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日子里,熠熠生辉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愿我们都可以在彼此看不到的日子里,活得熠熠生辉,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坐在由北一路向南开的火车上,看着对面年轻的父母和可爱的孩子,忍不住还是想起了你。初一到大二,八年里,陈昊,你一直都在我最美好的青春里。

第一次见你,是在08年母校的初一重点班预选考试的教室里,你和我六年级的班长先后进来教室,她在门口叫了我,于是我便看见了她身后的你。南方的九月,依旧很热,紫色T恤,齐膝牛仔裤,略带微笑的你,突然让那时的我心跳快了一下,于是很快低下了头。我以前怎么没有见过这个男生,是新来的吗?到现在,我的头发已经从齐肩长到了齐腰,也由未成年成为了成年人,才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久,可是至今,我任然记得第一次见你时你的样子,每次想起心跳还是会加快一点儿。也许,年少的我们,都不太明白感情的事,所以,对那时的自己来说,你也只是一个见过一面的男同学而已。

一周以后,考试出来了结果出来了,毫无悬念,我通过了。然而,普通班的班主任是我爸爸很好的朋友,以前就非常关心我的学习,于是,我转到了普通班,开始了自己的初中生活。在这间普通的教室里,我认识了孙杰,那个直到现在依然以朋友的身份我走过漫长岁月青春的人,在没有你的日子里,依旧让我觉得生活如此美好的人。后来,由同班成为了隔壁班的我们,经常会在走廊里擦肩而过。那个时候,我自己也不知道,后来的生命里,你为成为那么重要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年少,以为生命很长,未来很远,所以永远活在当下。明天是什么样子?明天来了再说吧。一直以来都是家里让爸妈省心,放心的乖女儿的我,从上小学以来,永远都是年级前三名。永远都把努力学习,上重点高中,上重点大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初中更是如此。于是,我就成了班里公认的学霸,常常收到众多老师的青睐,让我的学习镜头更甚。凭借着天生的好嗓子,以及对主持的浓厚的兴趣,从小学三年级以来就一直担任学校各种文艺晚会主持人和校园广播站播音员的我,有着极好的脾气和人缘。很快就和班里的同学们打成了一片,因为个子小小的,所以,成了同学们心中永远的小不点儿,永远的小妹妹。就这样,一直充实的走进了初中二年级。

开学的第一天,在和同学们彼此打完招呼后,发现教室里多了几个新面孔,这其中便有陈昊,他不是重点班的吗,怎么来这儿了?同桌兼干朋友的黎悦告诉我,是转班过来的,听说他爸爸和班主任认识。年少的友谊很单纯,很快因为好感,我们成了朋友,关系也很好,下课总会一起玩笑,打闹。

可是,却因为一小件事,让我们在后来一年多的日子里,不是形同陌路,而是真的陌路。彼此没有说过一句话,路上碰到都会彼此绕路,到底是哪个地方错了,至今也没有想得非常清楚。只是记得某一个晚上,自习的课间,我正在给老师写一份东西,被突如其来的一本书砸到,拿笔的右手被拐了一下,笔划坏了纸,额头也被砸的很疼,我很生气,顺势将那本不知是谁的书扔到了垃圾桶,于是,书的主人和我吵了起来,因为书的主人也很无辜,因为他也是受害者,他的书被人在教室里扔来扔去,最后还被我扔进了垃圾桶。不明始末的我理直气壮的和无辜的人发完了所有的脾气,这次争吵以后,我们真的成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在那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彼此相对无言,却也相安无事。一直这样着,进入了初三,为了提高重点高中上线率,学校给我们换了更严格的班主任。一个留级下来的好朋友发现了我们之间不太正常的关系,于是,想要当一次和事佬,消除我们之间的隔阂,因为她觉得年少的我们就这样丢失掉一段纯真的友谊很可惜。终于,在她的努力下,我们慢慢有了交流,慢慢地为自己曾经的误解释怀了。在初中还剩下六分之一的时候,冰释前嫌,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那段时间里,感觉自己整个人的活力四射,做事情也顺风顺水,在模拟考试中也前进了不少。老师们找我谈话时都说,我考到市重点高中的可能性非常大,让我一定要保持好状态,沉住气,稳扎稳打。

在我一直为目标努力的路上,有一颗石子儿落在了我的心里,激起了阵阵涟漪,并且影响到了我以后漫长的人生路。

因为缓解了关系,于是,交流变多了,在那个智能手机还没有出现的时期,我们相互加了QQ,留了手机号。放学的晚上,刚刚看完书,洗漱过后,准备睡下,手机响了,提醒我有一条短信。现在想来,要是我没有看到那条短信,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读完以后,我明白了短信主人的意思,他觉得我是她喜欢的女生,他也不知道原因,就是想要告诉我,希望我们可以在一起。老实话,以前也收到过这样的短信,但是我都会很直接地回复给来信者告诉他们我们是朋友,而且永远都是朋友。这一次,我却莫名的犹豫了。后来,关掉手机睡在床上却怎么也没有睡着了,脑子里总会出现同一张脸,这样辗转多次后,终于放弃了,又坐了起来,打开床头的灯看书,看着看着也会想到那条短信,非常郁闷。反正是睡不着了,就觉得继续做题,做着做着,后来,终于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就这样睡了一夜,天亮起床,整理好东西去学校,看到床头的手机,决定不带,就这样先逃避着吧,等想清楚了再回复。一走进教室,目光就撞到了一起,赶紧埋下头走到座位上,拿出课本,开始早读。传纸条貌似是每个中学生都会做的事情,而且传递的人都像是约定好了的一样,都会很诚实,绝对不会偷看纸条的内容。我的桌子上也多了一个,于是问要给谁,说是给我的。打开看,居然是陈昊写的:放学了一起走有事情想要问你。不知道怎么回,于是依旧把它折起来放进了桌兜里,继续读书。然而,本来就因为昨天晚上那条短信,扰乱了思绪,不能集中精力,再加上这张字条,早读时读了什么,自己完全没有记住。整个上午都浑浑噩噩的,还好老师没有点过我的名字让我回答问题。终于挨到放学了,老师刚走出教室,我就背上书包跟着走出去,想着没有不要一起走。可是,还没有走到校门口,就被背后的声音叫住了,于是,只有认命了。为了尽快摆脱这样的情况,我先开口了:跟你做朋友,我很高兴,快中考了,一起加油,考上一个好的中学吧。以后你会遇到更好的人的。

也许,你会以为这样就结束了,然而,故事从这里才刚刚开始。

本以为说的非常明白之后,我们可以止步在朋友,却低估了他对事情的执着,从那以后,每天都会在临睡前收到他类似日记的短信,以及永远不会少的那句晚安。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刻意,几乎在接下来的两周里,每天都会在从家到学校最后一个的转弯的地方碰到,然后会并排走进学校,久了,同学们都以为我们在交往,很多时候都会开类似的玩笑。慢慢地,自己好像也习惯了和他一起在早上的时候走进教室,终于,在一个月之后的某一天,感觉自己也喜欢上了这个阳光,执着的男生。于是,第一次回了他的短信:我们试试吧。不知道手机那边的他是怎样的表情,看到短信发送成功,心里更多了一份紧张。半分钟后,电话打过来了,因为爸妈的房间在对面,所以挂断了,发了短信过去:早点儿睡吧,有话明天到学校再说吧。我知道,在初中的最后时刻,不应该让其他的任何事情分散心力,但就是想要尝试一次,不让自己的初中生活留下遗憾。

如果,我可以预知未来,能知道后来的所有,那么,也许我就不会发出那条短信,这以后的一切也都不会发生,我们依旧是朋友,依旧可以常联系,而不是彼此断了联系。

后来,我们把座位换到了一起,以同桌的身份一起走过来差不多两个月的时光,在那段日子里,你对我很好,会买早餐,也会我课间休息,不要一直埋头做题,也会趴在桌子上微笑的看着我 ,每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出来后都会给我奖励,也会在每一个周日休息半天的时间里带我去跑步放松,会给我讲许多你小时候的故事,会在晚自习放学后抱我送到离家最近的路口,远远的看着我和妈妈一起走向家的方向,你才会转身离开。会在课间的时候跟我讲你规划的有我的未来。

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两个月后就是全区初升高考试了。周五晚上,爸爸说,有话想要跟我说。心里很忐忑,觉得爸爸一定是知道了什么。爸爸很严肃的告诉我,他一早就知道,原本以为我不会在最后的阶段做出什么出格的选择,于是让我自己全权决定,只是没想到我会做出让他意外的选择,所以,他觉得需要跟我好好谈谈。爸爸说了很多,很委婉的告诉我,早恋不被允许,要我及时止住,为人父母的苦心,都应该被体谅。

只是没有想到,一条短信真的就让我们在这之后的几年断了联系。隔天早上,走进教室,你询问的眼神让我不敢直视,我能做的,只有埋头做题。之后的每一天,见到你,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煎熬,因为觉得非常内疚,那股无形的压力一直如影随形。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尽管这样,你依旧对我很好,去别的学校体考的时候会给我准备好水,创可贴,葡萄糖浆,会在一旁给我加油。因为顺序靠后,你便一直在旁边等着我,然后送我回家。现在想起,也依旧很感激,很心动,嘴角会不自觉的上扬。

六月的中考终于如期而至,考试前的晚上彼此发了鼓励的短信。考完语文,一起走在路上,交流着考试,约定要考到同一所高中,进去同一所大学。那时候的我们,总以为可以凭着自己的力量规划着未来,所以,才会有那么美好的约定。如果早知世事难料,也许,我们都不会轻易许下承诺。

因为,分数线上长了很多,我们都与重点高中以几分之差失之交臂,但是依旧可以作为择校生用钱补足分差成为其中的一员。因为凭借实力没有考上,心情非常糟糕,也许人往往越是遭遇失败,自尊心就会越强。爸爸带我去报名,我却义正言辞的说,一点儿也不想进这所拿钱买来的中学。于是,丝毫不顾及全家人的反对,选择了一所离家较近,却远远超出分数线两百多分的普通学校,并且在这里,度过了自己三年的高中生活。

你选择了择校,于是我们就这样,从这里开始,由相交变成了平行线。那以后,我们都换了手机,都交了新朋友,都有了新的圈子,在不一样的环境里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并为自己的大学努力着。就这样,我们彼此断了联系,我只是偶尔从同学们那里知道你的近况。

凭借着中考的高分,直接进入了重点班,因为家长的关系,也受到了老师们的格外关心。由于高中的学习影响着大学的选择,所以,自己每天都全力以赴,从没有让父母担心过我的学习,也想着,三年后我们可以进入同一所大学,那时候的我,一定要以最好的样子再次出现在你的面前。抱着这样的心情,在和你断了联系的两年里,永远以第一名的成绩过着我的高中生活。在想你的周末,我总会去和你一起去的地方,希望可以再次遇见。然而,每一次都会是令人失望的结局。十万人口的城市一点儿也不大,可是我们在这两年里真的从未再次遇见过。

高二的时候,因为文理要分科了,一直以来文科占优势的我,顺利的就在了文科重点班。为了提高升学率,学校将考上本科概率较大的音乐生也调到了班上,在这里,我以你为理由拒绝了另一个人。我告诉他,我已经遇到了约定要考到同一所大学的人,希望和他可以只做朋友。你知道吗,你成为了我心里唯一希望可以在一起的人,因为他们不是你,所以会毫不犹豫的拒绝。

后来,高三就这样进入了我的生活,做不完的练习,考不完的试卷,每天凌晨五点的闹钟,一个月两天的假期,高三注定是忙碌的一年,每一次觉得快撑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想到你,想到再多努力一些就可以和你进入同一所大学。世事总是无常,和你在同一所高中的同学转来了我所在的班级,偶然和我说起了你的近况。在高二快期末的时候你因为晚上翻墙出去上网被抓到了,学校通知家长带你回家思过两周,后来又因为吸烟、打牌等不良行为被转到了年级最差的班。听到这些,让我觉得很失望,让我对你产生了许多不解,你还是我原来认识的那个少年吗?

想着高考结束,要主动联系你,跟你填同一所大学。三年里,我们没有见过,也没有联系,不知道,你是不是变了样子,身边是不是多了一个人,你所有的一切,我都无从得知。高考成绩出来了,全家人都很高兴,我可以进入爸妈早就选好的西安的一所一本大学,学校很好,离家也近,于是给我填了志愿,选了他们很看好的专业,却唯独忘了问问我意见,习惯了按照父母规划的人生生活着的我,最终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反对。

八月,是分别的日子。同学们会彼此告别,共同怀念一起走过的高中岁月,然后展开双臂,憧憬着接下来的生活,迎接属于自己的另一段人生旅程。

突然接到一个初中同学的电话,邀请我一定要去参加她的升学宴。到现在,我都记得那一天。没有任何预兆,快开始的时候,你出现了,头发烫了微卷染了深邃的棕色,白T恤和牛仔裤,带着微笑,一路朝着我所在的方向走来,没听说你也会来啊,不免有些许错愕。好久不见,你说,然后在我旁边坐了下来,心跳快了很多,三年后的第一次见面,你已经不再是从前的少年了,更加成熟,朝气。中途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让我去一趟学校帮忙给他做填几份表格,不得不提前离开,却忘记了留下你的电话号码,至今让我觉得非常懊恼。之后的我们再次没有了交集,朋友告诉我,你没有考上大学,去了重庆一所专科学校。

那以后,我们是真的断了联系。可是,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什么我们变成了现在这样呢,至今依旧没能明白,每次想起,都会觉得很心痛。

这些年,每一个春节,你都会在我的QQ空间的留言板上给我留下新年快乐,却很少跟我聊天。每一次,你总是会在我下定决心要忘记你的时候,在留言板上给我留下一句话,然后激起我心里千层浪。每一次想起你,都会觉得很近,却又很远,是伸手永远也触不到的存在。2016年的春节,你在我的留言板上写到:你是一位温暖人的女子,我相信幸福会如约而至来到你身边。可是,你知道什么是我想要的幸福吗?也许你就是我要找的幸福。

一直以来,很多次想要去到有你的城市,去到你的学校,到你生活和学习的地方。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风景,和你呼吸同一座城市的空气。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那座城里有你,所以,想要到达。却又害怕到达,想见却又有许多顾虑,已经大二了,依旧没有勇气,独自到达有你的城市。

后来发现,陈昊,我们认识了许久,却也分别了许久。第一次相见到如今,我们已经认识了八年,在一起了两个月,我却想念了你分开后的整整五年。青春没有几个五年可以用来等待一个不确定的人,而我,却偏执的等了你那么久,你说,我是不是真的很傻。

分别后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可是每一次想到你,初春的阳光下,你在操场上向我招手微笑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并没有因为时光的逝去而变得模糊,而是依旧如昨日般清晰。

阳光下的那个少年,现在的你还好吗,是不是也会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想起我?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愿我们都可以在彼此看不到的日子里,活得熠熠生辉,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