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认真地想过:你是怎么和他们相处的

花瓣网

有没有认真地想过:你是怎么和他们相处的

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一种感受:当我们长大了以后,不再是爸妈领着和哪个小朋友玩,和哪个叔叔阿姨打招呼,而是开始变成一个独立的人,从经验中无形的学着打理着自己的小社交圈,在与人交往时我们会习惯性地把亲戚和朋友分的很开,界定很清晰,而且有两种分明的相处模式。

就以前的我而言,那时候我都觉得自己人格分裂,暴怒简直就是我身上最醒目的标签,现在想起来才觉得当时的我特别不懂事。举个简单的小例子:

我是一个特别讨厌被无视的人,都不会感觉到尴尬,就是别人这样对我,我很生气。我发消息给你,你不回我,然后被我看到你拿着手机在玩,或者发动态,那真的会是立刻马上火冒三丈,不爽到极点。

在朋友面前,这一点真的是被我发挥的淋漓尽致,一旦有这种情况,那我可能会很冷漠的站在你面前质问你,或者是一个人把手机一扔,坐在哪里生闷气,如果你的解释不能够让我接受,那真的会是很糟糕啊,可能会以冷战作为这件事情的结点。

花瓣网

但是吧,这种情况一般在朋友圈里少见,亲戚里是真的比较常见。但我也从来没有说,因为他碰到了我的雷点就对他发脾气,就辈分上面来说,真的没有资格。

亲戚和朋友还是很不一样,我们的生活状态不可能同步,我们的思维也不可能同步,他们做一些你会感到不爽的事情,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有所察觉自己这样好像不太礼貌,而是他作为长辈,他作为一个年长你的成年人,他和人沟通的方式不由你做主,也不受你的影响,他觉得合理那即是合理,因为他不是在和一个同龄人打交道,你只是一个晚辈而已。同时,面对作为晚辈的你,他会觉得你对他的态度更重要,而不是他对你的态度。

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想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微信里,大大小小的家族群,朋友群,都是希望时刻一起说说话,活络活络感情。但是我越来越发现好像不是这么一回事啊,家族群里每天就是推送养生的小文章,发一些搞笑的小视频,甚至于一些有待考证的新闻。也不会有人作出反应去回应,次日这些内容又会是此起彼伏。

可是我们不会因为相互不理睬而改变我们之间原本就和谐的关系。和亲戚打交道,和他们相处,更多的是在生活里的照面,真切地面对面讲话聊天吃饭。可能没有那么多话说,但总是有那么多的事情要麻烦他。我们之间,有些生疏也显得有些拘谨,但都不会成问题。


花瓣网

你来我往,恭敬礼貌,这就是和亲戚的相处模式。

那自己的小圈子里,大大小小的朋友群又是怎样的呢?约饭,约澡,约玩,还有各种表情包放松。简单来说,就是在这个群里向圈子里的人公开我们的生活,不一定有多大意义,但是永远都是存在着的。

放大式的喜怒哀乐,还可能会陪着你承受人生无常,而且总是吵吵闹闹,但是最后我们都会摸索出对应关系里的相处模式。


花瓣网

这就是差别,但是没有好坏之分。

现在不管是和谁处关系,我都会特别的走心。消除自己锋利的一面去面对别人,试着去尊重每一个人的习性。让每一段关系至少都会感到舒适和自在,这也不是迁就,而且出于交往中应有的尊重,从他出现在我生活里的那一天起,就该要这么做了。


花瓣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