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时间留下来的最好礼物。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突然想写这样一篇文字,一是想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开始,二是要求自己必须坚持下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直零零散散地写些字:写喜欢的电影、喜欢的故事,写今天有什么新奇好玩的事,也写偶尔自己的心情感悟……只是一直零散的不成系统,等到偶尔想再拿出来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没多少可以看的,于是便想要找一个小角落可以记录一些东西,机缘巧合便遇到了简书,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前段时间再读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整本书记录了他十年来的心情、经历,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又是他在编这本书时再看到这些文字的一些想法,突然觉得这本书于他而言是礼物吧!于是便有了想给十年后自己一份这样的礼物的想法,一份只属于自己的文字礼物——用文字去记录生活的体验和感受,记录当下

诚然,我知道现在自己的文笔很稚嫩,我也希望自己能写的更好,希望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在一段时间后可以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但是这放在第一位的初衷是给自己看的,既然是这样又何惧开始呢?

图片来自网络

写字是一种输出的过程。

很多时候读过的一些书,或是看过的一些电影,等很久之后如果和朋友谈起,对很多情节的记忆就变得模糊了,本可以兴致勃勃地谈论的东西却反而变成怀疑:我当真有很认真地读过这本书?看过这部影片?如果把人比作一台机器,读书、看电影等都是一种输入的过程,而写字则是一种输出的过程,它更是一种你自己对某个故事的思考和理解。

在平常不写笔记的情况下,读完一本书然后就放下了,如果再让你叙述一下故事的梗概的话,你只能说个大概,而这个“大概”则是看一下故事简介只不过再加个结局。但是如果在你读完一本书或是看完一部影片,要去写一个自己的感悟的话,那你可能就需要边写边翻书这样子再粗略地看一遍或是快进影片再看一遍,但这样能给你带来的一个好处是你真的可以完完整整的详细地把这个故事可以形象地复述出来。写出来的东西不仅可以使你对这个故事加深印象,更重要的是这是你读了这个故事收获的感悟,是你经过思考的结果。


写字也是件很私人的事情。

其实突然会这么想,是因为自己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虽然做不到每天都会去写,但偶尔是会去记录的。这对我而言,感觉是件只属于自己、很私人的一件事。XX年XX月XX日周X天气X,我喜欢这样的记录,虽然后来再看的时候,这天是周几、天气怎样,好像都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而重要的是在这样一天里的事情本身。会回想是在怎样的一种场景下写下这些文字,会体会当时所拥有的心情。可能有些事情你之前过分高兴,或过分悲伤,等到这一刻你再回想的时候,都会变得平静,这是一种有关内心的安稳。

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卡夫卡说“什么叫写作?写作就是把自己心中的一切都敞开,直到不能再敞开为止。写作也就是绝对的坦白,没有丝毫的隐晦,也就是把整个身心都贯注在里面 ”。因此写字它本身是一件很私人的事,你只需尽可能地记录自己的心情、经历,尽可能的去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悟、想法即可,它更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通过与内心自己的对话,或许你会找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写字更是件小事,但贵在坚持

契柯夫说:“请你尽量多的写,请你写,写,写——写到手指头断了为止”。在我看来写字真的只是平常生活里很小的一件事,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有想法,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写。但是人都有惰性,很多事情做不到坚持。其实你可以在这里反问一下自己,现在的你坚持做过什么事呢?我来回答的话,好像没有一件事是我一直有论得上“坚持”去做的。能一直做的事只是因为爱好,却没什么坚持,只要有惰性,很多时候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样子。可能你也是这样,不过没关系,不如我们一起从现在开始坚持些什么吧。我在这里开始坚持写字,你也可以选择和我一样,或者是其它,比如:坚持早起、坚持跑步、坚持背单词等等,我希望一段时间过后我们都会有各自的收获!


写字,更要我们学会分享。

“一个人走,可能走的会很快;但两个人走,会走的很远”。当我把自己的心情感悟记录下来的时候,我希望能够有人一起分享,希望有人能够看懂我写的内容,能通过我的文字看到自己的影子,希望有人能够对此感同身受……

庆山也说 “创造美好的事物,不吝于与他人分享。行过黑暗的隧道,用来通往深处的宫殿。你供养的,是此刻当下清净优美的心。这也是可以给出的最好的东西。”虽然还不确定我写的字是否能在你看来算得上是美好的事物,但至少对我而言我写字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当然我更愿意能在这里认识相似的你,我们可以在写字的路上一起坚持。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还是借用同哥的一段话吧:我不怕我偶尔会难过,因为我很清楚道路还很长;我不怕我偶尔想放弃,因为我很清楚那只是自己一时的无力。

希望既然开始了,就能够一直写下去!加油!


2017/02/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一、“MACD低位两次金叉” 技术形态中至少有四类可以预测暴涨的形态。那么,技术指标中有没有预测暴涨的指标?答案是...
    财经胜佛阅读 318评论 0 0
  • 行动:90%的人不会行动,剩下的10%定义行动。 教育:教育的核心是以身作则。 读书:只字不差地阅读,直到读懂,然...
    AaronNotes阅读 946评论 0 51
  • 做了个噩梦:梦中陷入一场人模人样的骗局,我不断想逃跑,又被抓住囚禁,终于有一天意外见到哥哥将我救了出来,但在匆忙求...
    hellen0574阅读 408评论 0 0
  • 今天的学习总结:老师具体讲了模式对话框和非模式对话框、编辑框的具体应用、设置控件的相关属性、如何进行控件数据的初始...
    赵玉冰z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