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爷爷

如果爷爷还在世的话,那么昨天就是他90大寿。可是他已经走了五年了,今年4月奶奶也走了。将我带大的老人们终究抵不住时间的流逝,时间到了人就走了。

回忆里他们给我的全部是温暖和爱。

我还能记得幼儿园时最盼周末,因为在最后一天上学的时候爷爷一定会早早的来接我,一整个周末都和他们在一起,自在、快乐。上小学的时候,每周六的上午爷爷会等在教学楼前面的楼梯上。都不用等到放学,课间看到他的身影就会觉得安心。

奶奶家离镇区隔了一座浮桥,买东西不太方便,所以奶奶每隔几天才去买一次菜。每次奶奶去买菜的时候都非常期待的等她回来,因为她总会给我们带桂枝味道的口香糖,辣辣的,甜甜的,揣在怀里,舍不吃,当成宝贝一般的守护着,那种香味我留恋至今。

奶奶会给我和弟弟的面条里面放很多的榨菜,她用自己熬的猪油下面条,面条里充斥着一股让人满足的香味。夏天的傍晚,我们洗完澡,她带我们到河边的小卖部,给我和弟弟每人买一根冰棍,我的大,弟弟的小,然后我们一边舔着一边满足的往回走。两人还时不时的要比一下谁剩下的多。这时爷爷会搬下竹床,然后我们在院子里等待那股总会如期而至的凉风。如果凉风来的晚,奶奶就会吹起口哨,她说那样就能把风引过来。一直要坐到很晚很晚,我们才会回家睡觉。有时候我们都睡着了,然后爷爷把我们一个一个背上去。那时候他背还没有佝偻,还能为我们撑起那片天。很多的故事都是在那个时候听到的,很多的人情世故也是在那时接触的。那时院子旁边有一片南瓜地,能看到好多萤火虫,我和弟弟抓起来想用瓶子养活,这样我们就像拥有宠物一样拥有萤火虫。可是大多第二天就全部死了。那个年纪,看到美丽的东西总是想要拥有,殊不知萤火虫生命短暂,我们只能充当它生命的过客,这种美丽从旁欣赏会更好。

爷爷每个月会给我和弟弟5块钱零用钱,随着他工资的增长后面大概已经涨到每月30了。给钱这件事情他会清楚的记得数额,一发工资就立马兑现。我读大学那段时间,每年寒暑假才会回去,他总是能清楚的算出来要给我多少钱,然后一次性领回来,够我过一个假期。每年生日那个月会加多100,有重大节日会加多50-100,每一笔他都记得清清楚楚。那个时候爷爷奶奶尚在,只会高兴于拿到这笔零用钱,当我再次想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才能看到背后那时时刻刻对我们牵挂的爱。

爷爷是我见过知识最渊博的人,工程师。80多岁了还拿着一本奥数题每天研究,读报已经读到遭全家人反对(眼睛不好)可是他依旧坚持。那个时候没有互联网,通讯也没有这么发达,我不知道他从哪些渠道获取的知识。历史、地理、政治(除了艺术)方面的内容张口便来,可以跟你聊上三天三夜不重复。爷爷特别能接受新的事物,他喜欢我给他读书,读那些短信段子,他跟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聊的来,生命后期生病住院时候居然跟一堆年轻的护士成了好友,他像一个老顽童,天真却又异常固执。他对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总觉得我是能静心读书之人,他会把他没有完成的愿望告诉我,希望我能记得,最好是能帮他实现。可是直到他死之前他都没有再回过一次益阳老家——那个他无数次描述,能清楚记得每一条河,每一段路,每一户人家的故乡。

虽然他已经走了五年,可是想起他的时候我还是依然会流眼泪。我还记得他带我走路时,我一直跟在他后面的情景,还记得他只要路过那几家都会进去坐一坐跟别人聊聊天。政府旁边的那家药店,他会买几毛钱甘草带着我嚼,我学着他像嚼槟榔一样,吮吸着那甘甜的味道。他喜欢捡破烂,喜欢去河里面洗拖把,以前家里还没有自来水,他一桶一桶的挑水,我跟着他后面一路小跑。这些我全部都记得,我记得那个不到70平米的房子里面我的童年,我和姐姐弟弟奔跑过的田野,抓过的蜻蜓和蝌蚪。我还记得奶奶教我读的儿歌,在爷爷面前背过的广告词。还有奶奶偷藏在碗柜里的梅子,等到没人的时候才偷偷给我拿出来。还有我初中时候他们没有冰箱就这样给我留的那两只对虾。在火盆上架起一个小锅就这样帮我煮热。真的好奇怪,我现在回想的时候还能想起那虾的味道。初中第一个考试,全班第五,拿着成绩排名给爷爷看,爷爷说给我定个目标,每个学期前进一名,等我初中毕业的时候我就能考到班级第一了。那次考试没有考好,妈妈在家里训斥我,爷爷奶奶正巧赶来给我送吃的这才阻止了妈妈的怒火。爷爷说一次考试不算什么,下次努力就好。记忆中,他们从来不会对我发火,我也很少调皮捣蛋,因为我在他们眼里一直都是那个最好的。

写到这里,我仿佛在看电影一般的看着这些场景在我脑海里飘过。看着我自己一点点的成熟,一点点的长大,可是我却真的没有发现他们在一点点变老。在我心里就算她们已经走到生命的尽头,被病痛折磨的不省人事的时候,他们也还是我心里最初那个能为我遮风挡雨,呵护我无忧无虑长大的爷爷奶奶。

有时候我很庆幸自己成长成这样,拥有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心态。有时候我就会想,为什么在我的内心深处只有不断的学习才是正确的奋斗姿势,我把身边的人都过了一遍,想起了爷爷,是的,应该是爷爷,就是他那种学习的精神在我的童年和人生中留下了烙印,所以我才会这样一直将学习看成这样崇高的东西。我想要说的还有很多,那些我和爷爷奶奶的回忆,那些点点滴滴,就这样悄悄的涌上来。

当你真的站在某一个点去回忆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回忆这么重,这么重。你不知道这一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的,也不知道它发生在哪个点。只是想起这些,然后恍然大悟,原来人生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那些曾经视你如同生命的人他们用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爱着你,一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在2011年大寒前的一个冬夜里,在睡梦中,与世长辞。天堂里没有痛苦,而我常常怀念他。 爷爷的一生,儿孙满堂。2...
    eb1e5438c3f4阅读 973评论 0 51
  • 祖孙情深 我爷爷,1980年去世,享年80岁,那年我10岁,其实是9周岁。 在我的记忆里有几个跟爷爷有关的非常深的...
    我就是云锦阅读 435评论 5 4
  • 爷爷从小就不疼我。 原因很简单,我是个女孩。所以很小我就明白什么是“性别不同,需区别对待"。 爷爷最宠的是三叔家的...
    鱼小婧阅读 361评论 12 3
  • 谢谢收看动物世界: 《care何许喵也》
    我是KiShua阅读 139评论 8 5
  • 曾在隆冬的夜晚做了个梦,一个皮肤黝黑的女人轻声对我说:跟我来。她的眼睛如此深邃和明亮,金色的发饰映照。我跟随她一路...
    蔷驀阅读 406评论 2 1