要忙着拿包子,又要收钱。可是,也不觉得他们慌张,有条不紊的样子。

他们大约六十来岁的样子,男的很瘦,说话声音低低的。女的胖胖的,红光满面,说起话来声音洪亮,一看就是热情开朗的人。

听他们口音,不像是本地人,问他们,他们说是安徽人。

一直觉得安徽人特别能吃苦,我们当地有很多安徽人,估计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不少安徽人。

安徽人在外谋生以食品餐饮为主,尤其是小吃。遍布我们当地的牛肉板面据说就是安徽人带来的,除此外,卖包子,馄饨的店主也多是安徽人。

感觉安徽人就像生命力特别强的那种草,不管到哪里都能落地生根,站住脚跟。


哪天有早自习了,来不及吃饭,路过包子店我就会顺便买个包子或烧卖。不管什么时候过去,包子店里都是热气腾腾的样子,包子总是热的,种类总是全的。

卖过早饭的应该知道:需要起得特别早才能赶上早饭时间。有一次问老板每天几点起来蒸包子,老板呵呵笑着说,要半夜就把面发上,早晨四点前就开始和面,调馅,熬粥。这样,才能赶上第一批买早饭的上班族。

很多人嫌卖早饭太辛苦都不干了,或者只卖早饭,后半天休息。但这家包子店却是从早开到晚,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都有热腾腾的包子和粥,而且,来回忙碌的一直是这老两口。

有时候,下午孩子放学晚了,我们也去这家吃个包子喝碗粥。经常见老板娘拿着手机在打视频电话,对面是个四五岁的男孩,一边聊一边笑。

老板娘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告诉我们,那是她在老家的孙子。估计,每天这个时间都是亲情电话时间,经常见他们这时候打电话。

这就像我以前在外地上学时一样,每周固定时间打电话给母亲。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亲情时间。

去年疫情,不到年底包子店就关门了,往年都要到很晚才关门。过完年,路过包子店,门还是紧紧闭着,门前冷冷清清,不复往日的热闹。

“卖包子的怎么还不开门呀?”儿子说出了我心里想说的话。要快开学的时候,包子店终于开门了。路过包子店时,又可以看到热气腾腾的水汽和攒动的人头,又可以嗅到熟悉的包子味儿,亲切的感觉又回来了。

每天,在这个城市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大家擦肩而过,各奔西东。但总有那么一个角落带给你温馨的感觉,也许只是一家小小的包子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