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自卑与超越》书评

《自卑与超越》

我最近学习的一本书是阿佛雷德·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是一本关于人类个体生理学的卓越著作。

作者阿德勒出生在维也纳郊区的一个中产阶级犹太人家庭,然而,富裕的家庭环境给他带来的并非快乐的童年,而是不幸与磨难。他幼年换上佝偻病,又矮又丑,5岁换上肺炎,几乎丧命。这一切都让他的生活笼罩着恐惧与悲伤。然而,也正是他童年的种种经历,让他下定了决心去与死亡做斗争。

最终,他并未消沉下去,凭借超人的毅力,得到了众人的赞许。古代的大文豪苏轼曾经说过: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这句话正好映射了作者不凡的人生。

作者书中有几个核心的观念:

真正的懂得关注与奉献他人,学会合作,并让自己成为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并积极的为人类的福祉做贡献。

孤立自己,脱离同类,其所作所为于己于人皆无益处。总而言之,人的存在无法脱离生活的现实本义,自我封闭的行为毫无意义。

正因为无人可以理解他们的痛苦,所以他们总是越来越自我。由此,我们也就明白了那些先天具有缺陷的儿童大多数是失败者的原因,因为他们过于关注自己的缺失而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

由以上我们得知,身体残缺,被过于宠爱,和被人忽视的孩子是很容易被误导的,他们经常形成错误的人生观。这些孩子极力需要他人的帮助,让他们找到处理问题的正确方法,他们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人生的意义。

我们可以想象出,当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不悦,总会高估困难的程度,从不去争取他人的帮助。当他看到社会冷漠的一面,就会认定整个社会都是如此,他们不会想到,帮助他人做一些事情可以赢得他人的尊敬和喜爱,他们连自己都无法相信,更别提相信他人了。他们喜欢放大缺陷,严重高估困难。才导致了自己的内心无法接受自己。

一个家庭最佳的教育方式就是,让年龄稍大的孩子,照看自己的弟弟妹妹,这样既可以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也会让他对家庭的新成员产生兴趣,还让他们为家庭承担的一部分责任。这样既可以让他拥有信心,同时对儿童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看到你这里,我想了一下,这就是为什么有两个小孩的家庭比独生子女中的小孩发展要好的原因。

当我们真正了解了人生的意义,就找到了打开人性格的钥匙,常常有人说性格是无法改变的,这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找到改变的方法。正如我们所见,如果找不到错误的根源,我们任何治疗方法都不会有效,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培养他们的勇气和与人合作的精神。

同时,防止神经性疾病产生的唯一方法就是培养合作精神。这是一个不二法门。小孩子从小就应该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不娇宠,不忽略。特别是有生理缺陷的小孩,更应该给他关注和引导。让他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后的路才会对。一个小孩如果老是过于关注自己的缺陷,就没有时间精力去关注别人了。

要想解决人生中的各种问题,必须有合作精神;在人类发展的前提下,做任何事都需要为社会谋求福祉。只有一个人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才会勇敢的去面对困难,才会有更大的机会取得成功。

人生的真谛在于奉献与合作。这是这本书的重点内容。只有克服了精神上的障碍,身体上的障碍就不是障碍。

学会关注他人,学会分享,学会付出,学会吃亏,本质都是一样的。知道了这些人生才会有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自我觉醒,自我觉醒之后才会关注自身的发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